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海走向远洋:分析韩国舰队防空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8:20 航空世界
从近海走向远洋:分析韩国舰队防空能力(组图)
韩国海军两艘KDXII型战舰驻泊军港

从近海走向远洋:分析韩国舰队防空能力(组图)
    韩国海军最新世宗大王号宙斯盾战舰目标照射雷达特写。世宗大王号垂发系统发射速度可做到1秒1枚导弹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7年5月25日,韩国独自制造的第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舰”在蔚山现代重工下水。韩国是继美国、日本、西班矛、挪威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宙斯盾”驱逐舰的国家。而且“世宗大王舰”也是目前美国及其盟国同类舰艇中吨位最强大的。“世宗大王舰”比美国的主力宙斯盾驱逐舰——“阿利·伯克”号还要大1O%,还略大于日本最新型“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该舰的服役不仅标志着韩国大洋海军时代的开始,而且会让韩国海军的防空作战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从引进到自建

  韩国位于朝鲜半岛南部,东濒日本海,西面与中国山东省隔海相望,北部以军事分界线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邻。面积9.96万平方千米.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000千米(包括岛屿海岸线)。韩国多丘陵和平原,约70%是山区,地势比半岛北部低。丘陵大多位于南部和西部。西部和南部大陆坡平缓,东部大陆坡很陡,沿西海岸河流沿岸有辽阔的平原。韩国属温带的东亚季风气候。韩国对外经贸几乎完全依赖海运,海洋对于韩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韩国海军创建于1948年,20世纪70年代以前韩国海军主要依靠美国来发展自己的舰艇,当时韩国还不具备自行设计建造大、中型水面的能力.其水面舰艇大部分是美国转让的

二战时期建造的,这些舰艇包括“基林”级和“艾伦·萨姆纳”级等。尽管美国陆续向韩国海军提供了多达数十艘的驱逐舰、炮艇及两栖舰艇等。然而出于战略上和技术方面的考虑,美国始终没有向韩国海军提供任何技术含量高性能先进的舰艇。而同期半岛北方——朝鲜海军的潜艇群规模却迅速扩大,并频频利用潜艇对南方实施“渗透行动”,这韩国海军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此外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逐渐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造船国。造船能力的空前提高也使得韩国的军舰制造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开始着手发展自己的驱逐舰(KDX)建造计划,将使韩国海军获得了前所未有飞跃式的发展,成为一支由先进舰艇组成的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强大海军。

  来自北方的现实威胁

  长期以来,韩国的主要作战对象主要是朝鲜。韩国军事装备的发展基本上都与朝鲜有关。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朝鲜海军加强了反舰导弹和潜艇的装备力度。在中国和苏联的帮助下大量的“冥河”反舰导弹和033型及W级潜艇开始装备朝鲜海军。而当时的韩国海军的主力舰只尚未配备反舰导弹,其主要的防空手段还是通过指挥仪式瞄准方式操纵的各种口径的防空火炮。

  在1967年塞德港外海的战斗中,以色列驱逐舰上的炮手发现真正的反舰导弹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容易打中,在水天线附近导弹回波与海面背景重叠,当时低空搜索雷达对II-15导弹大小的目标正面探测距离相当于光学射击指挥仪。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上的人员肉眼看见港口方向岸堤后面发射导弹的闪光时,低空搜索雷达没有信号反应,使得射击指挥仪和高炮都仓促投入战斗。埃及海军的导弹艇当时并没有采取密集的导弹攻击,每枚导弹间隔都在2分钟以上,即便如此以色列驱逐舰也根本无法拦截接二连三飞来的II一15导弹。“埃拉特号”事件后,多数西方舆论在惊呼导弹威胁的同时,将“埃拉特号”驱逐舰毫无还手之力的原因归结于型号太旧战舰,然而却忽视了系统与防空作战的本质。此时的韩国海军从装备实力上并不比以色列海军好多少。

  尽管20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采用相参动目标指示技术解决从低空杂波中探测目标信号可靠性问题,但是直到6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及其盟国海军舰艇上配备的雷达系统依旧缺乏可靠的低空目标探测能力,配备这些系统的巡洋舰和驱逐舰在70年代中期还在服役。60年代建造的一些军舰尽管解决了探测目标的可靠性,但是防空武器系统的通道数量和导弹的可靠性依旧没有多大改进。70年代美国海军巡洋舰和驱逐舰的舰空导弹主要为半主动雷达制导,“波士顿”级和“长滩。级巡洋舰配备2套双联装导弹发射架和2部大功率照射雷达,形成4个火力通道和2个目标通道只能引导4枚导弹射击2个目标。“阿尔巴尼”级“莱西”级等配备了4台照射雷达,具有4个目标通道.能够引导4枚导弹打击4个目标。不过具备这样拦截能力的军舰仅限于美国的大型巡洋舰,与韩国海军不同,当时为美国海军提供必要防空战斗稳性的是舰载航空兵,对于水面舰艇而言防空作战只是一种补充而已。

  韩国海军的当时主要配备的都是二战期间建造的大型舰队驱逐舰,这些驱逐舰通常只能同时攻击1至2个目标,舰上的火控雷达需要全程照射制导。没有命中来袭导弹前不能转移照射目标。不仅如此这时驱逐舰没有配备防空导弹,所能依靠的只有舰炮,而且没有类似于“密集阵”这样的近程防御系统系统,舰上配备的为从20至127毫米舰炮都是单管自动炮,而装备最普遍的是40毫米舰炮。

  而此时的朝鲜海军的装备却得到了空前发展,朝鲜海军在进一步加强潜艇建设的同时,还在朝鲜半岛自己一方部署了大量的岸防导弹和120~130毫米口径的岸防炮,这时,朝鲜还自行建造了“罗津“级导弹护卫舰,此外,这时的朝鲜还具备了导弹快艇的建造能力,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朝鲜海军先后装备了6个级别62艘导弹快艇。这些导弹快艇绝大多数被部暑在了一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些舰艇基本上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就是名副其实的“活靶子”。但是当时上面配备的射程达40千米的“冥河”反舰导弹,足够在韩国海军的对舰火力范围之外向其发起进攻,而韩国海军基本上没有还手的能力,即使抛开水面舰艇不谈,韩国海军和朝鲜岸防部队较量也很难在火力上占到任何便宜。

  针对于上述状况,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自主防卫”战略思想的指导下,韩国海军开始自行设计建造中、小型水面舰艇,并不惜斥巨资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对其装备的陈旧的美制舰进行现代化改装。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提出以“积极进攻”为主要内容的“攻势防御”作战思想,并从体制改革、编制调整和建造新型舰艇等方面大力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在新的作战思想的指导下韩国海军进一步加强了舰艇的国产化进程,相继服役了9艘“蔚山”级、4艘“东海”级和22艘“浦项”级轻型护卫舰,虽然在这一时期韩国建造的水面舰艇的吨位都不大,但是由于装备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武器和电子设备,尤其是装备了“鱼叉”反舰导弹,这使得韩国第一次可以在朝鲜舰艇的武器射程以外对其发动攻击了。当时,能够执行抗饱和打击的“宙斯盾”系统已经诞生了,但是美国对这种系统的出口管制极为严格,即便是在欧洲提出的先进联合护卫舰计划中美国未曾提供过该系统。所以此时在防空作战方面,韩国海军主要依赖的武器还是舰载的火炮系统,不过在“蔚山”和“浦项”级护卫舰上都配备了新型的奥托76毫米自动舰炮和40毫米雷达自动防空炮,这些舰炮虽然在对付饱和攻击的能力上还差强人意,但是足可以对付零星来袭的朝鲜反舰导弹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