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第12届北京国际航展四大看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31 新京报
点评第12届北京国际航展四大看点(组图)
俄罗斯公司展出新型AL-31FN战机用发动机。中国歼10战机已经应用该型发动机

  昨天,第12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在国展开幕,本次航展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家展商参展,俄罗斯、法国等均组织代表团参会。观众不仅可看到目前最新型飞机的模型,还能看到它们的发动机。本次航展将于9月22日结束,市民们可通过购票方式参观航展,票价为50元。

  看点1 可看飞机“五脏六腑”

  进入展场,看到最多的是各种飞机模型,包括最新的民航飞机以及战斗机,如波音787、空中客车A380等。空中客车公司展示了比例为1:50的全双层A380飞机模型,中国的旅客将可能在后年乘坐这种最新机型。战斗机有中外武装直升机、轰炸机以及导弹等模型,如国产的运9运输机、枭龙等。

  最过瘾的是各种飞机的

发动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几个研究生出现在俄罗斯“土星”公司的发动机前并指指点点:“这是著名的‘苏27、苏30战斗机’所用的发动机系列的一种。”

  相比普通观众,他们很专业,一眼看出这个发动机是军用的。一名学生说,看航展确实长见识,譬如他就发现发动机风扇系统跟以前了解的不一样。

  不少公司还展出了发动机以及各种配件,观众可以看到飞机的每一个“细胞”。

  看点2 民航博物馆获赠90岁“老飞机”

  昨日上午,波音公司向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民航博物馆赠送了波音公司第一家飞机的模型。这架模型放在波音展台正中央,是滑翔机。飞机头部有一个木质螺旋桨,底部是两只木质的“大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波音公司设计的第一架飞机的模型,模型是按1/2尺寸的比例制作。这架模拟飞机的原机在1916年首飞,是已面世近“百年”的老飞机。

  看点3国产首架支线飞机模型亮相

  中国最新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架支线飞机ARJ21模型也出现在展会上。

  据ARJ21项目承担方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进介绍,可搭乘约100名乘客的ARJ21飞机,设计和制造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除能适应高温高寒地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以外,还具有客舱宽敞舒适、更加可靠安全、使用成本和全寿命成本低等特点。

  按照计划,ARJ21将于今年底下线,2008年3月首次试飞,2009年第三季度取得适航证并开始交付用户,截至目前,ARJ21飞机在国内已获得71架订单。

  看点4机载娱乐系统将无障碍上网

  据THALES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该公司开发的机载娱乐系统可实现无障碍在飞机上打手机、上网。

  娱乐系统有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飞机与地面的信号传输是通过卫星通讯系统实现的,目前,有线的方式已经成熟,并在很多飞机上使用,譬如国内最早在国航和海航的330机型上应用,娱乐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局域网,通过一个终端和地面相连,手机信号则通过在客舱设一个基站,乘客可通过坐椅上的有线插口上网。另外,国航等4家航空公司新购的60架波音787飞机上,将有48架装有这种有线系统。

  本报记者 李立强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12届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