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量列装新型82-2式卵形无柄手榴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7:21 少年科学画报
解放军大量列装新型82-2式卵形无柄手榴弹(图)
国产新型82-2式卵形无柄手榴弹

解放军大量列装新型82-2式卵形无柄手榴弹(图)
央视播放我军使用新型手榴弹训练的镜头

央视播放我军使用新型手榴弹训练的镜头

央视播放我军使用新型手榴弹训练的镜头

  卢佳

  2006年10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军事新闻中播出了新疆军区某摩步团进行手榴弹实投训练的电视画面,使广大军事速忽然感到耳目一新。因为这是电视画面第一次出现我军士兵用82式手榴弹训练的镜头。我军很长时间一直使用木柄手榴弹,82—2式卵形无柄手榴弹大量列装,实现了我军部队与世界各国军队的接轨。

  多数国家的军队都把步枪、刺刀、手榴弹视为今天和未来三种基本的单兵武器。手榴弹作为军队近战中的武器,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都发挥着无以替代的作用。直到现在,各国军队还在单兵武器中继续装备它,并在体积、形状、用途、威力等方面不断地改进。在部队的军事训练中,尤其是陆军、海军陆战队、空降兵、武警部队,手榴弹几乎是必训的科目。

    手榴弹在

伊拉克战争中威力再现

  在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手榴弹这种形小体轻的传统装备再次走上战场,引起许多研究武器装备尤其是研究轻武器的人所关注。2003年3月22日,4名美国侦察兵在伊拉克中部执行任务时遭到对方手榴弹攻击,全部丧生;3月23日,驻扎在宾夕法尼亚营地的美军第101空降师第1旅指挥部遭遇了1名“行动怪异”的美国士兵的手榴弹袭击,该士兵趁夜间向营地帐篷内投掷了2枚手榴弹,还开了枪,造成2名士兵死亡,15人受伤;3月24日晚,美英联军在纳西里耶的巷战中,某战斗小组的1名士兵进入房屋进行搜剿时,遭到手榴弹的攻击,该士兵浑身是火。4月13日,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南部遭遇手榴弹袭击,16名美军士兵受伤,6名需要入院治疗,其中至少2人伤势严重……

  据统计,从美伊2003年3月20日开战至4月13日,美军在手榴弹事件中死伤人员共计46名,伤亡人数约占该期间总伤亡人数的10%。美军除了误伤、机毁事件之外,受伊拉克武器攻击造成伤害最多的,应属手榴弹,甚至于在美伊战争之后的现在,伊拉克领土上仍时有手榴弹导致美军伤亡的事件发生,这些都不能不引起世人对手榴弹作用的重新思考与定位。

  在此次战争中,美军使用的手榴弹有M15白磷手榴弹。它属于特种手榴弹,质量约为400克,投掷后能炸死或严重炸伤17米范围内的任何人,并能发烟和燃烧,起到有效遮蔽可见光和迅速实施纵火的战术作用。在伊拉克攻城作战中,美军使用了一种奥地利生产的阿格斯迷你手榴弹。该手榴弹代号为HG86,质量为180克,具有较低的破坏性,但能产生1600个破片(每个破片直径为2~2.3毫米)。美国国防部最初在美军特种部队的需求下进行采购,并且首先在特种部队中装备。据推测,此次作战中美军使用的杀伤手榴弹可能还包括M26A2手榴弹。

  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军队使用了RGO防御型杀伤手榴弹和RGN型攻防两用手榴弹。这两种手榴弹均属于俄罗斯的装备。RGO防御型杀伤手榴弹是预制破片型手榴弹,全弹质量较大,约520~530克,杀伤半径为20米,有碰炸和延时两种作用方式,主要用于阵地、城市等防御作战。与之相比,RGN型攻防两用手榴弹的质量较小,仅290克,作战中使用灵活,在伊军采用游击战等灵活机动的战术行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