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出招建议军方征召非法移民当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0:3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媒体出招建议军方征召非法移民当兵(组图)
    黑人在美国人口构成中所占比重约13%,但一直以来却为美军提供了高达22%的兵源。图为驻伊美军黑人机枪手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始,兵力不足就一直困扰美军。眼下随着战局的不断恶化,美国国内征兵工作也变得愈发艰巨。连过去一直被视为部队顶梁柱的黑人都不再乐意当兵。无奈之下,有媒体建议军方推行所谓“客兵计划”,允许征召非法移民入伍以解燃眉之急。

  “要用14个小时抢新兵”

  据统计资料,黑人在美国人口构成中所占比重约13%,但一直以来却为美军提供了高达22%的兵源。但自从9·11事件后,黑人参军数量便呈现持续下降趋势。按美联社数据,2001年黑人新兵的总数超过51000人,而到了2006年已经只剩下32000人。

  分析指出,黑人家庭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因此绝大多数人都是为了获取攻读大学的费用才参军。然而,随着美军在

伊拉克的损失不断增加,应征入伍直接同危险甚至死亡联系在了一起。又加上美国近些年经济形势不错,使得更多黑人青年选择在国内打工挣钱,而不愿前去万里之外接受枪林弹雨的“考验”。

  另一方面,社会舆论的导向也是使募兵工作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在大部分美国民众对伊战抱有抵触情绪的状况下,父母、同学乃至学校的劝告,往往会促使那些原本向往当兵的年轻人放弃初衷。对于“群体观念”较强的黑人来讲,来自这方面的影响就更加明显。一位专门负责征兵的海军陆战队军官曾经表示:“我们首先用4个小时说服招募对象,之后再花上14个小时,从他们的亲朋好友那儿‘抢人’。”

  “客兵计划”瞄准非法移民

  为了应付兵力短缺的窘迫局面,美军征兵部门已经绞尽脑汁。从提高物质待遇,放宽年龄限制再到容许有前科者入伍,这些变通措施虽然勉强满足了数量指标,但不可避免地降低了兵源素质。

  情急之下,一些人把目光转向了美国国内的非法移民。《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目前在美国生活的1200万非法移民中,约有75万役龄青年。这些人各方面都符合参军的条件,当局在征兵问题上应该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允许这些非法移民入伍以便填补兵力空白。

  美国现行法律规定,报名参军者至少应持有绿卡。《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一制度荒唐无理,导致许多“富于献身精神”的非法移民“报国无门”。相反,如果能够废除身份限制,以布什政府当前推行的“客工计划”为参照确立起新的兵役制度,则数量庞大的非法移民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转化为优秀的士兵,而政府需要做的,只是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装备,并在其服役结束后“奖励”给完全的公民权罢了。该报声称,“客兵计划”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消灭“兵荒”现象,同时也顺带解决了这些非法移民的就业问题,无论于个人、军队还是社会都将是互利共赢的选择。

  假如《华盛顿邮报》的建议成为现实,那么人们将很快看到一批由外国人组成的“美军”,在全球各地为美国的国家利益东征西讨。

  参考资料

  客工计划

  客工计划(Guest worker Program)是布什政府移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内容是让已有工作的非法移民转变为合法的临时客工。根据规定,客工在通过联邦的背景审查后可以获得短期工作签证,期满后可再申请延期一至二次,最多不得超过6年。临时客工可以享受美国工人的一些保护,少数人在工期届满后有申请绿卡的机会。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