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点评中国周边国家航母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33 军事世界画刊
战略观察:点评中国周边国家航母发展(组图)
资料图:韩国海军独岛号轻型航母下水仪式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张慧 李杰

  二战后,在我周边各国中,印度是最早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早在1957年,印度海军就从英国购买了一艘二战中动工建造的“尊严”级“大力士”号、后命名为“维克兰特”号的航空母舰(因其老旧于1997年退役);1986年,印度海军又从英国购买了轻型航空母舰“竞技神”号,后更名为“维拉特”号,迄今仅保有这艘“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如今,印度海军越来越感到,要维护国家海上利益,必须至少拥有2艘航空母舰,而且在技术和装备上不能过多地依赖他国,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遂于1999年正式确定自行建造名为“蓝天卫士”的航母计划。但直到2005年4月,印度才在科欣船厂举行了自行建造航母的第一块钢板切割仪式,从而标志着印度航母国产化由此进入实质性阶段。该航母标准排水量3.75万吨,飞行甲板长253米,最大航速28节,最大续航力7800海里/18节;舰上能搭载30余架舰载机和直升机,包括12架“米格-29K”战斗机、8架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斗机(或英国“海鹞”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10架印度国产ALH先进轻型直升机,以及2架“卡-31”预警直升机。舰首部采用1 4。的滑橇甲板,斜角甲板尾部设有3根拦阻索,可拦阻回收22吨重的舰载机。“蓝天卫士”号航母将采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并分两个阶段进行建造,预计于2012年加入现役。

  几乎与此同时,印度还决定购进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号

航空母舰及“米格.29K”舰载机。该航母购进后被命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并由俄罗斯帮助进行现代化改装。改装主要包括提高升降机的能力,加长飞行甲板,加大甲板面积,采用滑橇起飞甲板,以可靠地起降“米格.29K”舰载机。改装后的该航母满载排水量将为4.54万吨,舰长280米,飞行甲板长1 95米;舰首设有滑橇甲板,有2条跑道,着舰甲板长1 98米、宽22米,舰尾部设有3道拦阻索。舰上共可搭载34架舰载机,其中“米格一29K”战斗机21架,“卡一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13架。“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计划于2008年交付,并于2009年正式入役。从发展趋势看,到2012年前后,即使到进“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印度海军依然可以保持2艘中型航空母舰在役。

  在东北亚的我两个周边国家——日本和韩国在近些年来积极发展“准航母”,发展航母的呼声也不断高涨。日本早于1993年就开始建造排水量8900吨的“大隅”级运输舰首舰,1998年正式服役。尽管日本一再宣称“大隅’’级舰为运输舰,但更准确地说它应算是两栖攻击舰。实际上,该舰具备有升级为航空母舰的四个基本条件:一是可搭载垂直/短距起降飞机二是可加装滑橇甲板;三是可以改装升降机;四是可以改装指挥控制、导航设备。

  虽说“大隅”级舰(共3艘)可搭载10多架直升机、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急需时还可搭载垂直/短距起降飞机,但它毕竟离航空母舰,甚至离“准航母”的标准相差太远。为了更有效地对付周边海上对手,维护其海上通道安全和海洋利益,日本于2006年5月着手建造16DDH直升机驱逐舰首舰,计划在2009年服役。16DDH舰名义上叫驱逐舰,但该级舰在设计上采用了类似航空母舰的舰型,全通式甲板,封闭式舰首,舰右舷侧设有体积庞大的上层建筑。该舰标准排水量13500吨,满载排水量18000吨,超过当今任何一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其飞行甲板长195米,几乎与舰长相同,舰最宽处达33米,即使岛式建筑处也有24米宽;主机采用4台LM2500燃气轮机,最大功率超过10万马力,最大航速在30节以上。

  在舰的左舷前部有类似斜角甲板形状的外飘,主要用于增大飞行甲板面积,预计塔载SH一60K直升机。甲板上设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其中前后两个起降点可起降MH-53E、CH-47等大型直升机。该舰的武器装备也非常齐全:1座MK.4 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BLOCK 1B型“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2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和4挺12.7毫米机枪。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有16个发射单元,其中4个单元装备“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12个单元装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该舰还将安装2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每组均由一大一小两部天线构成(面积较大的天线用于对空、对海搜索;小的用于制导“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16DDH直升机驱逐舰主要可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舰上搭载SH-60K直升机可挂载反舰导弹,执行反舰打击任务;在必要时还可搭载MH-53 E或MCH-101扫雷/运输直升机,担负扫雷任务。今后,如果F-35垂直/短距战斗机能加入该舰,16DDH舰将成为一级轻型航空母舰。当然,日本绝不满足这些准航母的入役,现在正在研制排水量在4万吨级中型航母,下一步甚至还将发展大吨位、大甲板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韩国的国土面积虽仅有9.9万平方千米,但它三面环海,海岸线长2400多千米(单位面积平均海岸线比我国要长得多)。进入新世纪以来,韩国的海洋利益与日俱增,不断拓展,特别是靠近韩国东西海岸上百海里范围内发现丰富的油气及其他资源;而且其国内所需的石油、矿石等绝大多数重要战略物资均依赖进口,加上为了对付日益扩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韩国急需建立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来维护自己的海洋利益和交通线安全,航空母舰就作为牵引海军发展的核心装备而被提到议事日程上。2002年10月,韩国海军开始建造标准排水量1.4万吨、满载排水量1.8万吨的“独岛”号两栖船坞登陆舰。该舰已于2006年开始海试,2007年将正式服役。尽管被称为两栖船坞登陆舰,其实它吨位远远大于日本的“大隅”级运输舰,而且超过了日本正在建造中的16DDH直升机驱逐舰。可以说,“独岛”号实际上更接近轻型航空母舰,或归于“准航母"之列。

  “独岛”号舰长199.4米,宽31.4米,吃水6.6米,采用直通式甲板设计,甲板设有5个起降点,右舷中部为岛式上层建筑。舰上采用全柴动力装置,最大航速23节,巡航速度18节,最大续航力达1.4万海里。该舰装萑世界上最先进的C4ISR系统,可在海上机动编队和两栖登陆作战中担当指挥舰并具有水平和垂直登陆能力,能够搭载10架以上直升机,包括“超级山猫”多用途直升机和SH一60直升机;同时还可装载720名海军陆战队员。船尾坞舱能够同日寸容纳7辆两栖装甲车、10辆以上主战坦克和2艘高速气垫登陆艇。舰上还装有近程防空武器系统,由2座“守门员”近程防御武器和1座“海拉姆”21联装近程防空导弹组成,从而使该舰拥有了可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双层近程防空体系。该航母在搭载和使用固定翼舰载机的设计上参照的是英国的“海鹞”式战斗机,但因舰上没有设置滑橇式飞行甲板,需滑跑300~350米,而这是“独岛”号所无法实现的,所以韩国一些海军高层人士更看好滑跑距离更短的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战斗/攻击机。

  除上述三个国家外,我国周边还有不少国家也都在积极筹措,加紧研制,力图尽早加入中小型航母和准航母“俱乐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