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层指挥官体会到信息化条件作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高层指挥官体会到信息化条件作战危机
9月27日,“红军”步兵突击群涉水向“蓝军”纵深发起总攻。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突然受到不明干扰源强大电磁干扰

  在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隐蔽伪装、集结展开、战斗实施等各个阶段,“蓝军”电子对抗分队一刻就没有消停过,他们释放出强大的电磁波,企图压制和瘫痪“红军”的通信指挥。

  6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途中,负责通信保障工作的师通信参谋王国斌,带领他的战友为保障了部队通信指挥的畅通,一路上左冲右突,生尽了千方百计。演习开始以来,天一直是晴朗的。万里无云的天在别人眼里是那么辽阔,但在他看来,却是由无数各种各样电磁信号编织成的“天网”。

  部队刚从驻地出发,“蓝军”电子干扰分队便向他们发起袭击,摩托化行军部队长达近百公里,通信指挥顿时感到力不从心;部队接近演习地域,突然受到不明干扰源强大电磁干扰,竟然是另一支在基地演习的部队施放的电磁干扰,无意间击中了红军的“软肋”;师指挥所刚刚开设完毕,“蓝军”的电子干扰车就在4公里外架起天线,对指挥所实施精确干扰……

  改频换频、多频共用、开启佯动网、利用地形实施摆脱……通信技术骨干们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与“蓝军”展开激战,他们甚至动用了战场小广播,传递各种讯息,以弥补现代通信手段在一定领域范围中的不足。

  在这次演习中,济南军区调集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对抗部队与演习部队进行对抗演练,想方设法把战争中的电磁态势逼真地设置出来,把“敌”“我”双方的对抗行动逼真地展现出来。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使首长机关、技术分队都切身感受到了电磁环境对未来作战的影响,深刻体会到了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危机。”这是这个师师团级军事主官的一致感受。

  “问题”才是此次演习最大的收获

  参演的济南军区某摩步师是全军首批重点建设部队,这支从战争年代走来的王牌师师魂是“猛虎精神”,挂着“虎”字头车牌的车队、别着“虎”字头臂章的队伍走到哪里,都是气势逼人。

  雨幕中,一支跟踪监视某装甲团整装全员机动演练的“蓝军”分队,一直如影随形,全程与装甲团周旋较量,不断试探着“摸老虎的屁股”。

  这次演习,济南军区派出了一支装备有微光夜视仪、红外监视器、热成像监控、超长波窃听系统的“蓝军”分队。同时,特邀总部机关、军事院校、训练基地专家等近百名人员,专门给部队“出难题”。

  “演习效果好不好,关键是看通过演习发现了哪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成果。”演习副总导演、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谭民告诉笔者。

  一场战斗即将打响,坦克、自行火炮、装甲战车组成的庞大车队向着预定地域快速挺进。突然,一条40多米宽的河沟出现在车队面前。

  部队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架起一座重型机械化桥。

  巨型运输车载着重型机械化桥隆隆驶来,却发现河岸地域狭窄,无法掉头驶入。工兵分队立即出动,为巨型运输车开辟通路……

  一辆接着一辆,3辆运输车依次驶入,3条长15米的重型机械化桥连接成一条长45米长的钢铁桥梁。仅仅若干分钟,一条45米长的制式桥梁,就使两岸得到了联通。快速通过桥梁,部队提前20多分钟开进了战场,占据有利地形,赢得了先机。

  然而去年同样的课目检验考核:桥梁在规定时间内架好,可演习导演部裁定,“红军”坦克和装甲车队遭受重创!原来,在架设桥梁的时间内,指挥员急于架桥,忘了及时疏散车队,结果遭到“蓝军”空中火力袭击……

  “树立‘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的思想,才能真正发挥演习的最大效益。”该师政委李振领说,“这次演习考核,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使我们师的军事斗争准备质量更加贴近未来战争、更加适应未来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