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盾”系统是KDX-3最引人注目的舰载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8:20 航空世界
“宙斯盾”系统是KDX-3最引人注目的舰载设备
最新型KDXIII世宗大王号宙斯盾雷达特写。世宗大王号发射单元共有128个,超过美日同型舰。

  “宙斯盾”系统是KDX-3最引人注目的舰载设备,2000年11月。韩国海军为KDX-3的防空作战系统展开评估。竞争者包括美国洛·马公司的“宙斯盾”作战系统Baseline7.1版本和SPY-1D相控阵雷达的组合、英国BAE以新型“桑普森主动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战斗管理系统(CMS)以及以荷兰和德国联合研制的的APAR主动相控阵雷达配合SMART—L 3D雷达组成的SEWAC0 Xll作战系统。2001年10月,韩国海军从这些竞争粗中挑选了“宙斯盾”系统与SEWACO X1进入二阶段竞争。经过2001年11月至2002年5月的多次测试与评估,韩国在2002年7月底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宙斯盾”系统获胜,而韩国也将成为亚洲第二个、全世界第三个自美国取得该系统的国家。“宙斯盾”系统之所以获得韩国海军的青睐,最重要的原因是该系列作战系统已经发展了20年,技术上已经十分成熟,风险自然比另外两种全新的欧洲系统低得多;此外。韩国海军在KDX一3计划中非常强调反弹道导弹能力,而。宙斯盾”Baseline7.1版本无论在雷达、作战系统部分或配套的NAD/NTW反弹道导弹发展已经发展多年且趋于完善,美国已经于2005年结束了SM一2 Block 4A海军区域战术导弹防御导弹(NAD)的研发工作。韩国海军目前已经购买了NAD并计划装备在KDX一3上。而欧洲研发的“桑普森”与APAR/SMART—L目前连最基本的舰队防空能力都还有待验证,要发展反弹道导弹能力自然还得等更多年。风险大大地增加。更别提与之配套的Aster一45反弹道导弹起步也远比NAD/NTW晚。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与日本近年倾力开发的海基反弹道导弹系统是拦截高度较大的sM一3,对于射程较短但拥有一定弹道导弹拦截能力并兼具拦截巡航导弹功能的SM-2 Block4A几乎是不闻不问,但韩国却始终坚持采用后者。而且拒不加入SM一3的开发行列,其原应主要是因为sM一3颇有针对中国的意味,韩国若加入等于要纳入美、日的联合反弹道导弹体系,其利益出发点终究是为了美国;而能够及时升空拦截朝鲜发射的短程弹道导弹或其它巡航导弹的SM-2 Block4。显然更合乎韩国自身的需求。

  KDX一3拥有惊人的火力,导弹的配备数量甚至超过美国的“伯克”级与日本的“金刚”级。除了防空之外,KDX一3与“金刚”级最大的不同,就是具有强大的反舰与远程对地打击火力,舰上配备了相当数量的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所以KDX一3不仅能使朝鲜弹道导弹的影响力大打折扣,还可直接威胁朝鲜内陆目标。KDX一3舰首配备MK一45 Mod4 62倍径1 27舰炮。可发射ERGM制导炮弹攻击117千米外的沿岸目标。KDX一3最主要武器为1 0组八联装MK-41垂直发射单元.外加48单元由韩国自行研制的冷垂直发射系统,故舰上垂直发射系统的单元总数高达128,超过了“伯克”与“金刚”级的90和96单元,而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数量相当;不过“提康德罗加”级还在前、后VLS中各腾出3个发射单元安装再装填设备,所以实际装弹数只有122枚。KDX一3的10组MK一41单元中,有6组位于舰首B炮位。其余4组位于直升机库结构上,主要装填SM一2 Block3B/4A等标准系列防空/反弹道导弹,未来也会加装美制“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导弹;至于韩国自行研制的4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则位于直升机库结构上,与后部配备的MK一41相邻,其中32单元用于配备韩国研发中的“天龙”巡航导弹。另外16单元装填同样由韩国开发中的K-ASROC反潜导弹。KDX一3的近迫防空武器配置与KDX-2tB同,包括位于舰桥前方的一座21单元MK一49“拉姆”短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舰尾上一座荷兰授权韩国生产的“守门员”近迫武器系统。此外,舰上还设有两组三联装MK一32鱼雷发射器.使用韩国自制的K一745 324毫米“青鲨”反潜鱼雷。此鱼雷性能与MK一46 Mod5相当。舰尾设有两个直升机库,使用的反潜直升机还不确定。很可能向美国购买SH一60R的改进型,而非韩国海军现役的“超级大山猫”反潜直升机。

  SPY一1D相控阵雷达具有快速搜索和处理目标的能力。加上Mk一41垂直发射系统高达1秒1枚的导弹发射速度和360度的全向攻击能力,并搭配sM一2 Block4远程防空大胆和“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在综合多了多种防御手段后,赋予了KDX一3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完善的多层次防空火力,其不仅能够有效对抗大规模、多批次.多方向的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而且还具备一定的拦截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该舰服役后不是韩国海军实力最强的战舰,而且也是目前时间上防空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艇之一。

  此外,除了KDX系列驱逐舰以外,一艘与舰队防空无关的水面舰艇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目前韩国海军第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独岛”号正在进行海试,虽然该舰的主要用途是两栖登陆作战,但是该舰却配备了一台性能十分先进的SMART—S多波束雷达,SMART-L为荷兰电信设备公司的产品。采用单面长方形旋转天线。以F(S)频(波长7.5~10厘米)操作,SMART—L具有滤波、波束压缩、数字波束成形、脉冲多普勒讯号处等先进的技术特征。探测距离可达400千米,最大扫瞄仰角为70度,能同时自动追踪60千米内100个水面目标,或者是400千米内的1000个空中目标。该型雷达具有优异的抗干扰能力和探测能力。即便在高强度的电子干扰环境下仍可有效进行对空搜索低雷达反射截面的目标,甚至曾在测试中发现过一个50千米外,挂着铝箔条的

网球。法、意联合研制的“地平线”级导弹驱逐舰以及英国的45型导弹驱逐舰使用的S一1 850M三座标雷达也是在SMART—L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SMART-L出色的性能在配上SPY一1D强大的跟踪和反应能力.使得韩国的舰队在没航母的情况下整体防空水平已经达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

  结束语

  纵观韩国海军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韩国海军经历了一个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近海到远洋的发展历程。在各个阶段韩国海军基本上都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建造适合本国作战环境的舰只,在这方面韩国的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从目前的发展状况上看,如果韩国3艘KDX一3驱逐舰在2012年顺利服役。那么韩国海军的整体舰队防空能力将得到根本性的提升,韩国海军也将成一支名副其实的远洋海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