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直升机在车臣战争中动用重型导弹打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7:35 世界新闻报
俄军直升机在车臣战争中动用重型导弹打坦克
资料图:中国最新武直10型武装直升机

  英直升机首次炸伤潜艇

  直升机作战潜力在越战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让世界其他国家军队刮目相看。在地面战中,陆军直升机可跨越各种地形,包括沙漠、山地、湿地、河流和高原等,成为士兵快速机动作战的翅膀。主战坦克虽然是地面战之王,然而无法像直升机那样远程快速机动作战。在海上作战中,直升机可成为战舰空中延伸的翅膀,把自己的威力发挥到几百公里远的上空,而且速度要比战舰快得多。空军虽然拥有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和运输机之类的大型战机,然而需要较长的机场跑道起降,主要在1万多米上空飞行。只有直升机可在简易机场、甚至小块空地上起降,能在树顶高度长时间自由翱翔。于是直升机日渐成为三军进行低空作战的王牌飞行器。

  在1982年4月的马岛战争中,英军曾出动200架左右的直升机,加装了机枪、

火箭、导弹、红外诱饵和金属干扰箔条等多种作战装备,执行反潜、反舰、防空、运输、侦察和通讯等众多任务。

  4月25日,在南乔治亚岛附近海域,英军“大山猫”等型直升机发现阿军潜艇“圣菲”号,发射多枚深水炸弹、鱼雷和反舰导弹将其炸伤。这是英军直升机二战结束后首次炸伤潜艇。然而,5月25日,阿根廷战斗机“飞鱼”反舰导弹击沉英国排水量达1.5万吨的“大西洋运送者”号货船,运载的9架直升机全部沉入海底。

  俄直升机用导弹打坦克

  1983年9月14日,两伊战争仍在进行。伊拉克一架米-24D武装直升机在东部边境一带空域以300公里的速度巡逻时,突然遇到伊朗一架AH-1J武装直升机。米-24是苏联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第一种武装直升机,装有机枪、机炮和导弹等武器。AH-1是世界上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整体性能落后米-24,加之美国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AH-1没有配备现代化的空战武器,结果AH-1J被米-24D用机枪击落。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武装直升机之间的空战。

  在1994年11月到1995年7月的车臣作战中,俄军动用了几百架直升机对反政府武装展开作战,包括米-8、米-6、米-24武装直升机和米-26运输直升机等,执行空中侦察、运输和攻击等任务,极大推动了地面战的进行。这些直升机对地攻击6000多架次,击毁车臣武装坦克近20辆、装甲战车30辆、防空车40辆、火炮10门、军用卡车60辆。俄军直升机击毁车臣武装最多的目标是据点,总数近500个。在反装甲作战中,俄军武装直升机第一次使用先进的远距离重型反坦克导弹AT-6。然而,俄军大约70架直升机被击落或击伤,可谓损失惨重。

  新闻链接:美俄两国直升机最牛

  目前,全世界军用直升机总数为3万架左右,其中,运输直升机、作战勤务直升机(侦察、通讯和指挥等)和武装直升机各占1/3。直升机力量最强的国家是美国和俄罗斯,机型主要是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其中,武装直升机包括美国的AH-64和俄罗斯的米-24、米-28和卡-50。

  AH-64于1984年开始部署,最大起飞重量9.5吨,不仅可以携带“响尾蛇”导弹空战,还可配备16枚“狱火”导弹反坦克作战,也可使用火箭和航炮对地攻击。其航程达1900公里,是参加冲突和战争最多的双座武装直升机,包括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1991年海湾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等。

  目前,该型机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上空盘旋,成为袭击反美武装的空中恶魔。

  米-24是苏联以及俄罗斯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双座,航程可达950公里,能运送8名士兵,曾参加上世纪80年代的苏军入侵阿富汗作战和车臣战争,目前仍是俄武装直升机之一。但其载弹量只有1.5吨,正进行现代化的改装。

  2006年底,俄罗斯开始部署新型武装直升机米-28N和卡-50,以替换日益老化的米-24。其中,米-28N为双座反装甲全天候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1吨,航程为1100公里,可运载2.3吨武器,俄计划在2015年前部署67架。卡-50为世界上惟一的单座攻击型武装直升机,可携带2.3吨武器,航程为1160公里,配备零-零弹射座椅。2001年1月,处于试用期间的卡-50曾秘密投入车臣作战,向地面反政府武装发射了武器。

  在运输直升机方面,美国的CH-53于1981年服役海军陆战队,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航程为1000公里,可运载15吨的作战物资,是西方国家最大的运输直升机。俄罗斯的米-26最大起飞重量达56吨,可运载大约20吨作战物资,可搭载一辆坦克或8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是世界最大的运输直升机。(特约撰稿人 聂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