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航空兵自主开发成功虚拟仿真训练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1:47 新华网
中国海军航空兵自主开发成功虚拟仿真训练系统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SU-27战斗机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吴登峰 徐兴堂)中国海军航空兵训练手段取得重大突破,由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研制的战斗机虚拟仿真训练系统近日通过验收并交付部队试用。

  在青岛学院模拟训练大厅里,随着一道道指令信息的发出,只见某新型战机在飞行员操作下,滑跑、起飞,时而凌空而过,时而俯冲落地,各种动作、视图与实际驾机训练毫无二致。

  据介绍,这套模拟系统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构建虚拟场景进行模拟飞行训练,不仅在视觉上、操作训练环境和程序上高度逼真,而且可以完成实际装备上难以完成的飞行员座舱实习、地面准备、模拟飞行、武器系统使用、空中特情处置、编队飞行等科目的模拟训练,以及战术科目的协同演练,有效解决了院校和部队飞行教学训练中的难题,缩短了训练周期,提高了训练效益。

  虚拟仿真训练以其代价低、效益高等独特优势日益成为国内外竞相发展的重要军事训练手段。近年来,该院研制的十余项虚拟仿真训练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院校教学和部队新装备改装训练,成为海军航空兵部队现役主战飞机空、地勤人员进行飞行训练和航空机务保障训练的技术“助推器”。

  由于科研项目大多来源于部队战备训练和装备保障

信息化建设一线,研究出来的成果能够迅速得到推广,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效益,加快了海军航空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虚拟仿真技术的核心内容是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系统,主要应用于军事训练仿真。美国空军早在1969年就开始利用仿真系统代替部分实际飞行,经过对五种型号直升机的飞行训练进行统计,使用仿真系统后的飞行费用下降幅度达66%至95%。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