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观念新旧是军队战斗力强弱重要标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1:18 解放军报
军报:观念新旧是军队战斗力强弱重要标志(图)
最落后的军队并不是劣势装备的军队

  刘志和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并号召全党同志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理所应当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有新的追求、新的气象。

  一座建立在高技术平台上的“战争实验室”,让我军作战研究从谈兵论剑式的智慧思辨,走向计算模拟式的科学实证。这是标志我军军事科研人员从“机械化思维”到“信息化思维”观念转型的一座里程碑。军事科学院用思想观念的变革之光,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军事理论的创新,照亮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阵地(见本报10月11日十二版)。生怕自己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这种“观念恐慌”是推动科研人员观念变革的一个重要动力。

  观念落后的军人不可能成为优秀军人,观念落后的军队不可能成为强大的军队,这早已为人类战争的实践所充分证明。彪悍的波兰骑兵挥舞着马刀劈杀德军坦克时,缺乏的是新的作战观念;僧格林沁的骑兵潮水般冲击英军的洋枪洋炮时,缺乏的也是新的作战观念。这种由观念落后导致的失败最让人羞愧和痛心。

  没有哪个领域像军事领域这样迫切需要观念创新。最落后的军队并不是劣势装备的军队,而是观念陈旧的军队。技术、武器、编制的落后可以改变,但前提是观念不能落后。观念作为理论的前导,具有极强的牵引和规范作用,军队的硬件可以在观念的牵引下迅速跟进,并与观念实现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观念的新旧是军队战斗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思想观念和作战理论落后于时代,那么,即便具备了相当的硬件水平,也会不堪一击。

  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海战就是一例。从中日双方的武器装备看,武器性能不相上下,在个别舰船的性能上,中国甚至超过日本。然而,由于大清水师观念落后、作战理论陈旧,最终含着千古遗恨沉没于黄海波涛之中。

  但是,观念是一种天生的惰性元素,并不会随着时代的步伐自然而然地变革,而往往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与发展了的时代相悖。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能意识到自己观念的落后。“观念恐慌”无疑是根治观念惰性的一剂良药。这种恐慌其实是一种反思意识、清醒意识,一方面可以时时提醒自己检讨观念是否已经过时,另一方面可以经常激励自己及时更新观念。

  思想解放无止境,观念更新无穷尽。每个官兵都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禁锢,用观念创新促进工作创新,从而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云南文山军分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