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联合导演部中方沙盘质量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02 新华网
和平使命-2007联合导演部中方沙盘质量高(组图)
    8月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沙戈尔机场,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的中国参演官兵对参演的新型歼击轰炸机进行保养。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5日电 (记者李宣良 单之旭) 这里是“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心脏和中枢;这里作出的每一项决策、传达出的每一条信息,直接决定着4000余名参演官兵的行动——4日晚,新华社记者走进位于俄军兵营深处的联合导演部,零距离感受了演习即将开始的紧张气氛。

  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俄军34摩托师295团绿树环抱的营区深处,坐落着一栋白色的两层建筑,门前一块牌子上用中俄文写着“联合导演部”,外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的徽标。即使在一两百米外,徽标上的和平鸽和利剑也能清晰可见。

  楼前是一条新修的笔直的马路,马路两边依次竖立着介绍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情况的宣传板,除了有各国的国旗、国徽图案外,还有6国元首的大幅彩照。

  门口站立着两个戴着贝雷帽的荷枪实弹的俄罗斯空降兵士兵,任何人出入大门,都要经过他们的检查。

  推开两道玻璃门,走过自动控制的转栏,就进入了一楼大厅。顺着宽阔的楼梯往上走,楼梯边的墙上挂着反映战斗场景的油画和乌沙可夫、纳希莫夫、朱可夫等元帅的戎装肖像油画。

  走上二楼,再拐一个弯,就进入了真正的核心地点——作战指挥中心。

  近千平方米的大厅内,灯火辉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电视墙,这面由24块

液晶显示屏组成的电视墙足有几十平方米,占据了绝大部分墙面。正在大厅里加班工作的俄军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液晶显示屏是为这次演习专门从国外进口的。

  显示屏的下面,是一个大沙盘。正在对沙盘进行最后加工整饰的俄军测绘部队的军官谢尔格中校介绍说,沙盘长12米、宽9米。“虽然我们都要为军队演习制作沙盘,但像这样大的沙盘并不多。”

  城市、河流、森林、高地…… 沙盘逼真地模拟了演习区域的地形地貌和各国部队部署的态势。令记者一时感到不解的是,沙盘上标注了两个不同的比例尺,中间区域是1:2000,而周边区域却是1:30000。

  “中间是演习的核心区域,用大比例尺可以让指挥员清楚地看到作战的过程和细节。”谢尔格解释说,“周边地区采用小比例尺,可以让指挥员更完整地了解周围的地形,增加对演习战略全局的把握。”

  谢尔格和他的同事曾观摩了中方制作的“和平使命—2005”演习的沙盘。“中方的沙盘体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这次制作沙盘所用的材料不少就是从中国采购的。”谢尔格指着沙盘上的塑料坦克、车辆、战斗人员说,“中国的产品质量很好,做得很逼真。”

  沙盘的前面,整齐地排列着三列桌椅。这里是作战指挥中心中最为核心的要素——届时,来自6个国家的导演部成员将坐在这里同帐论兵、运筹帷幄。

  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脑,中俄文对照的桌签上写着各国副导演以及作战、情报、政工、装备、后勤等助理导演的姓名。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第一排的桌上,从右往左依次排列着哈、中、吉、俄、塔、乌6国的国旗以及写有6国国防部长名字的桌签。

  “在演习的关键时刻,6国国防部长将亲临指导。”谢尔格显然对此感到很兴奋,也觉得责任重大,他指挥下属一盏一盏地调试沙盘上的指示灯。“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演习不留一点遗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上合军演各国参演部队6日举行实兵合练

    在6日的各国参演部队第一次实兵合练开始前,各方导演部成员将加紧进行研练和研讨,使各方在战术思想、实兵行动以及协同细节等方面能够达成一致……[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