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舰载机群谋求由海向陆绝对优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7:32 航空世界
美军航母舰载机群谋求由海向陆绝对优势(组图)
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上停放的F-18F战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利 刘学伟 倪兴勇

  随着伊朗核问题的不断升级。4月2日,美国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在1艘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护送下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港基地驶往波斯湾,与已经在那里虎视眈眈监视伊朗的“艾森豪威尔”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会合,航母战斗群再次成为了美军快速部署作战力量的重要手段,正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视察“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时对船员们说:“我要告诉大家的一句话是,一支常备不懈的的舰队存在我心中,当危机这个词在华盛顿出现的时候,无疑每个人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的航空母舰在什么地方?”航母战斗群的

  巨大威力主要是由所携带的舰载机联队来体现的,舰载机联队隶属于美国海军舰队航空兵,主要配置在

航空母舰上,以航空母舰为活动基地,随航母执行任务。美海军目前有12艘现役航母,除了“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作为预备使用没有固定舰载机联队编制外共有11个舰载机联队,每艘航母在执行任务时都配属一个舰载机联队,联队由人员精干的联队部和数个中队组成。保持12艘大型航母战斗群是美国国防部为“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战区战争”而确定的最低标准。为了维持这一计划,到2008年,第10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乔治·布什号”(CVN-77)将代替“小鹰”号;而在研的CVNX级于2006年开始建造,2013年接替“企业”号;第二艘CVNX级航母将于2011年开始建造。2018年接替“肯尼迪”号,届时,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将全部核动力化。

  美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编成演变

  在20世纪8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航母舰载机联队通常包括1个A-6E中型攻击机中队和2个A-7轻型攻击机中队。作为其对地攻击力量。同时还包括2个F-14战斗机中队。为航母战斗群提供空中防御和夺取制空权的能力。1个执行反潜作战任务的A-3飞机中队,1个执行电子战任务的EA一6B中队、1个执行指挥控制与空中预警任务的E-2C飞机中队及1个直升机中队。到了1 991年。“沙漠风暴”行动前夕,典型的舰载机联队包括20架F-4、20架F/A-18、10架A-6E.4架EA-6B、10架S-3B、4架E一2c和6架H一3直升机。这样一支舰载机联队的飞机数量一共为74架.其中只有大约40架具有对地攻击作战能力。只有A一6E具有投放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但没有外挂的目标指示器。

  此后由于F-14经过改进成为全天候战斗轰炸机,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对地攻击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与此同时,A一6与A一7逐步被双用途的F/A-18飞机所替代。由于这两次重大的改进。到了1 995年中期,1支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典型编成为20架F-14、24架F/A-18、6架A一6E、4架EA-6B、8~10架S-3B以及6架SH-60直升机。这样一支舰载机联队的典型攻击力量包括大约40架飞机,其中每个由4架飞机组成的分队都具有在任何特定攻击波次中对目标投放弹药的能力。

  到了2003年

伊拉克战争前夕.舰载机联队的典型编成变为14架F-14、36架F/A-18、4架EA-6B、6架S-3B,4架E-2C、以及7架SH-60或HH-60直升机。虽然这种编成使联队的战术飞机数量仅仅增加到50架。但此时都具有对地攻击作战能力。而且所有的飞机都能够自主地发射精确制导武器。其与以往舰载机联队的主要区别在于其包含的传感器、弹药与网络数量大大超过了飞机平台的数量,从而使得舰载机联队的兵力投送能力大幅提升。以往的8 架作战飞机携带的是只能攻击一个目标的非制导炸弹,每个攻击波次一共只能攻击两个或三个目标.而现在的每架作战飞机都可以精确地攻击两个或三个预定的平均命中点,从而使任何一个攻击波次攻击的单独目标点一共达到了92--138。

  未来美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编成

  近年来,海军一直在研究减少每个战斗机中队编成内飞机数量的方法,现在平台与系统可靠性的增强使达成这一目标成为可能。由于现在配备精确制导弹药的作战飞机的攻击力得到了极大增强,航母舰载机联队不再需要前几年那么多的飞机了。海军航空兵正在追求的紧缩战略意图减少现役飞机型号的数量,使飞机平台在任务支援方面具有最大限度的通用性。这一战略的目的是在减轻舰载机联队后勤压力的同时保持整个联队的作战能力。未来的航母打击群在一般情况下将由更少数量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组成,负责资源、需求与评估的前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穆伦认为,“在面对具有有限海上威胁的跨国敌人时。这种编成规模的削减是一种可以接受的风险。”水面舰艇与潜艇力量的作战能力将部分由精确制导弹药带来的航母舰载机联队攻击力量的巨大提升所弥补。

  随着美海军F/A-18F战机逐渐量产和进入部队服役,F一14便开始了逐个中队的退役,随后因为F-14的操作成本太高。美海军不得不让F/A-18F的换装加速进行,原本F一14D的最后一个中队要计划服役到2010年,最后提前至2008年,在后来不得不在2006决定让F-14D提前退役。目

  前,美海军典型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攻击力量编成将全部由F/A-18——20架c型机、12架E型机和12架F型机(一共44架战斗攻击机)组成。其中。F/A-18E/F是在F/A-18C/D在基础上改进的,E型为单座型。F型为双座型,改进后共有11个武器外挂点。可携带8058千克美国海军所有的进攻与防御性机载武器。此外。还有5架EA-18G电子战飞机,现在由S-3完成的反潜作战任务将由SH-60直升机承担。在此期间,海军的直升机种类将由7种型号减少至2种——sH一60和MH-60。直升机将配备有“地狱火”导弹。在舰载机联队作战活动期间,直升机还将例行担负航母的垂直补给任务。

  随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临近,F/A-18的各型机将逐渐过渡到F-35型机。EA-6B将由EA-18G所取代,E-2C预警机将由E-2D“先进鹰眼”

  机所取代,E-2D将大幅提升空中监视与战场管理能力.无人机将加入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序列。按照现在的计划,E一2D飞机将于2011年获取初始作战能力,将使用新的旋转特高频雷达天线和ADS一1 8电子扫描阵列.能在更远的距离上探测航母面临的潜在威胁,不管是在近海、陆上,还是在远海区域。由于这些变化,2020年舰载机联队的标准编成将更为简化,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到那时,典型的编成将是12架F/A-18E、12架F/A-18F和20架F-35C“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舰载机联队将包括44架战斗攻击机、4架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的无人作战飞机、5架EA-18G以及5架E一2D“先进鹰眼”和11架MH-60直升机。所有联队都将通过可以快速传输图像的传感器及更先进的数据链而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装备更新与结构调整后的舰载机联队将具有20世纪80年代末期航母舰载机联队10倍的作战能力。这主要得益于飞机可靠性、飞行架次出动能力、精确作战能力方面的改进,更不用说一旦F-35进入舰队序列后隐形性能的提高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