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如制造成功美国军机生产将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53 兵器知识
中国大飞机如制造成功美国军机生产将受限制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德克萨斯号核潜艇准备下水

  记:它的民用船需求靠什么?

  宋:就靠国际市场,具体说就是买日本、韩国、中国的船。由于人工太贵,它自己造的民船肯定卖不出去。美国的民船制造业早就丧失竞争力了。而军船完全是靠军费来养着,所以它再笨也不可能停止造航母。如果纽波特纽斯船厂造航母的这些高级焊工一散,美国就再也没法恢复航母的生产能力了。这次普京在八国峰会上提议共用阿塞拜疆的俄罗斯雷达,美国不可能接受,表面是战略原因,现实中更多的是商业原因。美国在捷克部署自己的雷达最起码可以保证自己企业的收益。当年雷锡恩曾欠了1亿多美元的债务,运转有些困难。在反导拦截弹还未试验成功的情况下,布什就迫不及待地部署反导系统,因为这个钱再拨不下去雷锡恩就得关门(美国国会、政府、军队、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极复杂,一个公司中标背后有很多原因)。至于是否真要同俄对抗不是美国的首要问题,反正军工大企业得养。总之美国在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资金充足而又富有智慧的国家时,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对抗.可是从心理上、习惯上讲它又不得不对抗。美俄像食肉动物,它们之间无非是你的牙尖一些而我的爪利一些,但思维和习性是相通的。而中国就像食草动物或杂食性动物,美国到底是用牙还是用什么对付中国,自己也想不清楚。

  反过来也可设想中国对它的影响。比如中国长期放弃了民用大飞机领域,从现在开始发展,如果10年后我们能造一部分民用大飞机,再加上欧洲空客和其它国家的生产量,会大大挤压波音的市场。波音的利润被压缩后,生产军机和军品的能力也就受到制约。

  记:但国产大飞机即使搞出来,安全信誉度问题也非短期能解决。

  宋:这是中国人的心理问题。中国人把大飞机当成一个整体。其实它是分成几部分的.飞机出事主要是在

发动机,而这方面可以外购,这样故障率就要下降很多。我举一个例子,运10当时研制很顺利,因为它用了波音707的发动机,当时中国买了很多台备用。中国人对喷气飞机的理解还停留在螺旋桨飞机上,因为喷气飞机是后掠机翼,后掠机翼在空气中的颤动与平直机翼完全不同,它受力点的分布很奇怪,对翼身结合部的强度要求不像想像的那么高,因此这部分结构比想像的要简单,也就是说只要按要求做出来就能保证安全。当年我们组装MD82和MD90时,发现MD82的翼身结合部很轻,MD90的更轻,但是它安全没问题。到目前为止,还很少有翼身结合部出问题导致飞机出事的。中国造的大飞机一定很安全。如果中国造的民用大飞机型号和数量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民机制造业就会大大地促进军机制造业,军事实力就会得到实质提升,美国再想遏制中国,它的成本将高得难以承受。美国养的四个大军火商中,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民品也很少,民品越少军品的成本就会越高。美军的负担就会更重,投向科研的经费就更少了。

  记:它为什么不能实行中国军工企业军转民的做法?

  宋:咱们和俄罗斯都经历了一个痛苦的军转民过程,但美国现在的高工资情况导致它任何军转民做法都将是失败的。比如让洛克希德去生产汽车是不可能的,它的三大汽车公司自己都经常亏损.还要负担工人的养老金和

医疗保险。美军现在是用极高昂的装备去养着每个公司。其实像它海军的作战任务,传统的“伯克”级、“佩里”级等完全能完成,但光靠“伯克”、“佩里”养不起这些企业了,于是启动LCS滨海战斗舰,滨海战斗舰属于新概念舰艇,价钱比传统的“佩里”级贵很多。看美国政府的战略其实很简单,哪个公司告急了,就上哪个项目。

  现在再讲讲低端层次,美国为对付

伊拉克路边炸弹,请了雷锡恩公司来研制对付遥控器的干扰装备。伊拉克的特点是沙漠多树很少,很远就能看见军用运输车队,伊拉克的抵抗分子是用各种简易遥控器、手机和洗衣机上的定时器来遥控和定时炸弹的。原来美军伤亡的30%是由简易炸弹、路边炸弹造成的,现在布什增兵后,简易炸弹和路边炸弹的杀伤率达到50%。美国先用电子干扰手段破坏简易炸弹的遥控部分;抵抗分子于是改用红外遥控,美国又改用扫频式干扰。在伊拉克的美军用了很多悬挂气球和无人机来实时监控公路和战区,同时又用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提前干扰引爆炸弹,掩护军用运输车队。抵抗分子的策略是:看到美军监视干扰机群到来时,将炸弹上的遥控系统关机以避免被干扰起爆;等监视机群过去后,再去人为接通接收系统,这样就可以炸掉车队。它还可以计算车队到达的间隔时间,用洗衣机上的定时器来定时起爆或定时启动遥控装置。美国习惯干请远离战场的大公司、研究机构和大学来解决战区的实际问题。它宁愿花大价钱采用高新技术手段来减少人员的伤亡。美国原来的军车队屡屡被炸,现在改成了V型底盘的军车和装甲车以减轻路边炸弹爆炸冲击波。V型底盘车一订就是几十亿美金。现在伊拉克抵抗分子又改进了地雷战斗部,使高速飞行的金属片能穿透V型底盘车辆。这几万辆车是否又要重新改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