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委两国苏30性能解析:苏30MK2可指挥15架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25 航空世界
马委两国苏30性能解析:苏30MK2可指挥15架战机
委内瑞拉空军苏-30MK2战机战斗巡航

马委两国苏30性能解析:苏30MK2可指挥15架战机
马来西亚空军高层及政府领导人参加苏-30MKM首批战机交机仪式。

首批交付委内瑞拉空军的苏-30MK2战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俄罗斯连续多年武器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其中苏霍伊公司的战斗机一直占有较大比重,几乎占出口总额的近五分之一,特别是量近几年,俄罗斯制订了新的航空工业振兴战略,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继续加强航空产品的出口,并将东南亚、拉美和非洲将列为其未来武器出口的主要市场,而这些地区以前是传统的美国武器出口地。

  在当今世界空军发展的大趋势中。重型战斗机越来越为各国所青睐,这为擅长重型战斗机研制和改进的俄罗斯航空业提供了用武之地,苏一30系列成为其战斗机出口清单中的一枝奇葩。自1996年苏一30MKI战斗机成功进入印度市场之后,俄罗斯又先后与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委内瑞拉以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签署销售协议。该机的总出口量超过100架。俨然成了东南亚各国空军的制式装备。而在众多采购苏一30战斗机的国家中,马来西亚和委内瑞拉两国在诸多方面都颇为相似,因而也最具代表性。

  两强之争,俄进美退

  从20世纪90年代初,马来西亚开始了规模庞大的武装力量改革计划,其目的就是打造一支均衡发展的常规力量。能够应付地区性的武装冲突。在马来西亚的第八个五年计划(2000~2005)中,马来西亚国防部提出将本国军队从先前的反叛乱作战力量转换为真正意义上的常规军事力量。转型工作将持续到第九个五年计划。在这期间,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采购新的多用途战斗机,以取代日益老化的F一5战斗机。另外,由于政治,宗教等各方面的原因,马来西亚同周边国家的关系错综复杂,并且印尼之间还存在着领土纷争,这些都要求马来西亚必须保持一支精干、高效的空中打击力量。

  2001年初马来西亚公布了新型战斗机招标方案后不久,就吸引了

波音公司和苏霍伊公司参与竞争。由于该国此前已经装备了F一18D战斗机,所以波音公司对其F-18E/F充满信心。事实也确实如此,2002年5月马来西亚作出决定,放弃俄罗斯的苏-30,采购12架“超级大黄蜂”。

  然而美国国会则认为该国没有必要装备如此先进的战斗机,因为周边国家的空中力量不足以对其形成威胁。鉴于此.马来西亚在2003年初又提出希望能够同时采购俄罗斯的苏一30和美国的“超级大黄蜂”,一方面以此平衡两个大国之间的利益,另一方面此时的新加坡已经开始同美国谈判,很可能会购买“超级大黄蜂”或F一15,这也让马来西亚决定快速完成战斗机升级计划。然而,美国表示即使出售F一18E/F也不会向其提供AIM一120 C5导弹。而先进中距空空导弹一直是马来西亚空军梦寐以求的,美国的这个决定直接将其推向了俄罗斯。此后不久,马来西亚很快与俄罗斯达成了采购协议,购买18架苏一30MKM战斗机,合同总价值9亿美元。

  与马来西亚相比,委内瑞拉选择俄罗斯的苏一30战斗机,则显得更为果断。拉美地区在传统上就是美国的武器倾销地。地缘上是美国的后院,所以委内瑞拉空军的绝大部分装备都来自美国,其中包括F一16A/B Block15战斗机。然而在最近的几年里,美国指责委内瑞拉支持反恐不力,进而中断了对其武器供应.加之委内瑞拉查韦斯总统的左派反美政策,使两国的关系日益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不得不寻求别的武器来源。2006年7月,查韦斯总统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签订了苏一30战斗机采购合同,合同共采购24架苏一30战斗机。以及一批米一17运输直升机,总价值超过15亿美元。

  双鹰相比,各有所长

  尽管马来西亚和委内瑞拉都选择了苏霍伊公司的产品,然而不同的是前者选择的苏一30MKM(多任务、出口型,马来西亚的缩写)是在印度装备的苏一30MKI的基础上改进来的。而后者的苏一30MK2。则是在东亚国家使用的同型基础上发展来的。

  苏一30MKM是苏霍伊飞机公司以苏-30MKI为蓝本,改进设计的超机动战斗机。该机具有空气动力性能优良的机身设计,带有矢量喷口的

发动机,以及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电传操纵系统。而与苏一30MKI相比,苏一30MKM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配备了西方生产的性能强大的综合航电系统。法国的泰雷兹电子系统公司为其提供了平视显示器(HUD),导航/前视红外系统(NAVFLIR),以及机载激光指示吊舱(即该公司为“阵风”战斗机生产的“达摩克里斯”吊舱)。此外,马来西亚空军还为本国的这批新型战斗机选装了南非航电系统公司生产的导弹迫近告警系统(MAWS)以及激光告警传感器(LWS)。

  除此之外,苏一30MKM装备的的电子战系统,带有激光测距仪的机头光电传感器以及先进的机载雷达(该雷达装备相控阵雷达天线,能够同时跟踪15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4个)都由俄罗斯生产。由此可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苏-30MKM也将装备装两台带有轴对称单铰接式可转向尾喷管,可在正负15度角垂直平面范围内推力矢量偏转的AL一31FP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25千牛。而其雷达系统则可能是由位于茹科夫斯基市的NIP公司(仪器制造科学研究院)研制生产的№11M被动相控阵雷达系统,代号“雪豹”。雷达对单个目标的最大搜索角度是方位角正负70度,俯仰角正负40度。对5平方米的空中目标的迎头搜索距离为10~140千米,尾追搜索距离为60千米,对坦克集群的探测距离为40~50千米。对驱逐舰的探测距离是120~150千米。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