日本调F-15远程攻击机防御中国远超防卫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47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调F-15远程攻击机防御中国远超防卫所需
资料图:日本F-15战机群参加美红旗军演

日本调F-15远程攻击机防御中国远超防卫所需
资料图:日本F-15战机准备执行任务

  F-15战机所表述的这种日本式的“防御”对邻国的军事意义远远超过“防御”冲绳

  本刊特约/远林

  10月9日,日本防卫省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美国海军和澳大利亚空军将于本月17日在日本九州以西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同一天,日本防卫省一位女发言人说,2009年,日本将从东京东北的百里基地调出约20架F-15战机往冲绳,而原先冲绳的24架F-4将转移到日本本岛的百里基地。

  表面看来,这是一次换防而不是增兵。但事实上没那么简单。

  F-4战机作战半径约1000公里,该机部署在冲绳,其作战半径北面不及朝鲜半岛,西面覆盖中国

钓鱼岛,勉强抵达海岸线,南面勉强覆盖中国台湾北部。显然,F-4战机对邻国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而F-15战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远程攻击性战机之一,美国和以色列近年对许多国家远程攻击的主力就是F-15战机。F-15战机的具体作战半径由它所携带的燃油和炸弹数量,以及飞行高度的不同而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实际作战范围比F-4战机大得多:部署在冲绳,其最大作战半径北面可及朝鲜半岛北端的鸭绿江,西面可深入大陆腹地,南面不仅覆盖中国台湾全部,甚至可抵达菲律宾和南中国海。

  冷战时期,日本受到军事威胁,但那时日本在冲绳并无战斗机部队。众所周知,冲绳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军事基地,部署有美国庞大的最先进的海军和空军力量。冷战结束后,根本不存在对冲绳的军事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反而在前些年加派24架F-4战机“防御”冲绳。

  且不说遍布美军基地的冲绳不需要日本战机防御,即便是日本要防御冲绳,也不需要特意换上F-15这样远程攻击性的战机。事实上,F-15战机所表述的这种日本式的“防御”对邻国的军事意义远远超过“防御”冲绳。

  日本的军事地理

  要构成军事威胁,需要有远程攻击能力,以及使用这种攻击能力的意志。

  从全球战略上讲,当今世界美军独霸全球,在近几十年内,还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主动攻击美军。而美日签有“安保”条约,美军向日本提供全面的军事保护以及核保护伞。任何对日本本岛的全面入侵或小规模袭击都必然遭到美军的打击。所以说目前没有哪个邻国有能力“威胁”日本本岛,日本也根本不需要加强“防御”。

  从地理上讲,日本是一个大型岛国,今天只有拥有强大海军陆战队的美军在倾尽全力的情况下才有能力远涉重洋两栖登陆攻占这样一个大型岛国,其他国家尚没有能力攻占这样目标。美国是日本的“铁杆”盟国,近期当然不会对日本施以军事威胁。

  从地缘政治上讲,美军背负着全球作战的任务,力量分散,不可能集中全部力量针对一个国家。朝鲜、韩国、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均属于大陆型国家,与许多国家陆上接壤,不得不分散军力多头防御,即使总兵力庞大,但在单一方面兵力有限。

  而日本属于海岛型国家,不需要多边防御。近代历史上,日本以“防御”的名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和“七•七”卢沟桥事变,偷袭珍珠港的理由也是“防御”。

  这次日本借口防范领空遭侵犯而在冲绳部署F-15战机。但事实上日本邻国的领空每年遭受近万次骚扰和侵犯,实施骚扰和侵犯的正是冲绳基地不分昼夜起飞的间谍飞机。日本的借口是对自己行为绝好的讽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