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朝鲜战略打击力量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24 航空世界
外军观察:朝鲜战略打击力量分析(组图)
忠诚勇敢的军人,也许胜过所有的高科技装备。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阅兵式上火箭筒方阵接受检阅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小野

  当地时间2006年10月9日,朝鲜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之后,全世界开始聚焦于这个新拥有核威慑力量的国家。在国际社会对伊朗事态关注的交替中,朝鲜走进了核威慑国的光环,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眼光。但是朝鲜国内的核武器研制究竟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平,10月核试验是否真的使得朝鲜成为核武器拥有国?朝鲜的核武器和其大量装备的导弹是否会危及地区以及世界和平?等等,这些问题开始成了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这次核试验之后,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仿佛成了国际社会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救命稻草,而六方会谈产生的积极作用也正在逐步显现。

  半岛核爆,惊了世界

  对外界来说,要想获取朝鲜拥有核工厂并制造了核武器的证据难于上青天,尽管在以美国为首的众多国家看来这一切肯定存在。尽管朝鲜2006年10月的核试验确立了朝鲜新型核武器国家的身份。然而,那次核试验并不足以证明朝鲜具有核能力:对核试验基地散发出的放射性气体的检测结果显示,其所进行试验的爆炸装置中的钚含量非常低,整个爆炸只释放出了不到1千吨的放射性气体,而美国投掷在日本广岛的核武器原子弹爆炸至少释放了1.2万吨的放射性气体。这个检测结果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朝鲜核试验装置的爆炸当量很小,要么就是朝鲜的核试验没有取得完全成功。

  当然,出现上述结果也有可能是测钚仪器方面的原因,而那些进行核试验的国家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水平,会想尽一切办法不让外界准确测量出其爆炸装置的真实钚含量,就如1 998年巴基斯坦核试验的钚含量至今都未确定。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所说。不管如何10月核试验充分证明朝鲜已经加工处理了一定量的钚,这些钚足可以用来制造6~10件核武器。在这之前,朝鲜内部有人泄密说该国1993年从宁边核反应堆获取的1800根乏燃料棒中,有一半进行了再加工,主要用来提取钚,但是这名泄密者的消息并不可靠。

  据美国推测。在第一次核试验之后,朝鲜会在其后的半年之内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也证明其核爆装置已经达到了期望的效果,但这无疑于向世界宣告:朝鲜的第一次核试验没有取得成功。然而,美国人的猜测没有变成现实,截至目前,朝鲜都没有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迹象。

  在是否拥有核武器的态度上。朝鲜的表现要比以色列勇敢,后者虽然早就拥有了核武器,但是在这方面一直采取模糊政策,拒不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而朝鲜在完成核试验之后,便高调宣称自己己成为有核国家,并举行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当然这些都是出于战略方面的需要。朝鲜的核试验及其所有行动清晰地表明它要倾其所有坚持研制核武器,虽然这一目标还没有实现,但在美国看来此举已经加剧了这一地区的危机。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透露,爆炸装置设计过于粗糙很可能是爆炸威力小的的主要原因,而宁边核反应堆加工能力的不足,设备的落后也可能影响了钚的质量,钚的纯度不足,造成反应不完整。核反应堆试验至少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一年才可以产生5-6个核武器所需的钚量。

  核武器,国之利器

  在现代战争中,核武器的作用更多的是战略威慑,其能否形成真正的战斗力还在于是否拥有合适的运载工具。而就朝鲜的军事力量来讲,最让世界紧张的就是他所具有完整的核武器运载能力,该国空军、陆军都已经具备投放能力具备核武器投放能力。特别是作为现代核武拥有国所必须具备的中远程导弹,朝鲜更拥有成熟的技术,并形成完善的产品系列。然而核武器由导弹运载时,弹头必须设计得足够小。这样才可以适用于现有的导弹武器。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朝鲜拥有制造超小型核武器的技术,因为核武器本身结构就很复杂。小型化对技术的要求更高,目前也只有几个国家可以完成小型核武器的设计和制造。

  但朝鲜的部分核能力已使他在面对美国的挑衅时赢得了更多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看来朝鲜的这一成果为他向别的国家尤其是向无核国家输出核技术及相关设备成为可能。或许现在朝鲜还不能启动他的核工厂,但朝鲜的核试验已足以成为东北亚和全球长期新的不稳定因素,美国和欧洲还担心“朝鲜会是潜在的核恐怖主义国家”。

  2003年,媒体爆料说巴基斯坦卡迪尔·汗博士由中间人士以及相关公司通过网络将其核试验成果转移给伊朗、

利比亚和朝鲜,促使这些国家核武器的发展。虽然卡迪尔·汗通过核扩散网络将离心机技术和相关设备运往了朝鲜,其中或许还包括武器设计方案,但朝鲜钚计划被冻结后,朝鲜的铀浓缩计划还未使其具备研制核武器的能力。朝鲜铀浓缩计划点燃了2002年的核危机,制造高浓缩铀核武器需要极其复杂的技术,即使借助外国帮助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并耗资上亿美元。现在伊朗和朝鲜已经上路,并坚定决心再难也要走下去。其实早在他们之前,
伊拉克
在20世纪90年代曾尝试过。还有很多富裕的国家也都经历过。即使拥有提取高浓缩铀的能力,仍需要很长的时间研发相应的核武器。依朝鲜的技术能力,外界很难估计朝鲜现在核武器研制计划的实际进展,朝鲜进行核试验相对于别国的一大优势,就是该国拥有储量400万吨的可开采高质量天然铀原料。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