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航天兵大力发展反卫星武器对抗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8:4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战略航天兵大力发展反卫星武器对抗美国(图)
资料图:采用新型R500巡航导弹的俄制伊斯坎德尔-M战术巡航导弹系统可以攻击小型卫星

  特约撰稿人记者 郭宣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齐奥尔科夫斯基这句人类航天史上的名言,一直激励着无数后人对茫茫太空的孜孜追求。然而,随着美国开始推行“先发制人”式的太空战略,太空在美反导系统逼近俄罗斯国门之际,俨然已成为俄美较量的另一个空间。

  加速布署反卫星武器

  6月29日,俄罗斯航天兵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用“天顶-M”运载火箭将一颗属于“宇宙”系列的军用卫星发射升空,16分钟之后,俄季托夫航天器测控中心宣布该卫星进入控制状态,这是6月份俄罗斯第二次发射“宇宙”系列军事卫星。6月7日,俄罗斯航天兵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用“联盟-V”运载火箭将编号为“宇宙-2427”的军用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尽管俄罗斯官方没有公布这两颗卫星的细节,但据《俄战略核力量网》透露,俄军6月7日发射的卫星是一颗“钴-M”光学侦察卫星,而6月29日发射的卫星则应当是“处女地-2”型卫星,主要用于拦截敌人电子通信的军事卫星。

  据西方估计,“钴-M”型卫星最长的服役年限是4个月,而“处女地-2”型卫星最短的服役期限则是两年,一个月之内发射两枚区别如此之大的卫星,只能说明,在美国将反导系统推进到东欧地区直逼俄罗斯国门之际,俄军已经加快了提高其太空战能力的步伐。

  俄军航天兵重新振作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航天事业一度陷入了停滞,甚至是倒退的状态。1993年,俄罗斯尚拥有186颗卫星,但由于航天经费不足让大量超出服务期限的卫星找不到替代者,因此,到2002年时,俄卫星数量已下降到了97颗。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2001年,俄罗斯重建了航天兵部队。2003年起,俄卫星数量下降的趋势也开始减缓,这一年俄罗斯发射卫星的数量已达20多颗。2005年10月,俄罗斯政府正式通过俄联邦《2006-2015年太空发展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俄政府准备在十年内在航天领域投入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为俄罗斯重振航天大国声威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及财政基础。

  得到大批政府投资之后,俄航天兵首先加强了太空战所需的基础建设:2006年,除最新的巴拉诺维奇预警雷达站之外,俄航天兵对所有其他的三座导弹攻击预警雷达站都进行了现代化的改装工作,而且还另外起用了一个新的雷达预警站——列赫图西雷达站;此外,俄罗斯在2006共发射了8颗军事卫星,其中包括俄最新一代的“子午线”航天器。

  据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将军透露,2007年,除利用“联盟-2-1Б”运载火箭将一颗重达7吨的新一代军事卫星送上轨道外,军事卫星的发射总数也将超过去年。而且,俄航天兵近年来发射的一系列新式航天器,不仅能为总参情报部提供必要的情报,而且还能够直接为海陆空各兵种的高精武器提供准确的情报,指挥他们在飞行途中对飞行任务进行调整。

  巡航导弹也可打卫星

  俄罗斯现有的98颗卫星当中,三分之二是军用或军民两用卫星。据俄《纽带网》报道,现在俄航天兵的纯军事卫星已经达到了30颗左右,其中包括军事通讯卫星、导航卫星、洲际导弹发射监测卫星、侦察卫星、海洋监测卫星、预警卫星。

  据俄航天兵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透露,俄军现在正在加紧研制使用寿命更长的军事卫星。从2007年起,俄军已开始对可以使用5-7年的卫星进行飞行试验,2008年,俄军将试验可以使用10-15年的卫星。

  由于卫星定位系统是军舰、战机尤其是战略核潜艇定位的主要方式,因此,俄军也加大了对其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的投入。

  据俄《纽带网》报道,6月7日,经过技术维护之后的又一颗在轨卫星重新加入了格洛纳斯系统,从而让该系统的工作卫星总数达到了12颗。而据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将军透露,俄军计划在2008年初让“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总数达到其额定的24颗。

  5月29日,俄军用伊斯坎杰尔-M导弹系统成功试射了一枚P-500型巡航导弹,据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透露,此次所发射的导弹是可以和航天侦察系统、无人机协同使用的巡航导弹,可以打击小型卫星目标。这无疑是在宣布: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不仅已能够定位对手体积很小的目标,而且能够顺利地将之传递给突防能力接近于白杨-M系统的伊斯坎杰尔-M导弹系统,并对之进行攻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