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汉和防务预测歼10A战机出口前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41 坦克装甲车辆
加拿大汉和防务预测歼10A战机出口前景(组图)
中国空军歼-10战机部队紧急出动

  [编者按】中国的歼-10A战斗机一亮相,就成了西方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纷纷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报道。加拿大媒体《汉和防务评论》更对歼一10A战斗机的性能和出口前景进行了分析,相信广大兵器迷也想对此作一了解。小编特将相关信息编辑成文,以飨读者。

  荆宇

  很明显,中国航空工业界高调宣传歼一10A的意图之一是希望出口更多的歼一10A以降低总体成本。《解放军报》的报导声称,在空战对抗试验中,2架歼一10A率先发现了4架明显是指苏一27的进口先进飞机,空战结果取得了4:0的战绩。在另外一则报导中则声称歼一10取得了迎战“我国引进某型先进战机”10:1的战绩。因为目前正值是否要继续生产歼一11的关键时刻,《解放军报》的上述报导显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界不同利益集团之间争夺资源的动向。

  是否能够获得出口市场的青睐是歼一10A公开之后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歼一10A的出现使中国航空工业界首度获得了出口真正第三代战斗机的机遇。传统的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对手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主要以歼一7所赢得的战斗机市场可能被歼一10所遗忘,而F一16 Block52、米格一29SMT将会成为

歼10的最新对手。而且歼-10还有可能对米格一35、F一16Block60构成潜在的威胁。

  在目前阶段,歼一10A出口所面临的主要技术障碍是

发动机。俄制AL31FN发动机主要是用于中国空军版的歼一10A,但并未获得出口权。正如在“枭龙”战斗机生产中出现的麻烦那样,米格飞机公司已经无数次地对外强调只有在“枭龙”不扰乱米格一29出口市场的前提下,才会允许“枭龙”使用俄式的RD93发动机。

  在米格公司与苏霍依公司之间的关系方面,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前一度出现相当令人烦恼的竞争状况。这在向巴西推销战斗机的时候已经有所表现。后来双方成立了协调委员会,规定了海外市场竞争过程中的相互配合关系。由此米格一29不止一次地退出了可能与苏一30MK发生摩擦的出口市场。在向巴西和委内瑞拉推销苏一30MK的过程中都体现了这种配合关系。因此,歼一10A的出171只要对米格-29构成威胁,未来也不可能得到苏霍依公司下属的sALYUT发动机公司的认可与配合。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歼一l 0A的对外宣传活动是与“太行”发动机的宣传配合进行的。《中国航空报》甚至把“太行”发动机(wslOA发动机)的新闻放到了2006年十大新闻中的首位。该报明确声称歼一10即将使用国产“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作为配套动力,由此看出出口型的歼一10主要以“太行”发动机为动力来源。

  在出口市场上,与歼一10A在技术上构成直接竞争关系者自然是F一16 Block52和米格-29SMT。在使用WSl0A发动机和更多功能的1473雷达技术之后,歼一10A与F一16Block52在理论上基本处于同一档次。当然F一16 Block52的雷达可靠性可能更高,兼容的武器系统也会更多。两种战斗机的基本技术比较如下:

  一、F—16使用推力为13050千克力的F110-E-29涡扇发动机。早期研制过程中“太行”采用的是电子数模混合控制系统,后期采用全权数字式控制系统。推重比为7.5。有关“太行”推力的说法有多种,最新的说法是具备13460千克力的推力,还有一种说法是12600千克力的推力。

  二、F一16 Block52采用的是推力同样为13050千克力的F100-W一29涡扇发动机。而F一16 Block60则采用了推力达到14625千克力的F110-GE-132涡扇发动机,再配合APG一80有源相控阵雷达促使F一16Bleak60成为了标准的三代半战斗机,这与歼一10A的技术差距是相当明显的。从珠海航空展展出的中国发动机相关技术水平看来,中国的发动机制造工艺依然落后于西方,尤其是与美国相比。此外由于生产、使用数量、时间和经验上的差异,在可靠性方面“太行”自然也不可能比美式发动机更好。

  歼一10A出口的另一大技术难题是武器子系统的整体水平较美俄而言还有隔代之差。这方面F一16Btock52、60占有绝对优势。F一16Block60的武器选择很多,空对空武器包括AIM-120、IRIS—T、AIM9X、Pyphon 4/5空空导弹,空对地攻击武器包括JDAM、AGMl54、SPICE制导弹药和CUB一103/104/105炸弹。武器的打击精度因为多重制导系统的使用而得到提高,射程更加远程化,还使用了以色列拉法尔公司的Litening作战吊舱等,技术体系与中国武器存在隔代之差。歼一10似乎也挂载了类似的作战吊舱,但是录像显示其武器种类相当贫乏,对地攻击主要依赖传统炸弹和

火箭弹。当然中国自己也开发了GPS定位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但在目前阶段似乎还未完全整合到歼一10上。

  西方航空武器装备由于1553B数据总线的出现而具备很强的兼容性和开放性。例如许多第三世界国家选择的F—16战斗机使用的是以色列的作战系统。几乎所有的中国武器,由于政治因素,要整合西方武器子系统的难度非常大,歼一1 0也不例外。为提高空军的整体一体化作战能力,海空力量的整合也是必然趋势,因此,F-16 Block50/52已经可以根据需要安装16号数据链,这一点对于希望加入北约国家的空军而言,尤其具有吸引力。波兰空军获得F一16就是基于这种背景。

  这是否表示歼一10就毫无竞争力了呢?当然不能盖棺定论。战斗机的出售拥有很强的政治背景和费效比的差别。F一16再好,委内瑞拉依然选择了苏一30。每个国家的空军发展战略有不同的考虑,同时歼一10在同一代战斗机中可能占有价格上的优势。歼一10A在以下地区依然有可能成为F-16、米格-29SMT的竞争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