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上将参观解放军战备值班苏-27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9:56 中青在线
美空军上将参观解放军战备值班苏-27部队(图)
资料图:2007年3月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参观解放军空军国产苏-27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美军高级将领对中国军方越来越多地开放军事设施感到“高兴”。近日刚刚结束对华访问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感受。不过,美军在加强与解放军交往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军力保持的警惕。

  对中国军方开放程度“很满意”

  据美联社记者安德雷·麦凯威8月14日在夏威夷希凯姆空军基地,采访太平洋空军司令保罗·V·哈斯特上将的报道中披露,哈斯特上将对最近的中国之行感到“很满意”,因为中国军方在开放程度上“又向前迈出一步”。

  哈斯特上将表示,在7月末的中国之行中,他先后参观了两个军事基地,其中一个空军基地的设施此前从未向任何一位美军指挥官开放过。最为难得的是,他在该基地看了苏-27战斗机,与解放军飞行员和机务人员进行了交谈。

  哈斯特满意地说,与参联会主席佩斯将军上次中国之行相比,这回中国军方在开放程度上“又进一步”,因为佩斯将军上次只在非作战基地内看了苏-27战斗机,而这回他本人在访问前提出看苏-27的要求不但获得批准,还允许他到作战基地内看到了战备值班中的苏-27。

  哈斯特将军在中国逗留期间还与中国空军司令员和空军指挥学院的30余名军官会面交流。哈斯特将军说:“你们可能会问:‘中国军方开放是否进步了?’我的回答是:‘那当然!’”

  亚太19国陆军高层会议太保密

  不过,在期望中国军队更加透明与开放的同时,美国和它的盟国却对中国进行更多的保密。

  抛开正在关岛进行的“勇敢之盾-2007”演习,美军的F-16战斗机模拟苏-27战术飞行,假想敌昭然若揭不说,近日在

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以澳大利亚和美国为首的19国陆军最高指挥官秘密会议,同样既没有邀请中国参加,也拒绝向外界透露任何详细情况。

  据澳大利亚陆军司令彼得·莱希中将14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越南等19个国家的陆军最高将领或代表,上周在悉尼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他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

  在莱希中将接受电台采访之前,外界无人知道有过这么一次会议。会议在悉尼市内的一家饭店举行,主要来自亚太地区的19个国家的陆军最高将领或代表与会。除东道主彼得·莱希外,已知出席者包括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佐科·桑托索、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陆军参谋长)折木良一、印度陆军副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等军界要人。据法新社报道,出席会议的还有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加拿大、智利、韩国、蒙古、尼泊尔、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汤加和越南的陆军领导人。

  为什么要把会议搞得如此神秘?莱希解释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9月初在悉尼召开,悉尼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工作,尤其关注安全问题。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公开举行会议“风险太大”。

  然而,澳大利亚媒体却透露,这次19国陆军最高指挥官秘密会议磋商了反恐、维和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如灾害救援等,此外还有一些“不方便说出口的亚太共同问题”。当然,加强参加会议各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也是此次秘密会议的重点。各家媒体均注意到,这次秘密会议没有邀请中国参加,也拒绝透露他们是否探讨了中国问题。莱希中将最后轻描淡写地说:“大家将会看到与会国陆军间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让我们的陆军官兵们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背景,能在更加复杂的环境下处理相关事宜。”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