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用先进侦测站严密监控解放军战舰军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启用先进侦测站严密监控解放军战舰军机
    日本对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感到惊讶,目前日本自卫队已启动设在九州福江岛的最新式侦测站,据称能够严密监控中国东南部地区的军事动向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探测距离上千公里 中朝成为重点目标  

  尽管日本具有强大的信号搜集能力,但能否将这些信号转变成有用的情报,除了依靠技术手段外,在很大程度上还需要运气和灵感。

  在“中国军事威胁论”不断发酵的背景下,日本不断加大对中国的防范力度。日前,据《亚洲周刊》报道,日本自卫队已启动设在九州福江岛的最新式侦测站,据称能够严密监控中国东南部地区的军事动向。

  侦测站模仿

  美军“象栏”技术

  据报道,日本自卫队方面最新启用的这座侦测站,位于同中国江苏海岸遥遥相对的日本九州福江岛。建立这座先进的、功率极强的电子侦测站是日本近年来大幅提升对华军事情报搜集的最新举措,能够把中国渤海、黄海南下的中国军舰、军机的一举一动,纳入侦测网中。

  据悉,这座侦测站是模仿美军方国家安全局设在日本的楚边通讯所来建设的,拥有著名的“象栏”式天线群。在天线阵地的最里面是一个半径约66米、高约37米的圆形封闭式反射天线网,稍微向外一点,环绕矗立着30根高度约19米、用于低频通信的天线,再向外又是一个半径约91米、高度约9米的圆形封闭式反射天线网和120根高约7米的高频通信天线。这些天线主要负责探测信号的方向,属于测向天线。

  据报道,为了测定出信号发射源的具体位置,日本自卫队早在去年就已经在距中国

钓鱼岛仅180公里的宫古岛上增设了一套类似的天线群。经过这两个天线群里的多套系统交叉比对和三角测量,来自中国东南部信号的电磁波辐射源及相关技术参数就可被自动定位。

  此外,这两处侦测站在与美军在亚太地区设置的多个电子侦听站联网后,形成了对整个东海海域和台湾海峡所有中国军事动向有效而全面监控。

  实际上,因为其地理位置的优势,日本早已成为搜集针对中国、朝鲜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无线电通信情报的重要基地。除了新设两处侦测站外,日本目前设在东千岁、新澙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大刀洗和鹿儿岛县喜介岛的6处通信站,也是日本自卫队的通信情报截收设施和监视雷达站,负责机密的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其中,日本在鹿儿岛建立的巨型球状天线群,可以截收来自任何方向的极其微弱的电波,其探测距离可达上千公里,足以捕捉到来自中国境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

  早在冷战时期,日本的这些电子侦测设施和能力就曾令全世界为之侧目。1983年9月,前苏联战斗机用导弹击毁韩国波音747民航班机,日本北海道的电子侦测站截收并录制了当时苏军战斗机飞行员同地面指挥站的通话联络实况,美国把录音带带到联合国播放,使苏联不得不承认是自己军方下令击落了这架民航机。

  明年启用最新式

  导弹预警雷达

  与此同时,为积极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日本已开始对其现有的FPS-3预警雷达网进行改造,并准备部署具有跟踪弹道导弹能力的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

  据悉,日本最新研发的“FPS-XX”雷达比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装备的“FPS-3”雷达更加先进,可弥补“FPS-3”雷达只能跟踪飞机的不足,具有捕捉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的高性能,且监测距离大大提升。

  此外,“FPS-XX”雷达采用电子扫描来控制电波指向的方式,实现对来袭导弹飞行轨道的扫描和定位。由于该型雷达还处于秘密研发阶段,具体参数无从得知,但性能显然比“FPS-3”雷达优越得多,将成为日本战略防御系统前伸的“触角”,预计在2011年成军后,将与“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3”型导弹实现联接,成为日本导弹防御的重要支柱。

  目前,日本自卫队拥有的28个固定雷达站中的6座“FPS-3”雷达提高了搜索性能。根据计划,日本将从2008年开始,每年部署一座“FPS-XX”雷达,地点分别是青森县的大凑、新澙县的佐渡、鹿儿岛县的下甑岛和冲绳的与座岳。

  如此一来,日本将彻底完善覆盖日本全国的雷达网,形成至少10座地面雷达联动防御局面,可以对从朝鲜和中国发射的弹道导弹进行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未来在西南部署的两座“FPS-XX”雷达,其防御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的“东风-21”弹道导弹。

  新闻链接:日本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

  日本自卫队方面一位专家曾表示,在中国军费连续19年呈两位数大幅增长和台湾海峡局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把中国军队视为未来的假想敌,警惕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已成为日本防卫省推进新军事战略战术的重头戏。

  这名军事专家还透露,尽管过去日本表面上不断发出“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但内部对中国实际军事力量的评估一直较低,认为中国武器装备和现代化作战能力缺陷很多。比如,中国拥有数千架各型号战机,但真正能够对付日本以及台湾的新锐战机的还不到10%,中国海军军舰的远洋作战能力不及日本一半。

  但最近几年,日本通过加强对中国军事情报的搜集分析,对中国军事实力增强大吃一惊。这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日本自卫队对中国战略导弹,特别是中远端导弹技术的飞速进步感到不安。其次,是对中国海军,主要是核动力型且隐形性能甚高的潜艇现代化发展印象深刻。第三,对中国新锐战机群的形成感到惊讶。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本自卫队具有强大的信号搜集能力,但能否将这些信号转变成有用的情报,还是个问题。随着现代加密技术的发展,任何军用通讯都已经实现了复杂的密化,经过层层加密的信号被解密,除了依靠技术手段外,在很大程度上还需要运气和灵感。

 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