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信息化陆战新装备易遭重度毁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11 解放军报
解放军信息化陆战新装备易遭重度毁伤(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新一代90II式坦克抢修车

  刘建伟 白群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光

  视点提要

  兵马未动,保障先行。未来信息化作战的新样式、新理念,给装备保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加速推进机械化条件下装备保障向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转变,是军事训练转变的一个重要课题。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紧盯未来信息化战场需求,摸索出装甲装备维修保障的新模式,提高了保障效能。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柳刚)

  信息化战争的快节奏逼着维修方式向简约发展

  整装换件维修成为效能“倍增器”

  [现场目击]荒原上,某团装甲突击分队9辆坦克和装甲车成战斗队形飞奔向前,奉命执行穿插突击任务。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不少官兵都暗暗松了一口气。可就在这时,意外情况出现了:“敌”突然实施炮火打击,两辆坦克主动轮受损,一辆坦克

发动机熄火。官兵立即下车,利用随身携带的“掌中宝”电子维修查询器检查。这样的故障,如果对原件进行维修,最少需要半天,等到修好时,战斗早就结束了。紧急关头,车长利用电台将装备受损情况、受损地点、建议的抢修措施和所需保障器材等情况迅速报告给装备指挥所。10多分钟后,两台装甲抢修车送来了所需配件。修理人员各司其职,采取整装换件维修的新方法,迅速更换受损部件。不到20分钟,3辆战损坦克全部“复活”。

  [新闻解读]过去,装甲装备维修一直都是采用原件修理的方式,哪个部件出现故障或损坏就维修哪个部件,这种传统的修理方式技术难度大,抢修速度慢。许多出现故障和战损的装备无法在作战要求的时间内修复,影响了战场装备再生能力,贻误了战机。针对这一情况,某机械化师积极探索,总结出整装换件修理的装备维修新方式,换下短时间内修复不了的原件,装上新的配件,不仅大大缩短了维修时间,而且提高了战损装备的再生作战能力。

  [编辑感言]作战方式的变化,决定了保障方式的变革。未来信息化作战,装备战损率很高,抢修任务繁重。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时间就是战斗力,多一分钟就多一分胜算。该师摸索出的整装换件维修新方式,以简化求高效,降低了修理难度,缩短了战损装备的抢修时间,最大限度提高了装备再生能力,满足了未来信息化战争对装备保障提出的新要求。

  信息化战争的强对抗不允许存在任何薄弱环节

  维修人员战场上都能独当一面

  [现场目击]某装甲团装备保障演练现场。“2号高地5辆坦克受损,请求技术支援。”“主攻群9台装甲车‘趴窝’……”战斗刚打响不久,“敌”使用先进的信息侦测技术和精确制导武器,对该团装甲目标进行集中打击。一时间,各营连的求救信号便纷至沓来,压得修理连官兵喘不过气来。面对突如其来的20多个抢修任务,修理连官兵全部出动,和战斗连队的官兵一起进行抢修。笔者看到:肩戴四级士官军衔的老修理技师与年轻的一级士官、入伍半年的新战士并肩作战。他们快速排查故障、更换部件,动作干净利落,根本分不出新兵老兵。

  [新闻解读]多年来,装甲部队修理骨干的培养周期一直比较长,装备维修人才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比较突出,演习保障每年都是几名尖子轮流上。信息化战争保障单靠一两个尖子不行,必须提高维修人才的整体素质。为此,他们长期开展复合型维修训练,使专业修理分队80%的官兵都掌握了一到两种专业维修技术,战斗分队45%的官兵都学会了基本的维修技术。

  [编辑感言]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是“战斗链”上的一个“关节点”。任何一个人存在“短板”、出现纰漏都可能关系到战斗的胜负。信息化战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装备毁伤多,而且大都是重损伤和复合性损伤。这就要求维修人员必须人人是技术尖兵、个个都能独当一面。因此,提高装备维修人才的整体素质,实现个个都过硬的目标,既是未来实战的要求,更是训练转变的需要。

  信息化战争的高科技让维修手段实现远程网络化

  技术专家百里之外献良策

  [现场目击]辽南某山区,一场装备综合保障演练正在进行。忽然,某装甲团求援:我部刚配发的某新型坦克出现故障,请求技术支援。这种新型坦克性能先进,构造复杂,修理人员对它还比较生疏,必须派专家进行抢修。可故障地点远在百里之外,怎么办?“启用远程技术支援系统!”几分钟后,指挥所内一名工程师连通了出现故障的坦克。随着画面切换,新型坦克的故障点清晰地呈现在专家面前。专家点击鼠标,与远在百里之外的维修骨干交换意见,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制定了修理方案。不到半个小时,故障便排除了。

  [新闻解读]以往,由于维修技术手段落后,不少部队刚列装的新装备出现故障后,维修人员经常是“望装兴叹”,束手无策。为此,该师自筹资金建成了现代化的装备维修中心,研制了“远程技术支援系统”、“装备维修辅助系统”和“装备维修质量评估监控系统”等近10种系统,实现了网络到连、信息到库的目标,使部队野战装备维修实现了由人工型向科技型、经验型向智能型的转变。

  [编辑感言]随着军事训练转变步伐的不断加快,各种新装备不断列装部队,给维修保障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装备信息化含量普遍较高,要提高这些装备的抢修能力,靠传统“人工把脉”的保障手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的需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必须及时更新观念,着力在掌握信息化保障手段上下功夫,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维修保障手段的信息化含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