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15C鹰式重型战机飞行员培训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0:07 航空知识
美军F-15C鹰式重型战机飞行员培训揭秘(组图)
美国空军F-15C战机升空离地瞬间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靳存现杨嘉生刘春雨

  走进325飞行联队

  F一15C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历过数次的实战检验,至今仍无被击落的记录。当然首先应归功于它优越的性能,其次就是美空军对F一15C飞行员的严格培训,造就了这支“神鹰”。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美军的一个培训F一15C战斗机飞行员部队,看一看他们是怎样训练飞行员的。

  尽管F一15“鹰”式战斗机在美国空军服役始于1974年,但是即使现在,它仍然是富有战斗力的战斗机。F-15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教授学员飞行。在F一15C战斗机上带飞学员和利用F一15C对敌作战的职责由第一飞行中队、第2战斗机中队和第95飞行中队承担。这3个中队隶属于美国空军教育和训练司令部的第325飞行联队,该联队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廷德尔(TyndalI)空军基地(AFB)。然而,由于很多的前线飞行中队转飞F一22A“猛禽”战斗机,因此,需要培训F-15C战斗机的新飞行员的数量在减少,其结果是第—飞行中队不得不在2006年12月解散。

  第2飞行中队和第95飞行中队分别拥有25架F一15C。由于担负培训飞行学员的任务.每一个飞行培训小队(FTU)还配备8架双座F一15D型飞机,而在前线的飞行中队一般配备两架。第2飞行中队有30名飞行教官,第95飞行中队有28名飞行教官。为保证这些飞行教官能保持并不断提高自己的飞行技巧,规定他们必须用飞行时间的10%用于自己的连续飞行训练,其目的是为了保证飞行教官们有能力胜任飞行教学任务。另外,这两个飞行中队也担负辅助作战任务。因此,每个飞行培训小队都要参与空对空武器系统评估项目(WSEP)。在此期间,飞行教官们要进行实弹发射。并且。为保证他们的战斗能力,他们也要参加

军事演习

  每个飞行中队要根据学员的飞行经历安排五种课程。其中时间最长的课程是新飞行员基本课程培训,时间为6个月。其它四种课程是过渡性课程(TX):TXl课程时间为5个月,针对飞过其它战斗机,但没有飞过F一15C的飞行员;TX2课程时间为3个月,针对“鹰”式战斗机飞行员,且一年以上没有飞行该机;TX3课程时间为2个月,针对F一15C飞行员,且没有飞行该机的时间少于一年。所有这三个课程共有25小时的飞行时间。TX4课程时间是一个月。飞行时间最短,从8到12小时不等,该课程是针对拥有丰富飞行经验的高级军官(将军和上校)和试飞员。

  要想了解如何掌握这种具有很强作战能力的飞机的飞行技术,我们就应该看一下它的基本课程培训(学员为新飞行员)。每班通常有6到8名学员,每一个F一15C飞行培训小队要同时承担至少上述课程中的两种课程。

  “三步起飞”式教学

  学员首先要进行地面学校的理论学习,学习飞机的构造系统、紧急程序和F一15C的基本飞行原理。飞机座舱教练器可以帮助学员熟悉飞机的操作流程,同时学员也有机会进行计算机辅助培训。每一名学员将被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飞行模拟练习,以便掌握所学的内容。3个星期后,他们开始上机飞行。这种“三步起飞”培训模式——先理论学习,再模拟器模拟飞行,最后上机飞行是该课程每一个阶段的特点。

  上机飞行的最初阶段有5个过渡(TR)架次。前3架次的飞行在D型飞机上进行。飞行教官在后座上进行指导,接下来是两个单飞架次。再接下来的两次飞行用来掌握仪表飞行,使学员能够掌握在仪表气象条件下的飞行技术。

  此后,有13个架次被专门用于学习对付一架“敌机”的基本飞行机动技巧。在此期间,学员需要掌握APG一63雷达(自主式精确制导雷达)的使用和实施截击。为便于在每个架次结束后进行总结分析,每一架F一15战斗机都载有一部空战演习监测仪(ACMI),这部仪器可以在飞行结束后将飞行过程在电脑屏幕上回放,使学员明白在飞行中的不足和做得好的地方。

  培训过程中,截击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会操作AIM一120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对超视距的目标实施攻击。同时,学员也要学习使用AlM一9M“响尾蛇”导弹和飞机上自带的M61A1 20毫米口径、6管的航炮来攻击目视范围内的“敌机”。为使学员适应载弹飞行,无论飞行架次的目的如何,他们的飞机上都要载两枚AIM一9M“响尾蛇”导弹、两枚AIM一120V和四枚AIM一120C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训练弹。在整个

  培训课程中,没有安排实弹发射项目,当然有些学员会有一个架次的机会用机载航炮对预设目标开火射击,这些目标是由加拿大庞巴迪航空公司的“利尔”喷气机所拖曳的旗帜目标。不是每个基本培训课程都有这样的安排,这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可拖曳旗帜目标的飞机。

  接下来就是空战机动(ACM)学习阶段,大约需要7个架次来完成。首先,要有两架F一15对一架“敌机”所发动的后方攻击实施反击。随着培训课程的推进,各架次的复杂性也随之增加:例如,学员们要面对模拟的战术威胁,即一架目标飞机模仿某型“敌机”的特点,对学员们的飞机制造战术威胁。这种模拟首先是以一对一的模式进行,然后采用二对一模式进行(即两架F一15战斗机对付同一架敌机。在双机飞行情况下,学员的飞机总是作为僚机,而教官的飞机作为长机)和二对二模式进行。在这一学习阶段,学员也要有两个昼间空中加油和两个夜间空中加油科目的训练。在每一个科目的首次练习中,使用的是双座F一15D型战斗机,以便教官能对学员的表现及时评判,如果他对学员的表现满意,就可以放学员单飞。学员总计飞行四个夜间架次(两个一对一和两个二对二),其中两次要有飞行加油科目的练习。学员在此期间会使用夜视镜(NVG)进行夜间飞行,并掌握夜视镜技术。

  然后是空战战术培训,学员们要和教官飞行两个架次,教官在另外一架F一15战斗机上,学习内容是对两架“敌机”或更多“敌机”实施进攻性和防御性防空作战。在进攻性防空作战中,要学会掩护己方战斗机,保证它们能找到目标,同时不被敌人的飞机所干扰。在防御性防空作战中。学员要学会进行空战巡逻、保护空域、或者保护高价值的作战装备。如空中预警机等。这一学习模式结束后,是四对四架次的训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