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称反潜能力不足是中国海军软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15 环球时报
美国专家称反潜能力不足是中国海军软肋(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直9C型舰载反潜直升机鱼雷投放训练

美国专家称反潜能力不足是中国海军软肋(组图)
资料图:正在修缮中的瓦良格号航母

  2007年5月30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网站公布了2007年“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及亚太的影响”听证会的内容,其中有部分篇幅涉及到了中国海军。《舰船知识》杂志载有详细介绍,现将主要内容摘缩如下:

  中国似乎没有寻求成为“航母海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博士:

  中国已购买了4艘退役航母,其中,“瓦 良格”号是苏联设计的最大吨位和最先进的航母,可能最终会用作中国全面研究和发展相关舰载系统的“试验平台”,被翻新改进,装备一座动力装置、传动装置和螺旋桨,最终,它可能会成为中国海军外交、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的核心成员。

  解放军要想建造航母,就需要在舰载机及其保养维修、空中加油、海军作战原则和反潜战方面取得突破。例如,如果反潜能力没有得到重大提高,航母将非常容易受到潜艇的攻击。

  在可以预测的将来,中国的航母最有可能执行以下任务:(1)独立完成人道主义援助使命(也就是救灾行动);(2)在海上集体安全行动中支持中国舰队(例如,保护海上交通线和打击海盗行动),甚至在南中国海巡弋以显示中国的主权。直升机和其它小型航空母舰就非常适合完成这些任务。因此,我们预计中国将建造中小型航空母舰。

  佛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城的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考特兹·A·库珀:

  为了在更加远离海岸线的海域从海上反介入行动转变为海上控制行动,中国需要建造航空母舰,加速生产核攻击潜艇和使空基和陆基的指挥、控制和情报体系一体化。中国海军似乎并没有寻求成为航母海军;但这并不能排除建立拥有1或2支航母打击群的“混合”海军的可能性,它可以为地区冲突提供最低程度的武力支持。一些军事观察家相信中国将建造1艘45000─60000吨级、可携带30─40架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的航母—但这要到2015年左右才可能实现。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