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确山-2007军演彻底杜绝演习像演戏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确山-2007军演彻底杜绝演习像演戏现象
9月27日,“红军”反坦克导弹连发射导弹对“蓝军”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解放军确山-2007军演彻底杜绝演习像演戏现象
9月27日,“红军”坦克群向“蓝军”阵地发起攻击

  张乡林 龙君 李书伟

  这几天,位于中原腹地的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内硝烟四起,代号为“确山—2007”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考核在这里进行。

  去年10月的“确山-2006”演习,是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四总部机关联合对一个步兵师进行的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演习中,中国军方首次通过媒体暴露演习中出现8大类145个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确山-2006”军演硝烟散去一年后,“考生”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再次全员全装实兵机动,接受军区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考核,以全面检验“确山-2006”演习暴露问题的解决成效。

  确山军演备受各方瞩目。这只是一个摩托化步兵师的例行性演习,何以如此吸引公众的注意?连续两年担任演习讲评专家组成员的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潘凯说,这是因为大家可以从确山军演中看到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建设中的新成效。

  只有135个字的导调文书

  随着导演部的第一份作战命令下达,“确山-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正式展开。让人没有料到的是,这份导调文书仅有135个字。

  “导调文书的大幅度减少实际上反映了导调思想的转变”,演习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参谋长王军少将告诉笔者,以往导调部队演习,总担心部队搞不明白,把导调文书想得全而又全,做得细而又细,文书发得越多,部队自主性越少,只能走程序,“跑龙套”。

  凌晨5时,该摩步师除铁路输送外,万人千车分东西两路纵队机动行军。东路,一路上上有空袭,下有堵截,全程有电子干扰和侦察监视,部队一口气演练了10多个课目。指挥员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一车一人,每一个具体环节。

  上午9时29分,当东路纵队开进某地域时,突遭化学袭击。防化分队迅速按战斗队形,超越师本级编队,快速机动到执行任务地点,首先派出调整哨,将被阻滞的车辆调整至化学袭击的上风方向,派出精干力量,对染毒道路进行化学侦察,一边确定毒剂种类,一边对染毒前后界进行标示;而后,他们派出洗消分队对道路实施消毒,引导车队快速通过。

  又一场战斗就要打响了,师基本指挥所却迟迟等不到当面之敌的情况。好不容易发过来了,都只是一个简单的情况:“当面之敌为一个旅,踞山防御。”在哪儿?多少人?阵地配置如何?作战优短之处何在?一切情况都是模糊的。

  参演部队必须灵活机动处置。师指挥部一方面以现有的《蓝军手册》为蓝本,一方面下令各要素搜集信息,进行精确研究,制定作战方案。

  彻底杜绝了“演习像演戏”现象

  进攻战斗在凌晨打响。月光下,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一个个靶子应声倒地。在导调指挥车的屏幕上,标志这些靶子的小绿点,一个接一个变成了红色。“通过安装在靶子上的传感器,我们可以实时掌握部队的炮火精度、射击时间、火力构成等情况。”导演部一名信息采集员介绍说。

  有关部队炮火的数据,只是演习导演部采集的数万个数据中的一小部分。有关领导介绍,去年演习,首次使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进行全程评估,导演部70多人的演习信息采集队伍,在参演部队各个位置,全程跟踪采集部队演练的各个环节,评估部队训练质量。

  今年的“确山-2007”演习,进一步完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信息采集与录入方式,数据信息更加全面、真实,同时还调整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评估要素,加大实在管用的战法、对策及行动权重系数,并针对“确山-2006”演习暴露的问题,有重点地设置演练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检验和对照评估,这样对部队作战能力的评估将更科学。

  某团机动途中,导演部传来情况:前方桥梁被毁,车队需要另行选择行军路线,并依托有利地形做好防空袭准备。针对这一“老情况”,团里几位干部拿着地图查了查,很快拿出应对方案:部队沿土路西行进山。按图上距离,机动时间一个小时足够。

  然而,考核人员不看方案,而是一直跟着部队行动。哪知道,由于该团只按图处置情况,对山路行军的难度设想不足,结果,车队在山路上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进入预定地域。显然,这一漏洞和教训被如实记录下来。

  战争年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一场战斗便见分晓。和平时期,军事演习就是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最好形式。以前,部队演习评估没有科学系统的定量手段,主观性、随意性很大,有时甚至不得不凭谁战歌唱得响、谁队列走得齐来评判输赢。现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以量化行动结果来评估作战能力,各类评估要素涵盖部队五种作战能力、三十多种行动,要采集三千多个数据,部队演练中忽视任何行动和环节,都会对最终成绩产生影响。

  “去年的评估我们还有些遗漏部分,而今年这次演习评估,使用数据与现地讲评相结合,来评定部队的成绩。”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杨宝有教授介绍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数据决定成败,彻底杜绝了‘演习像演戏’的现象。”

  科学而严格的演习评估,使得演习的实战意味更加突出。“全体官兵都感觉,这次演习实了、难了、严了、细了。”尽管带领部队使出浑身解数才完成所有演练课目,师长胡武帅却对总部考核组、演习导演部的从严从难要求感到高兴,“战场上的对手是敌人,演习场上,‘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就是对手,它牵引着部队战斗力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跃升。这种贴近实战锻炼部队,非常过瘾、非常刺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