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新型勇士战地越野车:零部件全部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9:07 北京晚报
揭秘中国新型勇士战地越野车:零部件全部国产化
资料图:北京勇士军车进行山地路性能测试

揭秘中国新型勇士战地越野车:零部件全部国产化
北京勇士军车前车灯特写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勇士军车方向盘特写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狼眼外眼角上扬、怒视前方的表情,车身前脸造型与前保险杠融为一体的狼牙造型,将野性、威猛的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8月2日,第二代军车——北京“勇士”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下线并将列装部队。二代军车由0.5吨级、0.75吨级两个车型组成,它从动力传动底盘平台到车身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与第一代军车的零件没有一个完全相同,它将用于更新我军现役的北京2020型越野汽车。

  在它身上,不仅集中了北京吉普合资21年来积聚的技术、智慧,还应用了很多国际最先进的越野车技术。二代军车的成功下线,标志着北京吉普已经完全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一套完整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具备了创造拥有100%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汽车的能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一步续写了中国越野车发展的历史。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北京勇士’军车是北京汽车人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凝结着军民鱼水情谊。”

  孕育勇闯各类极限“禁区”

  开发“勇士”越野车是中央军委审批的第

二代军车项目,首次采用符合市场经济和国际惯例的竞标方式来确定这一军车装备采购项目。自1999年发出军车项目竞标邀请书后,国内共有10家汽车生产企业参与竞标,经过三轮角逐,北汽研制的“勇士”概念样车一举中标。

  最先亮相的“勇士”共有两款,分别称为0.5吨级和0.75吨级。该车提供了一个适应车身改装变化、适用范围很广的底盘平台,可适于军民两用。作为军用可以作作战指挥车、物资运输车、兵员乘用车、通讯指挥车以及轻武器装载车;作为民用,可广泛用于公安、武警、工程抢险、道路监理、森林消防、地质勘探等特殊部门的专用车,也可成为一般用户载人购物的交通工具。

  在开发研制过程中,除在室内进行整车振动试验,还在黑龙江省塔河高寒地区、云南省元江与景洪湿热地区、甘肃省敦煌沙漠及干热地区以及格尔木至拉萨沿线高原地区分别开展了区域适应性试验,在湖北襄樊、河南开封、安徽定远实施了模拟空投试验、实车空投试验以及基本性能和可靠性试验。总计行驶试验里程约35万公里。

  意义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北京勇士”是北京汽车自主创新又一个成功的代表作,21世纪中国轻型越野车,之所以能扬眉吐气地奔向祖国的边防、海防,正是靠参加研制的技术骨干和专家自行设计、自主开发。

  如使用先进的三维辅助设计软件,创建实体模型,生成虚拟样机,完成整车各系统布置;使用自主开发的整车性能分析软件和人机工程设计工具,计算整车性能、确定驾驶位置、视野范围和人员坐姿等,做到研发过程中,整车参数和性能处于最合理的优化状态。

  如今,北汽控股公司出资组建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研究总院将以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为突破口,开展新

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先进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继而开发出北京自己的、高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产品。

  前景民用版“勇士”明年面市

  北汽还将着手进行第三代军车的预研工作,对于车迷们十分期待的民用版“勇士”,目前北汽已经试制出样车,将于明年面市。目前军用版“勇士”采用的是柴油发动机,而民用车市场中汽油发动机是主流。此外,民用车还有加装OBD、满足欧III排放标准等多项环保要求。对于民用版“勇士”的价格,北汽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市场调研,待市场定位明确后才能确定其配置及价格。

  北汽已开始进行国庆60周年阅兵车的研发,并计划在最近三年内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中高档SUV。

  体验北京勇士六大亮点

  -外观造型

狼图腾具中国文化底蕴

  狼眼外眼角上扬、怒视前方的表情,车身前脸造型与前保险杠融为一体的狼牙造型,将野性、威猛的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篷顶后部稍向下延伸,恰似豹子起跑前的后坐姿势,突出了整车的动感与强悍,“北京勇士”外部造型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我军矫健威武的特色,展现出现代“硬派”越野车的风格。

  仔细观瞧后不难发现,“勇士”与悍马只是神似,在“勇士”身上其实找不到任何与悍马一样的局部或细节设计,甚至上翘的前翼子板与悍马下陷式前翼子板设计正相反,“勇士”的外部造型是在研究了欧、美、日三大流派越野车造型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文化特色和中国越野车的特点而设计的,具有原创性。

  -内外设计协调一致

  进入“勇士”车内,内饰与外观协调一致,也是见棱见方式设计。内饰板采用灰色硬质塑料,水平仪、海拔高度表、电子罗盘、车内和车外温度计、大气压表等,高档越野车上的现代装备一应俱全。仪表板中镶嵌两大两小圆形表盘,引人注目的是整合在一起的两个油量表,它们分别显示主、副油箱的油量。两款车都可以将玻璃钢制的顶篷拆下,从而变成敞篷车。

  -发动机具备良好低温启动性能

  两种不同轴距的车型均搭配朝柴引进的具备世界级先进水平的3.152升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在3600转/分时输出额定功率为101.5千瓦,在每分钟2000转时即达到最大扭矩313牛·米。据介绍,该发动机还具有良好的低温启动性能,当环境温度高于-30℃时,可在10秒内启动和20秒内运行;环境温度-30℃到-41℃时,采取辅助措施可在30秒内启动和45秒内运行。

  -极限的越野能力

  “勇士”采用了与悍马军车相同的四驱分动器,在获得高效的四驱动力的同时拥有开阔的驾驶视野。这款纯种越野车,在北京一个坦克训练基地上试驾时,过足了“越野瘾”,爬坡、翻沟、过坑、涉水,沿着坦克爬行的地段勇往直前。“勇士”在悬挂系统设计上,选择了与英国陆虎越野车同样形式的非独立悬挂的驱动桥。非独立悬挂和整体桥的悬挂结构提供了汽车在恶劣路面上卓越的越野行驶性能,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可靠性、维修便利性和高速操作稳定性。

  -先进的电子系统

  “勇士”非常特殊地配置了双体制全球卫星导航定位和无线集群通信系统,能适应用户的特殊需要,而且“勇士”的车内装设了12V和24V的可转换插座。整车线路采用智能总线,在一条数据线上传递的信号可以被多个系统共享。该系统对于输出后的信号有反馈信号,还可加装故障诊断显示器,使检查和排除故障更为方便。

  -可续驶里程是一般越野车的两倍

  “勇士”采用与当今国际先进越野车相比独创的金属主、副燃油箱形式来满足长续驶里程的要求。主燃油箱容量85升,副燃油箱容量18升,主、副油箱能实现快捷、可靠的手动切换。使用主油箱时,车辆可行驶里程不少于600公里,使用副油箱时,车辆可续驶里程高于1000公里,是一般越野车的两倍。在对“勇士”的实际道路试驾中,平均油耗只有6升/百公里左右。本报记者孟环文并图

组图欣赏:北京勇士战地越野车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