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版陆地勇士系统可准确显示狙击手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2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新版陆地勇士系统可准确显示狙击手位置
美军士兵测试新版陆地勇士战斗系统

美军新版陆地勇士系统可准确显示狙击手位置
“陆地勇士”系统已经在伊拉克初显威力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美国陆军最近推出了更轻、功能更完善的“陆地勇士”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将于明年夏天在伊拉克进行实战部署。

  目前,驻伊拉克美军已装备大约200套老式“陆地勇士”,它们已在实战检验中显示出威力。

  “陆地勇士”系统在伊拉克初显威力

  “陆地勇士”系统是一种穿戴在士兵身上的数字化系统,将士兵与武器子系统、综合头盔子系统、计算机/无线电子系统、软件子系统以及防护服系统等五个子系统整合为一个整体,目的是提高士兵的攻击力、生存力和目标捕获能力。

  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今年3月至8月,美国陆军为驻

伊拉克的陆军第四“斯特莱克”旅装备了约200套老版“陆地勇士”系统。从当前实战检验情况来看,“陆地勇士”系统已经初步显示了威力。仅从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来看,配备该套系统的战士能够更加方便地了解战场形势的发展,快速做出反应。

  据该旅的一位军官刘易斯·门代罗上尉介绍,今年9月,5名战士在巴格达外围执行清剿任务时,由于行动前情报不准确,突然遭遇人数众多的武装分子的伏击。战士们没有像过去那样向指挥官详细描述需增援地区的地理特征,只是汇报遭袭,增援兵力便迅速赶到。这是因为“陆地勇士”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配备的GPS系统,已把遭伏击地点的详细地理坐标传输到指挥官那里,同时该系统也已经让指挥官清楚地掌握部队其他作战人员的位置,使其及时调派距离遭伏击地点最近的人员前往支援。支援部队也根据共享的地理坐标准确地抵达作战区域,大大提升了作战效率。

  同时,“陆地勇士”系统在减少人员伤亡方面也非常有效。该系统将摄像头安置在士兵们使用的M4突击步枪的枪头上,士兵在巡逻时,如果在某个拐角或房间发现有可疑情况,只需要把枪身伸出去进行观察,目标影像就可以出现在头盔的显示屏上。

  重量减轻便于携带能发现狙击手位置

  在驻伊美军对“陆地勇士”系统进行作战实验的基础上,美陆军方面根据反馈意见对该系统再次升级,于近日推出了新版本。与当前使用的系统相比,新系统增加了许多功能,作战效果更加完备。

  首先,系统重量更加轻巧,方便携带,提升了单兵的机动能力。目前在伊拉克实验用的“陆地勇士”系统重达约4.5公斤,而新型“陆地勇士”只有约3.1公斤。新型“陆地勇士”具有一个控制箱,虽然控制箱上增加了键盘,但体积却缩小了1/3。据悉,增加键盘能提供更容易的文本传输方法。

  其次,增加了狙击手探测功能。狙击手通常隐蔽在暗处,难以发现。新的“陆地勇士”系统融合了一套被称为“飞去来器”的狙击手探测子系统,可以根据狙击手的枪声探测并准确显示狙击手的位置。

  再次,能够同战场机器人配合工作。当前,美军在伊拉克遭受的最大伤亡来自路边炸弹的袭击,为此美军在战场上部署了许多机器人来协助战士探测路边炸弹。新的“陆地勇士”系统可以使战士与机器人展开密切合作。据介绍,机器人先离开“斯特莱克”装甲车,然后对可疑的路边炸弹进行探测。在这个过程中,机器人可以通过摄像头和无线网络将视频转输到士兵的头盔显示器上。士兵们不仅可以借此发现路边炸弹的位置,还可以了解周边的态势。

  据悉,这套新型“陆地勇士”系统将于2008年夏天部署到伊拉克,接受实战的检验。当前,尽管“陆地勇士”系统在使用的战士中很受欢迎,但国防部方面却因为其他先进武器的研发,资金受到掣肘,而准备取消“陆地勇士”系统项目的继续开发。因而,美国陆军方面在“陆地勇士”系统刚刚部署到伊拉克的情况下,就急于推出新型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说服决策部门不要轻易放弃这套已经初步显现作战能力的系统,以推动陆军作战样式的深入变革。

  新闻链接/LINK “陆地勇士”五大子系统

  “陆地勇士”5个子系统,以军装的模式分布在战士的全身。

  ●综合头盔系统

  头盔安装了计算机和传感器显示装置,士兵能借此观看各种图解数据、数字化地图、情报资料、部队位置。头盔上的装置还可与手中武器上安装的热成像武器瞄准器配合,使士兵躲藏在对方的射击死角中,对周边进行侦察。

  ●计算机/无线电子系统

  该系统安装在其背包中,包括无线电装置、计算机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方便战场上班排内部和之间的通讯,更方便士兵确定自己、友军和已知敌人的位置。如果在作战过程中需要火力支援,士兵可以靠无线电系统与上级联络,并为支援火力提供精确的打击目标位置。

  ●武器子系统

  武器上配备各种光学部件,如弹道计算器、光电瞄准器、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和数字罗盘,为士兵提供距离和方向信息。这套系统可方便士兵在不暴露于敌人的火力下进行射击,并保证百发百中。

  ●防护服系统

  该系统使用导电的纤维织物编进衣服结构里以代替电缆,并且设计与手套、靴子相连的接口。便携式的天线也可被嵌入到制服内,以减少附件。防护服还有防弹衣,保护士兵免于轻武器和重武器流弹威胁。

  ●软件子系统

  包含各种软件,将各种硬件联系起来,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组合。(章卓)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