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属太平洋小岛青年靠参军改变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1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属太平洋小岛青年靠参军改变命运(组图)
资料图:驻伊美军士兵射击

  记者 周义帆

  免试入伍待遇不错 阵亡比例全国第一

  每当美军招不上兵的时候,萨摩亚岛上的征兵任务总能超额完成。因为岛上的年轻人知道,美国政府可以在他们退伍后,帮助他们支付大学学费。

  17岁的以莫斯·泰姆,是南太平洋美属萨摩亚岛的一名高中毕业生。近日,他通过了美国陆军招募的“军人能力测试”,也许不久后,他就会被派往伊拉克战场。虽然目前他是家里惟一一个留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但他仍然抵御不住地位与金钱的诱惑。

  家里的所有孩子都参军

  泰姆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的4个哥哥和姐姐都曾经加入美军。他的姐姐最近刚刚结束了空军的服役回到岛上,他的两个哥哥如今已经第二次被派遣到伊拉克陆军部队。而他的另一个姐姐缇娜·泰姆,已经在2004年的12月阵亡了。

  泰姆如今是家里惟一留在岛上的孩子。他曾经深刻地感受到父母失去姐姐的痛苦。那天,当一群穿着制服,表情沉重的军官们来敲门时,他的妈妈已经开始哭泣:“我不知道你们是为了哪个孩子而来,我有4个孩子在战场上呢。”家里到处都贴着他的哥哥姐姐们穿着军服的照片,然而最让人震惊的,是穿过走廊看到的庭院:缇娜·泰姆就葬在那里,大理石做成的墓碑在阳光下亮得耀眼。

  尽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泰姆要加入他的兄长们的行列的决心并没有动摇。泰姆说,他在参军的同时也考上了夏威夷大学。家里无力支付他的学费,但是政府可以。只要他服满兵役,就可以享受到很大的学费折扣。年轻人都明白这一点:参军,是他们改变自身现状的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青年人靠参军改变命运

  萨摩亚群岛是散落在南太平洋众多小岛里的一个,其中东萨摩亚又被称为美属萨摩亚。自1900年归入美国统治以来,美国将它作为无建制封地,由美国内政部长代表美国总统对其行使名义上的管辖。

  美属萨摩亚人的参军传统,应该追溯到二战时期美国与日本在太平洋岛屿上的争夺。在1940年后,随着日本在太平洋海域军事力量的升级,美国逐渐意识到在靠近美属萨摩亚首府帕果帕果的深水良港,是美军在南太平洋部署舰队的大本营。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战争,美国海军的大部分力量都集结在此。

  几乎一夜之间,登上小岛进行军事布防的美国海军的数量就超过了岛上本土居民的数量。岛上14岁以上的萨摩亚人都被召集起来应对战争突袭。那时,能参与到保卫家园的战争意味着荣耀。而能加入美军则代表一定的地位。在岛上,祖孙三代都曾参军的家庭是受人尊敬和值得自豪的。

  一百多年来,美属萨摩亚岛的经济非常依赖美国,其贸易出口的70%-80%都是销往美国。由于历史的原因,岛上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61%的居民都生活在美国联邦政府规定的贫困线以下。

  制造吞拿鱼罐头是岛上的传统工业,岛上大约1/3的劳动力都在一家吞拿鱼罐头工厂工作。一个工人平均每小时的工资为3.25美元。这样的待遇,远远不如一个入伍第一年的士兵的工资。

  与这些罐头工人相比,退伍老兵们的生活简直就是当地人眼中的皇室生活。在很多萨摩亚人要一辈子为每天的生计而奔忙的时候,这些老兵们已经开起了崭新的小车,盖起了在当地人看来如宫殿一样豪华的

别墅。他们的家庭可以享受政府的特殊津贴,而这笔钱是本地人在当地工厂里工作一辈子也不可能赚到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参军也是为今后追求自己梦想而作的一种妥协。

  征兵工作十分顺利

  在岛上负责征兵工作的李维·索奥纳的工作,可能令他的同行们羡慕不已:就在他在美国大陆的同行们为每况愈下的征兵情况而犯愁之际,萨摩亚岛上的征兵记录可以令他喜笑颜开。去年,政府派给他的征兵名额是113人,在伊战美军伤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他居然还超额完成了任务,征募到了128人。如今,美属萨摩亚岛已经获得了“征兵天堂”的美称。

  和美国大陆铺天盖地的反战宣传不同,在美属萨摩亚岛看不到任何反战口号。每年学校都允许征募官到学校里,为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生组建后备军官训练队,以备征募官对潜在的士兵进行考察。而且,在最终决定能否进入军队的“现役军人职业测试”中,美国政府对萨摩亚的考生也格外开恩。

  鉴于岛上居民们的英文和文化课素质普遍不高,而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又非常踊跃,为了避免太多的人因为不能通过考试而被刷下去,政府给予了大概35%左右的考生以免试的资格,而在美国大陆,这个指标规定不能超过4%。

  索奥纳所代表的陆军征兵如此顺利,美国的其他军种也打上了萨摩亚岛的主意。最近,美国海军就效仿陆军,在岛上开设了一个全日工作的征募中心,而空军和海军也已经做出了计划,准备在近期“登陆”小岛,全面开展招募工作。

  不过索奥纳也有自己的担心。使他紧张得夜不能眠的时刻,是当又一个萨摩亚人在战场上牺牲的消息传来的时候。作为一个当地人,索奥纳已经把很多他所认识的人送进军队了:朋友的侄子,高中同学的孩子,与他到同一所教堂的年轻人……每次听到有人阵亡的消息,就是索奥纳最难过的时刻。

  在这样一个面积只有77平方英里的小岛上,消息在转眼之间就传遍了全岛。而每周,只有两架商业飞机从美国大陆飞往这里。当又一个在战场上牺牲的萨摩亚的灵柩要回家的时候,成千上万的萨摩亚人会赶到机场等候。而这个时候,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与斯的本地人,索奥纳的痛苦,恐怕也不会比他的那些远在美国大陆的同行们轻。

  前线阵亡率高于美其他地区

  美属萨摩亚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牺牲率,要高过美国其他地方。过去的5年里,全美国已经有超过3500名美军在这两个国家丧生。平均来说,在这些冲突地区,美国人的死亡率达到了每100万中有12个。然而根据最新的军事伤亡报告:每6000多个萨摩亚人里就有一个牺牲在了战场上。

  在这个袖珍小岛上,每死亡一个人,带给居民的震撼和冲击要比在幅员广阔的美国大陆大得多。因为根据萨摩亚岛上的风俗,在外阵亡的将士要被埋葬在家里房屋后面庭院的正中,然后在房屋前面插上美国国旗和美属萨摩亚的旗帜。而在这个人口只有5万多人的小岛上,如今已经有9家有这样的旗帜在飘扬了。

  由于岛上居民大部分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很多人发现,新近被运回的阵亡士兵,就是自己的某个亲戚,儿时的玩伴,或者街角的邻居。在阵亡士兵家门前时刻飘扬的旗帜,是萨摩亚人心底永远的创伤。

  岛民的牺牲得不到回报

  自从二战结束以后,美属萨摩亚的军事地位逐渐下降,美军在岛上的部署越来越少。比起同样是美属太平洋岛屿的关岛,美国在萨摩亚的投资和建设少的可怜。这里逐渐变成了被美军遗忘的港口。

  岛上没有退伍军人医院,老兵们不得不去岛上的公立医院看病。这所医院依靠联邦政府的补助运营,设备老化,病人总是排长队。由于资金短缺,医院经常不能及时补充到需要的药物,也没有先进的医疗器械,导致老兵们为了一个检查,动辄要飞上2500英里到夏威夷岛上。

  此外,岛上也没有专门的创伤心理治疗机构。萨摩亚老兵的战后心理创伤,要比别的地方的士兵都严重。这是因为,他们往往认识并且能亲眼看到牺牲的萨摩亚军人,这比听到自己的亲人发生不幸更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在退伍归来后,他们不得不被成批地送到夏威夷医院的住院部接受治疗。

  美国政府对退伍军人提供的差劲服务令很多人汗颜。美属萨摩亚退伍军人外联部负责人就说:“看看美国政府给萨摩亚人做的如此之少的事情,真是让人难堪。这里的很多人为了我们这个国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且美国政府承诺了很多好处,但是士兵得到的总赶不上他们付出的。”美国欧洲陆战队的司令,同时也是在军队中位列最高的萨摩亚人萨乌萨说:“在军队中,大家都知道萨摩亚人的伤亡率是最高的。可是岛上的居民并没有意识到,美国究竟牺牲了我们的多少利益。”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