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信息化令解放军出现战力明显倍增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专家称信息化令解放军出现战力明显倍增趋势
中国陆军防空兵列装陆基近程防空系统

  中新网7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徒步化、骡马化到摩托化、机械化,如今正阔步向信息化迈进,一场提高信息化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的训练变革正在全军部队全面展开。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段伦忠介绍称,中国军队从小到大,兵力最多时达627万,从建国初到现在,先后经历了10次裁军,裁简到目前的230万,裁军的幅度达65%。裁军打破了以陆军为主体的军事力量格局,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江宁说,从战争年代的应急训练到建国初期的正规化训练,从六十年代的基础训练到七八十年代的合同战术训练、九十年代的科技大练兵。如今,又开始了从进行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成都军区陆空演习场的联合指挥所里,不同来源的陆、海、空、天、电五维信息实现了同步共享,蓝天的战机与地面的战车保持着直接“对话”。空地联合火力突击,轻型机械化步兵分队搭乘直升机纵深攻击,空中地面各种力量在行动中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成都军区某部副部队长高效勇表示,信息化训练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象这次陆空联合演练,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新型步兵战斗群,兵力减少了三分之一,作战能力却成倍的提高。

  报道说,七月的海训场,骄阳似火。南京军区某部“硬骨头六连”连长俞树明,带领官兵驾驶新型两栖装甲步兵战车与“蓝军”展开对抗训练。行进中,他运用车载指挥信息系统,适时变换行进路线,与“蓝军”斗智斗勇。俞树明说,以前我们六连是以敢打敢拼和刺刀见红而闻名全军的,现在军事训练正在向信息化迈进,我们要靠技能、智能打败对手。

  报道称,各部队还把未来战场搬进虚拟的网络空间,仿真模拟器材成为提高官兵军事素质和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军作战部队的合同战术训练已基本实现基地化,主战装备模拟训练系统、指挥训练模拟系统、院校作战实验室以及联通全军的军事训练信息网络系统已初步建成。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已成为拉动军事训练的“三驾马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