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一艘装拉姆战舰就需要15-20枚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45 兵器知识
打击一艘装拉姆战舰就需要15-20枚导弹(图)
资料图:俄制舰载卡什坦近程防空火炮系统

  记:美国的AN/SPY一1雷达一直用无源相控阵,而且几经改进也没采用现在许多国家趋之若鹜的有源相控阵技术,什么原因?

  赵:对美国来说没必要去随意改动一个定型的好用的产品。无源阵改成有源阵散热系统需重新设计安装,不值得。

  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的AN/SPY一2远程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工作在E/F波段,功率孔径大、分辨率高,在AN/SPY一1的基础上又更上一层楼。准备安装在美国新型驱逐舰上。

  记:人们在提到“饱和攻击”时总理解成上百枚导弹的攻击,这种情况下组织难度会很大,实际上大多数国家舰艇编队中只有一两艘舰装有垂直发射系统,即使算上装旋转式防空导弹发射架的舰艇,火力通道数也不会有多少,对这样的编队实施“饱和攻击”似乎不需要大量的反舰导弹。

  赵:防空导弹总是被动的,用航空兵压缩“饱和攻击”的可能性是美国的战略思想,其它国家资金和技术不能实现这种需求。我认为防空导弹的防空效率能有20%就非常高了,目前各国这个水平往往只有百分之几。“饱和攻击”也不是对谁都一概100枚导弹。对方舰艇的数量、配置,像雷达、通信的方式和频率甚至抗干扰措施都要尽量弄清楚了才敢于进攻。对于只有半自动炮防空系统的舰艇,一般发射1.5倍于其W数(毁伤数)的反舰导弹,该舰就基本丧失战斗力了。一般像“伯克”级W数约为5,“尼米兹”级约是8到9,当然这是以“鱼叉”导弹为攻击标准计算的,如果以、SS—N一19为标准,W数要下降。比如对W=3的护卫舰,发射5枚“鱼叉”就够饱和了。对于装载两座“拉姆”(21联装)的驱逐舰,虽然其(1)数可能是5,但要饱和攻击也要从舷侧连续发射15~20枚反舰导弹才有可能将其重创。当然要给出具体参考数据,必须通过仿真计算。

  记:打击一艘装“拉姆”的舰就需要15-20枚,由此推导常规手段打击美国航母编队很困难。

  赵:是这样,你的导弹都接近不了。

  记:前面提到作战中舰空导弹的消耗很大,那么一般是消耗到什么程度进行补充?是战斗中补给还是到基地补给?在舰空导弹减少而威胁火力不减的情况下,编队的防空导弹是降低发射强度以延长抵抗时间还是相反?战斗时补给舰是在远处规避还是在战场中央观战?

  赵:要谈一下舰空导弹为什么消耗大。靶场试验,因为都是理想情况.“爱国者”对“飞毛腿”单发对单发可能有80%的概率,两发对单发可能就打掉了。但是,海湾战争中统计只有4%,

伊拉克战争中,“飞毛腿”已很少的情况下,“爱国者”对其概率才20%多。实战中,防空导弹可能在射程极限处拦截,概率就会低,就需要再来几个批次拦截,所以消耗大。

  另一方面,打之前都得预估。预计战争中消耗10万枚,现在只有7万枚,这个仗就不能打。有补给舰的都是大舰队,像美国航母编队一般有3艘补给舰,它们必须靠近编队核心,当然间距也得有20多千米。战斗时不可能进行补给,一般都要有几个梯队,前面的舰艇支撑不住了后面的项上去。你说的出现所有舰艇都透支了急需补给这种情况时,补给舰上去了也是送死,不上去舰艇要等死,这种情况如不是外敌突然袭击引起的,就是你作战指挥的严重失职,说明这个仗你根本没准备好。另要说明,这种情况出现时没有办法,只能说国力不济。一些极端的情况,如舰艇出访,没有补给舰,一旦遭到突袭,就只能靠两艘舰自己的储备火力了。

  记:有读者问道“爱国者”一3和“标准”一3的比较问题。朝鲜新近发射了弹道导弹,“爱国者”一3和“标准”一3对其拦截能力如何?

  仁:在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爱国者”一3主要完成大气层内弹道导弹的拦截,也就是末端拦截,而“标准”一3采用直接碰撞方式拦截弹道导弹,主要用于大气层外拦截。

  赵:两者对此都有拦截能力,不好直接比较,但使用方法不一样。“爱国者”一3是设在日本本土,而“标准”一3可随舰队前移,这不仅是扩大了防御纵深,更因为可以打主动段的弹道导弹,此阶段弹道导弹速度低,机动性差,拦截概率要比在本土拦截末端弹头高很多。2006年9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