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把伊拉克当成新型武器实战试验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09 环球时报
美军把伊拉克当成新型武器实战试验场(组图)
资料图:美军CV-22鱼鹰倾转翼战机从基地

  根据统计,自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美军已经投入了十多种新型武器,伊拉克成了美国新武器的试验场。然而这些新武器并不能挽救驻伊美军的命运,从伊拉克撤军似乎已成定局。

  “鱼鹰”飞向伊拉克

  据美国《防务新闻》17日报道,美海军陆战队所属的10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战机已经搭乘海军“大黄蜂”号两栖攻击艘开赴伊拉克,进行首次作战部署。这种才投入使用的新概念飞机被如此迅速投入到伊拉克战场,显示出美军对它寄予厚望。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介绍,“鱼鹰”偏转翼飞机能够如同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翼尖两个大型发动机短舱能转动,当从垂直状态转为水平方向时,就能向螺旋桨飞机一样向前飞行。它集固定翼飞机航程大、速度快和直升机操控灵活、起降方便等优点于一身,是海军陆战队今后的主力飞机。该机可以运送伞兵和运送重达7吨的装备,其飞行速度是普通直升机的两倍,能以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续航4000公里。美国《海军时报》的评论认为,这次向伊拉克部署“鱼鹰”不仅表明美海军陆战队对这种飞机的肯定,更想借伊拉克战场进行验证。

  新武器不断涌向伊拉克

  其实,“鱼鹰”偏转翼飞机并不是唯一在伊拉克首次投入实战部署的新式武器。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大批新式武器涌向伊拉克,从偏转翼作战飞机到小直径炸弹,从防地雷反伏击车到无人机,伊拉克俨然已经成为美军的新武器试验场。

  这些装备中有根据先进作战理论设计制造,并大规模投入伊拉克战场的,过渡性中型旅的主战装备“斯特瑞克”装甲车就是一例。不过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表现证明,这种装甲车防护能力较差,反美武装的RPG-7火箭筒对其攻击基本上是一戳一个洞。为此,美军专门安装了“鸟笼”式栅栏装甲,虽然能顶得住RPG的攻击,但是威力巨大、伪装巧妙的路边炸弹却能轻易将其炸成废铁。

  为了解决轻型装甲车防雷能力不足的问题,美军专门为驻伊美军研制了防地雷反伏击车。该车采用了特殊的结构设计,能经受住大当量炸弹的攻击,而且还有专门排雷装备,美军将其视为解决路边炸弹威胁的“救命稻草”,一口气就订购了1.7万辆。

  在伊拉克大出风头的新武器还有形形色色的无人机,种类多达十多种。装备有导弹的“掠食者”无人机还成了对付反美武装的主力。除此之外,美军还将不少新概念武器用于伊拉克战场。例如新型微波武器和战场机器人,这些装备在帮助美军肃清工事中的残敌和镇压暴动时都发挥了一定作用。

  先进装备难改撤军命运

  尽管这些新型武器装备的投入增强了驻伊美军武力打击效果,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伤亡不断增加的事实。因此,驻伊美军从伊拉克撤出似乎已经成为定局。事实上,在外界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布什最近通过电视讲话宣布有限度撤军,将于今年圣诞节前从伊拉克撤出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官兵约5700人,并在2008年7月前撤出陆军的5个旅约1.6万人。(《环球时报》/安红 )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