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仿真试验场探索新驱逐舰反导新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 09:23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仿真试验场探索新驱逐舰反导新战术
中国海军战舰反舰导弹发射出箱瞬间

  本报讯 毛敬雄、记者钱晓虎报道:仲秋的一天,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战”在海军某仿真中心打响。在该中心主任董印权和他的团队运筹指挥下,这次仿真试验没有出动一兵一舰,就探索出了新型驱逐舰反导新战术和新战法。这标志着我人民海军拥有了现代化武器装备仿真试验场。

  “现代海战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打响的,海军武器装备研制必须先过复杂电磁环境这一关”,董印权告诉记者,以往进行海军武器装备试验,大多需要出动飞机和舰艇配合,周期长,耗资大。同时,受种种条件制约,出动实装试验往往无法真实体现现代海战的复杂电磁环境,这让新型舰载武器试验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

  近年来,董印权带领中心科研人员,把电子仿真技术引进新型武器试验领域,为我军海上武器装备试验勇趟新路。某型新装备试验,需要一部能同时产生几十种不同信号的雷达模拟器。董印权带领课题组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集智闯关,成功研制出这种雷达模拟器,缩短了新装备研制周期。

  为检验舰载导弹对复杂电磁环境的抗干扰能力,董印权与兄弟院所科研人员一道攻克一系列难题,使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某新型装备定型试验,董印权创造性地在考核中增加电磁信号,探索出某型新装备适应复杂电磁环境的规律,为新装备的改进和部队使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据悉,董印权率领课题组攻克了国内仿真领域的许多关键技术难关,率先建成同时具备多型武器电磁仿真功能的试验场,先后取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0余项,在我国武器仿真试验领域开创6项第一。

  在董印权的带动下,该中心实现了科研成果和人才建设双丰收。中心现有5项大型仿真课题,领衔攻关的是5名尉官。正在进行的某型武器仿真试验,90%的技术骨干年龄在30岁以下。中心3名年轻干部完成的一项课题,使舰艇箔条弹发射实现了最佳干扰效果,成果被迅速应用于部队作战训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