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陆到多用途:美DDG1000战舰十大新技术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01 《舰船知识》杂志
从对陆到多用途:美DDG1000战舰十大新技术点评
DDG1000舰尾有宽大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机库,除直升机外,还将搭载RQ-8B无人机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候建军 张航

  美国海军围绕新战略中的“海上基地”、“海上打击”和“海上盾牌”三大作战概念,正在发展一系列的新装备,其中主要有CVN 21航母、巡航导弹核潜艇、EA-18G电子战飞机、F一35B/C联合打击战斗机、MV一22倾转旋翼机、J-UCAS无人作战飞机、CH一53K重型运输机、EFV远征战斗车、“战术战斧”导弹等。DDG 1000驱逐舰自然也是其中的重点发展装备。

  多舛的命途

  DDG1000的研发工作进展一直不顺利,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点。一是与战略调整结合不紧密,在新的战略中定位不准,论证周期长,其间美国海军多次调整战略,需求也不断随之发生变化;二是过于追求高新技术,致使建造费用飙升,现在平均每艘造价33亿美元;三是与新一代巡洋舰的界线不明显,基本可以说是新一代巡洋舰的过渡舰。因此,该级舰在DD 21时期,开发的重点是对陆攻击能力,现在配合战略调整,逐步成为一型多用途舰,具备超过“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的防空、反潜和打击能力。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海军就开始深入地分析、论证2000年后水面舰艇该如何发展。90年代初,美海军开始设立专门主管机构负责SC 21(面向21世纪开发的水面作战舰艇的计划代号)项目技术开发工作,原计划在该项目之下,研制系列水面作战舰艇,以逐步替换现役的护卫舰、驱逐舰和巡洋舰。该项目的核心是发展21世纪的驱逐舰,1997年定名为DD 21计划,2000年首舰命名为“朱姆沃尔特”号,预计建造32艘。

  2001年布什政府上台后,对国家军事战略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并重新审核了在研的重大装备项目。国防部于11月宣布停止DD 21计划,随后以DD(X)计划取而代之,并沿用DD21开发的新技术。其理由是经费紧张,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预研、建造费,不再单独研制、建造3个舰种,而是集中精力、财力开发新一代系列多用途舰,走横向技术一体化的发展道路。3个舰种是替代护卫舰的濒海战斗舰LCS、接替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DD(X)、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CG(X)。

  2002年4月,美国海军确定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担当DD(X)的主承包商,采办30艘,可没过多久,国防部进行了大幅度削减,最终可能只采办5~7艘,计划2007年开始建造,2013年服役。削减的原因是国会认为花费33亿美元买80个垂直发射装置和2座155毫米舰炮实在不值;巨大的超级驱逐舰与现行战略不相符,对灵活、快速作战的贡献不太,在设计上依然是过于注重对陆攻击,带有浓厚的“由海向陆”战略的味道,不具备多用途性,对反恐作战支持力度不足。它与CG(X)的区别不明显,从外观上看,只是加长舰体、拆除了2座155毫米炮塔,而动力系统和舰体是一样的。从作战能力上讲,CG(X)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导弹数量更多、防空雷达系统的处理能力更强。

  2006年4月,DD(X)项目代号也改为DDG 1000,首舰仍以“朱姆沃尔特”命名。去掉项目代号中的x,标志着论证已经基本结束,即将转入施工设计和建造阶段。同年8月,巴斯钢铁公司获得第一笔1.15亿美元的施工设计合同,总价估计要超过3亿美元。根据同年10月公布的国防授权法,美国海军将在2007年与承包商签订采办前2艘舰的合同。

  虽说DDG 1000是美国军事和工业技术的结晶,其性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驱逐舰,但前景并不看好。根据美国海军未来30年舰队规划,其中高方案是到2030年主要作战舰艇要增加到313艘,其中航母11艘,水面作战舰艇143艘,但只有7个名额归DDG1000;如果国会只批准256艘的低方案,那么它的命运就更难说了。

  从DDG 1000的发展历程中也折射出美国海军现在的装备发展思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不再象冷战时期那样一味追求舰船的高性能,而是强调装备在作战体系中能够发挥的作用;第二,在方案论证中强调折衷选择,不一定非要选用最先进的技术;第三,经济可承受性成为决定采办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强调全寿命期费用,宁可在论证、建造阶段多花钱,也必须节约使用和维护费用。第四,装备发展紧紧围绕战略调整,满足未来作战需求,无论技术是否成熟、研制周期有多长,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立即削减和废除。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