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弹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的基本装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7:21 少年科学画报
手榴弹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的基本装备(组图)
国产新型82式系列卵形无柄手榴弹

手榴弹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的基本装备(组图)
国产77-1式柄手榴弹

  手榴弹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的基本装备之一 新中国建立之后,我国一段时间内一直仿制苏联的产品,直到1960年代初期,才走向自选研制具有中国特色手榴弹之路。我国仿苏成功的第一种手榴弹是42式攻防两用手榴弹,它是仿照前苏联RG42式手榴弹设计的。由于我国手榴弹品种繁杂,为保证产品质量和统一标准,对仿制和改进的手榴弹进行了规范。第一个正式命名的就是5l式普通木柄手榴弹。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提高,经设计改进,正式研制成功59式普通木柄手榴弹,该弹成为当时国产制式手榴弹的代表,外形和构造成为后来研制的67式手榴弹的雏形。以59式普通木柄手榴弹为基型,先后又研制出62-1式、62—1A式木柄手榴弹。这一时期生产装备的还有攻-42式、攻一59式、防一1式手榴弹和反-3式、反-43式反坦克手榴弹。1954年,我国两种仿苏手榴弹541式冲锋手榴弹和542式防御手榴弹通过设计定型,这两种手榴弹实际上是苏联RGD一5式手榴弹和F1式手榴弹的仿制品,结构比较复杂,加工工艺要求也高,不久便停止了生产。

  从1960年代开始,我国的武器发展开始走自行研制生产的道路。63式木柄手榴弹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手榴弹。随后又有65式加重木柄手榴弹定型生产,但这两种手榴弹均存在使用不安全、投掷时发生早炸、易受潮瞎火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改进了引信和生产工艺,并进一步改善了防潮性能,解决了早炸问题,这就是1967年设计定型的67式木柄手榴弹。该手榴弹研制成功后,大量投入生产并装备部队,成为我国第一代自行设计生产的手榴弹的典型代表。以67式木柄手榴弹为基础,其后的手榴弹经过不断改进、改型,由非预制破片到预制破片,从长柄到短柄,从木柄到铁柄、塑料柄。先后研制定型和生产装备的有73式钢珠手榴弹、77-1式木柄手榴弹、77-l式塑柄手榴弹、77-1式全塑钢珠手榴弹、77-2式木柄手榴弹、77-3式木柄手榴弹、77-4式铁柄手榴弹、77-5式木柄手榴弹及7l式燃烧手榴弹、79式

火箭手榴弹等。此时的手榴弹已开始分为普通手榴弹和加重手榴弹两种,加重手榴弹的杀伤威力较大且适用于防御,普通手榴弹既适用于进攻又适用于防御。

  从1980年代开始,我国手榴弹的研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手榴弹在外形、发火机构和破片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这其中以82式无柄手榴弹系列为典型代表。该系列弹取消了传统的木柄,提高了威力,破片数量达300片之多,提高了杀伤概率。82式无柄手榴弹系列包括82-1式、82-2式、82-3式手榴弹等。

  目前,我国的手榴弹已由建国初期的几个单调的弹种发展成为一个种类齐全的近战武器大家族,与世界手榴弹的水平并驾齐驱。但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手榴弹这种经济实用的自卫武器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在今后的相当时间内,手榴弹仍将是我国的基本装备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