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空军机型老化程度很高 陆军开始游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53 兵器知识
美军空军机型老化程度很高陆军开始游击化
资料图:伊拉克战火中的美军M1A1主战坦克

  空军收缩

  宋:美军空军机型的老化程度很高。近30年来,庞大的美国航空工业一直在萎缩。1988年美国军机产量1305架,1996年就只有555架,其中还有316架是为外国生产的。直升机方面,CH-47等摔了多次,太老旧了。它还是1956年研发、1961年首飞的,生产线早停了。现有的CH一47延寿过几次了。二战时美国年产上千万吨舰船,现在年产也就20万吨.而中国现在都已年产1000多万吨船。在大型运输机方面,洛马的C-5“银

  河”已经该退出了,这型机原来质量也不是太好.C一5B曾换过整个机翼。现在它在巨型运输机上面已经空缺,完全靠c一17。昂贵的结果促成了空军的萎缩。

  陆军游击化

  宋:美国陆军已为适应游击战而转变,原来它是为应对大规模战争的,而现在转为准备一种政治和宗教战争。它整个调整了训练内容,如学习阿拉伯语,形象得体,不能发怒要尊重妇女,要给民众羊肉或散钱等等,等于是美国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样陆军有点不像军队了,变成一种政工人员。但这样做成本很高,因为需要培训大量人员,请阿拉伯语教师,编政治教材,战区的生意上还得平衡照顾各个派别,让大家都有收入,等于以前的军队训练完全没用上,但它不这样做马上就会被赶出阿拉伯去。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士兵的生命也仍是难点。本来陆军的任务是消灭敌人,现在变成了保卫自己。军队编制也变成政治性。钱拨下来首先确定买什么样的礼品,建立什么样的情报机构,原来的后勤部变成了给居民派活、给人散钱的一种类包工头组织。游击战的内容是保卫士兵生命。布什的一个不聪明之处是原来他已把军队都收进军营里了.现在为了维持治安,建隔离墙,又把士兵放到大街上了。原来那些路边炸弹已经没目标了,现在又出现大量活靶子。美军为了政治任务得牺牲生命,陆军就变成了这种状况。

  综上所述,美军主要是各种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军人工资、保安工资、医疗费、退休金、部队招募费全部上升。过去2000美元能拉来一人,现在得4000美元。培训费也上升,现在人都娇气,不能受苦,因此心理医生等费用也上升。美军的燃油费和

化工制品费随全球油价上升而上涨了。它各行各业成本都在上升。所以美军只能少采购新装备,这样部队就愈加老化。更不明智的是美国议员和一部分政治家逼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一升值中国就要大量采购石油、天然气、木材、粮食、金属、矿石等原材料能源,这样相对美元的全球油价就要上升,各种原材料木材、纸浆、粮食、大豆、铁矿石、其它金属矿的均价都要上升。中国出口的廉价日用品就会变贵,就会诱发新一轮通胀。美国的工资一般按通胀率提升,各种费用都会上涨,反过来会造成美国军费缩水,同样的钱只能买更少的装备了。

  人民币升值当然也会造成中国的调整,但中国经济结构和人民能吃苦的素质早晚能应对这一调整。人民币升值对美国和美军造成的压力一点儿也不比中国小。大手大脚惯了的美国人和军队怎么适应这种调整还有好戏可看。当年通胀几乎把“俄亥俄”级潜艇挤掉了。美国议员的出发点是各州利益而非国家利益。他们逼人民币升值想挽救本州工人的就业岗位,结果恐怕既挽不回就业岗位,反招来通胀。通胀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和欧洲的恶梦,自从中国产品大量进入世界市场,通胀消失了近20年,如果卷土重来,所有人都会受波及。

  伊战是个转折点,你能感受到美军的新装备在减少。布什自比越战时的约翰逊总统,他们的共同点是打大仗、花大钱,但约翰逊的大炮加黄油政策是有成就的。而布什不但不反思伊战成败,却想继续打出个人模狗样。他把二战后美军占领日本的例子与伊拉克等同起来,实际上两者在国际环境、宗教环境、发展阶段方面都不可比。布什自比十字军,想把伊拉克变成埃及那种温顺的跟随者。我觉得如果美军不介入伊拉克,尽管它依然会老化和衰落,但速度要慢得多。

  记:以前您曾写过关国的战略思维要比那些老牌海洋帝国高明,但感觉它现在不是这么回事。

  宋:美军一离开伊拉克,日子会好过很多。里根时代花的军费都落在了美国本土,转换成了现在这些装备;而布什花的钱完全打了水漂。如果他缩回到大西洋堡垒里面,养精蓄锐几年可能又恢复回来了。美国老牌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最近放话,称如果美国适时从伊拉克收缩,这个帝国还有最后一次机会。本文观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编者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