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苏-30MK2战机与苏-35有血缘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25 航空世界
委内瑞拉苏-30MK2战机与苏-35有血缘关系(图)
马来西亚空军最新型苏-30MKM战机空中机动演示

  委内瑞拉装备的苏-30MK2多功能战斗机此前已经成功出口东亚国家,该机外形上与苏一30MKM的区别就是取消了前鸭翼,进而简化了机载操纵统。其实细究起来,该机与俄罗斯即将首飞的苏一35战斗机有着更为直接的血缘关系,两者都是在苏一27SK的基础发展来的。苏-30MK2装备的是两台AL-31F发动机,飞机装有TKS一2型战术加密高速数据链,可接受地面站台指挥。也可进行机对机指挥。按照拉明斯克耶仪器制造设计局的说法,苏一27等俄罗斯战机虽然也配备早期的数据链,但限于数据处理能力和传输速度,只能向战机传递目标航向。预定拦截点等简单信息。而TKs一2可以充分支持苏一30MKK实行联合网络作战,实现编队内的信息共享,比如编队的雷达可以交替开机以扰乱对方的电子侦察系统。该机最为先进之处就是装备了TKS一2加密数据链系统,一架飞机飞机可以一次指挥15架苏一30MKK,也就是说最多以16架苏-30MKK组成的编队在其中1架长机的指挥下作战。网络内的16架苏一30MKK会自动联接僚机数据。共享信息,由长机自动分配目标。僚机可在完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进行“隐密”攻击。也就是由长机提供火控数据给僚机,僚机以此为发射出去的导弹进行无线电指令制导,这是苏一30MKM所不具备的。

  苏一30MK2装备了由NIIP研制的N001VE雷达系统,该雷达系统改良自苏一27SK装备的N001E雷达。追加了对地工作模式。N001 VE在基本性能上和N001E雷达相同,迎头搜索距离达到100千米,尾追搜索距离40千米。使用空对空TWS模式时最多可追踪10个目标,最多同时攻击2个,对单个目标的最大搜索角度是方位角正负60度、俯仰角正负55度。

  马、委战略,各有则重

  今年5月24日,俄罗斯为

马来西亚生产的首批两架苏-30MKM战斗机在伊尔库特航空制造厂顺利下线,并开始进行交付前的飞行试验,6月17日,这两架飞机由安一124运抵马来西亚交付该国空军。年内另外两批4架苏一30MKM歼击机将分别于9~10月及11~1 2月交付马来西亚。余下的12架飞机将以每隔2个月一批,一批2架的方式交付马来西亚,并将在2008年内完成合同所规定的全部供货。早在2004年初,马来西亚空军就派出72名飞行员前往俄罗斯接受培训。希望飞机交付后能够迅速形成战斗力。而按照原定计划,马来西亚应该在2006年4月就接收首批2架战斗机.但是由于俄罗斯方面的原因,交货时间被拖后了一年。

  与马来西亚相比。尽管委内瑞拉订货时间较晚,但是其交付速度要快的多。该国于2006年10月开始接收首批2架苏-30MK2战斗机,至今已经接收了8架,并已经形成了战斗力,当然这也与生产厂家有关系(苏一30MK2由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负责生产)。该国采购的24架战斗机将装备两个中队,并与2008年底交付完毕。由此可见,俄罗斯今年和明年的出口交货任务还是比较重的。预计今年将交付30架各式飞机.还包括阿尔及利亚采购的首批苏一30战斗机,另外还将向委内瑞拉再交付4架。

  在委内瑞拉空军接收首批2架苏一30MK2的仪式上,查韦斯总统兴奋地说。他甚至可以想象该机携带反舰导弹进攻美国航母的情形,由此不难看出。其之所以选择该机,正是看中了其强大的综合作战性能,马来西亚也不例外。委内瑞拉空军在实战演习中甚至认为“一架苏-30MK2能够同时对付6架F一16战斗机”,尽管说法有些夸张,但也可以从中看出该国空军对其性能的赞赏和自信。作为苏一30系列中的最新型号.两种飞机都具有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和攻击能力,马来西亚因此获得了迫切需要的中距空空导弹,而委内瑞拉也获得了朝思暮想的对地对舰攻击能力。两种飞机都有着近8吨的载弹量,除了可以携带俄制的各种先进空空导弹外,还能够携带Kh-59M空地导弹以及Kh一29T短距通用空地导弹。除此之外。苏一30MK2还能够携带Kh一31A反辐射导弹和Kh一31P反舰导弹。足以对美国航母形成威胁。

  随着苏一30MKM和苏一30MK2在马来西亚和委内瑞拉相继形成战斗力.这两个国家的空军也一跃成为一支强大的地区空中力量,这对于俄罗斯来说算是一个巨大的免费广告。也必将为苏霍伊系列战斗机的外销产生推动作用。袁来 航空世界2007年第7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