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战区司令急切了解中国 探访南京军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8: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太平洋战区司令急切了解中国探访南京军区
资料图:美军司令蒂莫西·基廷 赵全敏 摄影

美太平洋战区司令急切了解中国探访南京军区
资料图:2007年3月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参观解放军空军某部

  美军高官访华,一般都到中国的南京军区参观,因为南京军区位于台海前沿。通过参观,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反“台独”的决心。

  5月10日下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基廷今年3月就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来首次访华。

  大声说中文“你好” 了解中国的心情迫切

  5月12日(周六)早上8点,基廷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召开小型记者采访会。虽然时间很早,又赶上周末,可包括《世界新闻报》在内的中外媒体的记者依然按时赶到。身着绿色军装的基廷一出现,就用中文向在座的中外记者大喊一声“你好”,其心情之好一眼便可看出。此外,他身后跟随的七八位军官也一同入场,这样的采访会场面并不多见。

  在简短介绍了与中国军方高级将领和政府官员会晤情况后,基廷开始接受提问。台海政策、中国试射反卫星导弹和建造航母传言,以及中方军事透明度,这些涉及美国最为关注的熟字眼,依然是采访会上讨论的主调。

  基廷的回答直率而干脆。在众多问题中,基廷两次夸奖了一名记者的提问。有记者提到,“美国一直要求中方增加军事透明度,此次是否得到中方进一步应允”,基廷称“问题提得好”,并强调,中美两军的各项交流活动是促进了解和增强友谊的重要过程。13日他将到达中国南京军区与那里的中国士兵面对面交流,这对他是个难得的机会。由此可见,基廷了解中国的心情十分迫切。

  基廷说,我希望美国军方有更好的机会参观不同的中国军事基地,中国军事力量的提升是明显的。

  中国陆军王牌旅 迎接美军司令

  据了解,从5月12日起的3天时间,基廷将重点访问安排在南京军区以及部分军事基地,特别是将访问中国陆军的窗口——南京“临汾旅”。

  坐落在紫金山东麓的南京军区“临汾旅”,是中国南方惟一的对外开放部队。“临汾旅”在战争年代战功卓著,是一支名扬四海的英雄部队,是战争年代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最高的功勋单位。1948年临汾战役后,为表彰该旅为解放临汾作出的巨大牺牲,第二野战军八纵队在山西洪洞召开大会,会上徐向前司令员亲手将“光荣的临汾旅”锦旗授予该旅。

  自1971年奉命对外开放以来,“临汾旅”先后接待过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事和民间代表团7000多人次,为外宾进行军事表演600多场,荣获外国勋章1000多枚,被誉为“中国陆军的窗口”。

  外界对此分析说,基廷这次访华将有两大重点,一是与中国军方讨论建立中美军事热线问题,美方希望以此作为避免中美军事冲突的工具,另外就是讨论台海问题,而这两点都与处在台海前沿的南京军区有关。

  南京军区的辖区正好处在台湾岛的正对面,最近处离台湾岛不足百海里。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所说:“这个军区的辖区对面,越过狭窄的海峡就是台湾。”长期以来,该军区一直是遏制“台独”、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和统一的前沿阵地,因而也一直是美日等国密切关注的地区。

  据悉,基廷此次重点访问南京军区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次来访一样,都是由中方一手安排的。对此有评论指出:“这种安排满足了双方各取所需的要求。”

  对美方来说,基廷的南京之行,既有增加两军的交往、提升两军交流层次的目的,更有借此探听解放军的备战虚实,为美国在台海的决策提供军方意见的意图。而对中方来说,出于美方“加大透明度”的要求,解放军一反常态地打开大门,让美国将军在反“台独”的前哨阵地大饱眼福地参观,既是展现了“诚意”和“透明度”,也间接地让美军真正了解解放军的真实战力,以增强美国反“台独”的决心。

  中美双方减少误判 共同维护台海稳定

  舆论普遍认为,美中关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台湾可能是引起美中对抗的一个因素。只有增进了解,减少误判,增加信任,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基廷表示,他希望能结识中国军方领导人,以便商谈包括台湾问题潜在危机等在内的各种安全问题。他说:“我们越是经常接触,就越能发展出更强的伙伴关系,并且降低产生误会的可能性,这种误会可能破坏我们一心要维护的和平与稳定。”

  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的专家麦克纳利说,中国并不寻求战争,“中国非常希望成为世界强国,但不是以和美国冲突来实现这个愿望。当然,台湾问题除外。”

  专家指出,对美军高级官员开放敏感地区的军事设施,展现我军“透明度”,应该可以加深他们对台海问题的了解,使美方能向台湾提供一些清楚的信号。随着中美军方高层的密切接触不断增加,中美在台湾问题方面共识越来越多。这一点从前不久美日2+2会谈删除台海问题内容可以看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军方本年度的汉光演习,曾设想美军增援台海,结果,这一方案被美军否定。

  中国将军眼中的美军司令 说话特别直爽筷子用得不错

  结束了早上的记者采访会后,基廷又来到中国国防大学,与中方军事专家举行会谈。会谈从上午9点到11点,足足进行了两个小时。据参加会谈的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将军向《世界新闻报》记者透露,与基廷接触的最大感觉是,刚刚接手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职位的基廷,更多表现出的还是具有军事指挥官的气质,而在外交方面,并不像他的前任太平洋司令那样,更多地以外交方式考虑问题,“说话很直爽”。

  基廷给中国军事专家的印象是,作为刚上任的太平洋司令对中国还有些陌生,而基廷自己就说:“中国是个需要认真对待和打交道的国家,中美间的问题要从哪里开始解决,还有些摸不着门儿,这次来访希望能理出一条思路。”

  这次并非是基廷首次来中国,早在1985年和2000年他就分别跟随代表团和率领军舰来访,“应该说,他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的主要精力还会放在中国因素上。”杨毅说,研究中国是基廷的职务所在,是其难以回避的问题。

  就在11日晚,基廷还与杨毅等中方官员在八一大楼一起吃饭,“基廷更多的是军人性格,与他的几个前任相比,他的文化色彩并不突出”。

  实际上,基廷自3月底接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职务后,就开始学习中国文化。他不仅和太太一起学习使用中国筷子,甚至还从北方司令部挑选懂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军官,任命为自己的助手。就在与杨毅等人一起用餐时,基廷练习了一段时间的功夫正好用上,筷子用得很好。

  杨毅告诉基廷,“你所到之处不管是遇到高级领导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告诉你我们和美国真诚发展关系的愿望”。基廷表示,中美关系发展日新月异,自己在1985年初来之时,中国还是一个自行车国家,而如今已经由满地跑的小汽车取代了自行车。

  新闻链接

  基廷崇拜美国老将军

  1950年,基廷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他的朋友透露,在很小的时候,基廷就被“杜立德空袭日本”的故事深深吸引,“他发誓有一天也要驾机飞到日本上空”。

  1971年,基廷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马森”号战舰上服役。其间,他考取了海军飞行员资格证,并得以进入第82舰载机联队,成为一名海军航空兵。不久,他踏上“尼米兹”号航母,到地中海服役。

  1982年-1984年,基廷先后在“小鹰”号和“企业”号航母等大型舰艇上服役,多次前往西太平洋执勤。这两年,他常驻日本,终于实现了幼时的梦想——驾机飞过日本上空。谈起首次“驾临”日本时的感受,基廷说:“看着地面小如蚂蚁的车辆和火柴盒大小的房子,我立即想起了杜立德将军。”

  梦想的实现,似乎给基廷带来了好运,他如同“坐

火箭”一般直线升迁:出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副官,当上“罗斯福”号航母第87舰载机联队司令,以航母舰载机联队副司令的身份参加海湾战争,直至2004年升任北方司令部司令。在北方司令部任职的3年间,基廷多次派F-16战斗机拦截擅闯华盛顿禁飞区的各型飞机。(世界新闻报/记者 赵全敏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闻新芳)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