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积极从源头上阻遏上合组织的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积极从源头上阻遏上合组织的扩大
资料图:美军和蒙古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压缩中俄空间

  对于美国的戒备和防范,上合组织成员国多次表示其安全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由于目前中美关系整体态势良好,美国对上合组织也还只是暗中戒备。据媒体报道称,蒙古国有可能在近期成为上合组织第七个正式成员国。蒙古国跟中、俄、美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政治关系。届时它与美国的关系以后如何处理也令人关注。美国在军事上搞小动作

  对于上合组织在军事合作领域的不断深化,美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美国一直担心,上合组织有可能演变成为一个与美国对抗、与北约对抗的新的军事同盟体系。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的学者艾丽卡·马拉特针对“和平使命-2007”分析认为,虽然这次演习主要针对的是核恐怖主义,但目前还没有哪个核恐怖组织拥有了核武器。反恐行动一般是小规模部队的作战行动,但从参演部队的规模和演习使用的装备来看,将近5000人参加演习,并且新型战机和坦克都投入到演习中。这些都说明此次演习已超越正常意义的反恐范畴。因而,这次演习包含着更多的政治意义,代表俄罗斯和中国向外界炫耀军事能力和不断深化的军事联系。

  正是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美国不断从军事上对上合组织进行分化瓦解。在中亚地区,美国加紧通过在冷战之后形成的“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进行渗透,不仅为中亚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与其共同进行联合军演,还鼓励中亚国家派军官到美国深造,以在其军中培养“亲美”派。

  “9·11”事件后,美国成功实现了在中亚保持军事存在,此后虽遭遇挫折,但仍保留了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为了拉拢吉方,美方每年向吉政府提供大约1亿美元的租金,这对于经济上并不发达的吉尔吉斯斯坦而言,可是不小的诱惑。

  针对上合组织有可能扩大的势头,美国积极从“源头”上加以阻遏,印度和蒙古国成为拉拢的重点。近几年来,为了拉拢蒙古,美国已经投入了不少军事资源,美蒙军事合作关系不断加强。2005年,时任美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在访蒙时,承诺向蒙提供110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改善蒙军装备和完善蒙武装力量训练中心的设施。两国还定期举行“可汗探索”系列演习,演习的规模和周期也出现扩大的势头。

  美国同印度的关系也在不断升温,美国不断对印度“诱之以利”。就在最近,美国准备向印度输出“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的制造技术,而在美国的盟国当中,也只有英国享受这一待遇。

  此外,美国还在同印度接洽,准备向其提供F-16“战隼”和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准备同印度签署一份技术援助协议,该协议将为印度的军火公司获取美国的高新军事技术铺平道路。所有这些措施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印俄之间打入“楔子”,并防止俄印之间走得过近。

  为了防止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对美国形成挑战,美国不间断地围绕两国的军事活动展开监视和侦察。美国一直认为,上合组织之所以可能成为挑战美国霸权的体系,就是因为中、俄这两个“潜在竞争对手”在该组织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因而,美国对中、俄的侦察也最为集中、最为频繁。目前,美国已经在盟国的帮助下,针对中俄构筑了包括陆、海、空、天、电等手段在内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侦察和监视网。据俄防空部门统计,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的空中侦察已经突破了每年1000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