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意散布购买过时武器论减少军购限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7 航空知识
台湾有意散布购买过时武器论减少军购限制(图)
    虽然有一定数量的F-15A被送到了ARMARC维护再生中心,但并不意味着这种战机已不能再用,它依然是一些国家空军的现役主力,台湾也想得到这种战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不要误读了台湾的武器装备

  文/皇甫巽

  我们了解一支部队,首先要了解他的武器装备,应该说武器装备的优劣不是衡量一支部队的唯一指标,但是它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台湾空军部队的武器装备,是很多读者都关心的话题,笔者看到很多报纸、刊物和网站都在介绍台湾空军的武器装备。

  近日从网站上看到一篇介绍台湾武器装备的文章,吸引我一口气读完。可是当我的目光从电脑的屏幕上移开的时候,我的大脑里出现了很多问号,台湾的武器装备到底怎么了?台湾真的买了很多“古董”武器吗?为什么有人会把F一15A“鹰”式战斗机和AV一8B垂直起降飞机都看成“古董”级的战斗机?

  台湾空军想买什么航空武器

  这篇文章是从台湾的武器采购说起的,文章的题目是这样的:《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文章的内容对近些年台湾购进的大量陆、海、空的武器装备进行了分析,这些武器装备包括4艘“基德”级军舰、460辆M60A3坦克、“陶”式反坦克导弹、218枚AIM一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235枚AGM一65“小牛”空地导弹和P一3、F一15A、AV一8B等“一堆锈迹斑斑的古董”。文章说:台湾军方又有人觅见美军后院摆放的两件宝物:服役30年、已划归国民警卫队的F一15A战斗机,麻烦不断的AV一8B。

  笔者是个航空爱好者,对海军的“基德”级军舰和陆军的M60A3坦克等武器不熟悉,不知道这些海军和陆军武器装备算不算“古董级”的装备?可是笔者对F一15A、AV一8B这两种飞机还是多少有些了解。

  文章对台军的F一15A战斗机是这样描述的:“F-15的设计师们声称,本机没有为对地攻击付出一磅重量。而服役后的A型机并没有显示出军火商的意愿,像一个享受公费医疗的慢性病患者,长期蜗居在维护车间,改型机推出后,A型机迅速进入了二线。”

  其实,美军的F一15A是一种制空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主要作用是夺取制空权,没有“为对地攻击付出一磅重量”是很正常的,这并不表明它在空战中是一个“古董级”的战斗机,它更不是一个“慢性病患者”,只能“长期蜗居在维护车间”。我们都知道,F一15A是第三代战斗机,尽管它的性能比起它的同门兄弟F一15C/D来,的确有差距,但是它的空战能力我们绝不能轻视。更不能把它看成一种“古董级”战斗机。我们看一看F一15A诞生以后的表现,相信读者就会作出自己的判断。我们知道,F一15A诞生之后。以色列很快就得到了43架。美国空军装备了342架。以色列买到F一15A之后,很快就遇到了战争,以色列的飞行员驾驶F一15A“鹰”式战斗机,在对叙利亚空军的空战中,击落了5架米格一21战斗机。这是F一15A诞生以后首次出击,首次击落对方的战斗机,F一15A没有任何空战损伤。F一15A诞生的同时出现了“制空战斗机”这个名词。如果有人认为F一15A战斗机没有一点对地攻击能力,那就是对F一15A的一种误读,其实F一15A完全可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在设计F一15A的时候,就考虑了它的对地攻击任务,美国空军在招标书中就明确要求:雷达采用具有下视能力的远距脉冲多普勒雷达,能挂载美国空军现有的各种炸弹和火箭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只不过它的对地攻击能力不那么“专业”而已。那么,F一15A与F一15C比较有哪些差距呢?应该说。它们的最大平飞速度都是M2.5,实用升限都是18300米,外形尺寸也没有区别。最大起飞重量F一15A比F一15C要小5000千克,F一15A的最大武器外挂载荷为7260千克,F一15C达到了10700千克,F一15A的发动机推力要小一些,它的加力推力为105.87千牛,F一15C的加力推力是111.2千牛,这是因为F一15C换装了推力更大的发动机。即使F一15C装备了美军的一线部队,F-15A真的退到了美国空军的“二线”,那也不等于在别的国家和地区就一定是二线的装备。就算是二线的装备,它对别人的威胁并不一定就是“二等”的,也许它会成为某个地区的主要威胁呢!

  其实,美国空军对F一15C的对地攻击能力也不满意,1980年麦道公司(现在并入波音公司)将一架F一1 5B双座飞机改进成全天候对地攻击战斗机,这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F一15E“双重任务战”斗机。F一15E在海湾战争中执行打坦克的任务和攻击“飞毛腿”导弹阵地的任务,曾经创造2架F一15E在30分钟内摧毁16辆坦克的战绩。这样的双重任务战斗机,台湾当然想得到,但是能不能得到是另一回事。

  AV-8B不是“古董”也不是“宝贝”

  我们再来看看文章中提到的另一种战斗机:AV一8B。文章说:“近来台湾军方又要收购过时的……AV一8B战斗机,是习惯使然?是无奈的偏执?还是又一次‘忽略差异’的错位?”这种说法咋一听似乎有些道理,AV一8B的确有些老旧了,不过笔者曾经在《航空知识》上看到详细介绍“鹞”式战斗机的文章(详情请参阅2006年第12期相关专题一一编者注),我很支持《航空知识》上那些文章的看法,“鹞”式战斗机尽管很老了,但是它很有用。

  台湾空军想得到“鹞”式战斗机既不是“偏执”,也不是什么“错位”,更不会“错位”到把“古董”战斗机当作宝贝买回来,台湾空军是有意而为的。

  我们知道,自从20世纪90年代台湾空军购买了F一16A/B“战隼”战斗机之后,就一直想得到F一16C/D,这些F一16C/D是美国空军的主战兵器。改进后的F一16C/D比起A/B型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具备了超视距导弹发射能力,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采用全数字4余度操纵系统,改进了电子战系统。可以全天候执行任务,第50/52批的F一16C/D换装了推力更大的发动机,性能又有了提高,具备了发射“哈姆”和“百舌鸟”导弹的能力,可以执行防空压制任务,美国空军把这种F一16C/D叫做“夜隼”。美国出于种种考虑,并没有同意卖给台湾最新改进的F一16C/D,美国提出卖给台湾F一16A/B的最新改进型第150CU批。台湾空军的思路并没有偏执,他们觉得150CU批的F一16A/B与现在已经装备的“战隼”差别不是很大,而与最新的F一16C/D差别却很大,买起来并不上算。特别是台湾空军的一些官员清楚地知道: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台湾岛上的机场会成为最先攻击的目标。台湾空军在几次兵棋推演中都看到了这样的情节:战争发生,台湾的机场跑道全部被炸,台湾空军的F一16战斗机只有少量的能够起飞升空迎战。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再选择购买改进型的F一16战斗机,不如购买可以垂直起降的战斗机更有作用。目前世界上可以垂直起降的战斗机最新型的就是F一35,其次是AV一8B,俄罗斯的雅克一141台湾不会去考虑。显而易见,购买F一35是最理想的选择,但是台湾军方知道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垂直起降战斗机可选择的机型实在太少,于是台湾空军就想到了AV一8B垂直起降战斗机,或许这种垂直起降战斗机倒是有可能得到的。

  《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一文是这样分析AV一8B战斗机的:“AV一8B有着高贵的英国血统,美军改进后性能逐步完善。但天生的垢病令人扼腕:载弹量小、航程短、动力系统复杂。在美国海军的战阵之中,上有F/A一侣的掩护,下有‘黄蜂’、‘塔拉瓦’大型两栖舰为依托,在握有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做短促出击。离开了天伞地床,AV一8B将一事无成。而高贵的血统必然有高昂的代价,起降条件的降低意味着保障条件的窜升,推力转向发动机复杂的维护工作,台湾军工部门一时还很难及格。”

  台湾军方没有F/A一18这样的战斗机掩护,也没有“黄蜂”这样的两栖舰为依托。那么AV一8B真的会像这篇文章说的“一事无成”。回答是否定的。恐十白没有读者会认为台湾如果购买了AV一8B,真的会一事无成。在AV一8B的老家英国,“鹞”式战斗机同样没有F/A一18的掩护也没有两栖舰的依托,可是它在英阿马岛战争中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取得了很好的战果。据统计,在英阿马岛之战中,阿根廷被击落的飞机中有80%是被“鹞”式战斗机击落的,阿根廷飞行员把“鹞”式战斗机称为“黑死神”。有人说它是“欧洲最优秀的战斗机”。当然,“鹞”式的年龄的确很大了,从它诞生至今已经有40多年了,年龄大正说明它的生命力强,它的生命力是靠不断改型而得到延续的。(鹞式的最新改进型请见2006年12期《航空知识》第38页——编者注)

  应该说,载弹量小、航程短、动力系统复杂,的确是它的缺点,但是如果它要是到台湾岛“安家”,我们就不能只看到它的缺点,更不能认为它真的会“一事无成”,我们宁愿把它看作一种强有力的对手,也不要把它看成一事无成的古董。

  评介武器装备要有科学的方法

  其实,对台湾航空武器装备的误读,在其它一些报刊上也能看到。笔者曾经看到这样的文章,比如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IDF战斗机:先天不足”,还有的文章是这样的题目:“E一2T预警机:眼力一般”,介绍台湾空军“幻影”战斗机的文章是这样的标题:“幻影’2000—5战斗机:无人喝彩”。我并不认为文章的作者真的会觉得E一2T的“眼力”一般,但是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题目呢?假如我们反问作者一句话:你认为E一2T能够“看”多远.它的“眼力”才算好呢?目前的数据显示,E一2T的探测距离是480千米,它能监视2400万立方千米的空域或者38.85万平方千米的海域,它能同时对2000多个目标进行跟踪,并且可以控制引导己方的作战飞机对40批目标进行截击。如果这样的预警机“眼力”一般,那么,E一2T到达一个什么程度才是不一般呢?作者也许不好回答这个问题。同样,我们如果问一问《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一文的作者:如果台湾空军购买的真是“古董”武器,假若明天战争来临,我们一定会胜券在握,还有什么值得“忧”的呢!

  也许有人认为,只有把台湾军队的武器装备写得“先天不足”、“无人喝彩”、“眼力一般”才能壮我军威,扬我正气。这是一个误区,只有实事求是评介武器装备,我们的读者才能心中有数,我们才能真正地扬军威。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那就是“军购”和政治局势和政治关系有着紧密的联系,台湾的军购受到一些限制,有时台湾方面有意制造或者散布一种购买“过时武器”的气氛,用以告诉国际社会:他们买的武器对别人够不成威胁,只是防御性的,国际社会不要反对他们购买这些武器装备。如果我们也跟着这样说,恰恰正中台湾军方的下怀。有些时候我们自己的误读,比别人给我们的麻醉剂还要可怕,它真的会让我们误以为对手的航空武器“一事无成”,那可真就是误人子弟了。

  科普报纸、刊物、科学网站主要的任务就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其实我们认识武器装备的科学方法也应该是科普报刊普及知识的一个重要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