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军用直升机总数3万架 美俄战力最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7:35 世界新闻报
全球军用直升机总数3万架美俄战力最强(组图)
资料图:俄罗斯Mi-24V型武装直升机发射火箭弹

  第47届巴黎国际航展于本月24日结束。为了纪念人类直升机第一次载人飞行100年,本届航展特地展出了“人类第一架直升机”的全尺寸复制品。

  在日军鼻子底下救人

  直升机的最基本原理来自中国古代玩具――竹蜻蜓。竹蜻蜓将一螺旋桨装在一根垂直轴上,人们以手转动此轴即可使竹蜻蜓升空飞行。

  1906年,法国自行车制造商、工程师科尔尼制造了一架轻型直升机,装有反向叶片和发动机。1907年11月13日,科尔尼爬进直升机,在发动机驱动下,离开地面0.3米,持续飞行20秒。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直升机依靠自身动力进行载人飞行,这架直升机被称为“人类第一架直升机”。但在此后,直升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才达到完全实用阶段。

  就像人类固定翼作战飞机那样,直升机最早的军事用途是空中侦察。早在一战的时候,奥匈帝国陆军曾试图研制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但没有获得成功。

二战开始后,直升机正式成为军用武器装备的一部分。1942年初,德军开始使用小型直升机进行近海侦察。

  随着作战伤员的增多,直升机开始加入运输救援行列。1942年1月13日,美国R-4直升机试飞距离达1200多公里,成为世界直升机航程最远的一次飞行。美国陆军订购数十架R-4,其中一部分被派往太平洋,在缅甸山区执行空中救援。

  1944年4月的一天,美军一架联络机在缅甸上空被日军击落,幸存人员在山区急需营救。美军在缅甸驻扎的直升机部队迅速出动R-4。直升机几乎是从日军鼻子底下把两名英军士兵和一名美军飞行员接走。

  1945年1月,一架美军B-25远程轰炸机坠落缅甸山区丛林。美军负责远东作战的航空兵司令阿诺德下令从本土运送一架更先进的R-4前往出事地点营救。运载这架直升机零部件的运输机飞行74小时后抵达缅甸的密支那机场。R-4直升机组装了一天一夜,正当准备营救时,B-25轰炸机幸存者自己走出了森林。

  在朝鲜战争中,美军越来越多的直升机投入空中运输。1951年夏,美海军陆战队第一个直升机运输中队投入作战。美海军陆战队一些部队在战场上好几次被包围,但一群直升机赶了过来,及时帮助士兵逃之夭夭。据不完全统计,在朝鲜战争中,陆战队直升机挽救了数以千计士兵的性命。

  在越战中成为攻击利器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直升机在战争中,一方面继续担负空中侦察和运输等任务,另一方面,开始参与越来越多的攻击行动,包括对地攻击、对海攻击和空战格斗攻击。

  早在朝鲜战争初期,美海军向朝鲜半岛北部沿海元山港推进,遭到人民军3000多枚水雷封锁。美海军不得不动用直升机进行扫雷增援。这是直升机首次参加海上大扫雷行动。

  由于运输直升机和地面车队易受到对方各种武器攻击,需要新的空中平台进行保护。有的国家开始对运输直升机进行改装,配备炸弹和

火箭等武器,形成最早的“武装直升机”。其中,在上世纪50年代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法军曾在运输直升机上安装火箭和机枪等武器,为地面运兵车提供保护。

  越战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后,美国陆军一方面大量使用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和运输,另一方面,开始考虑直升机对地攻击作战的问题。于是,越战催生了世界最早的实战型武装直升机AH-1,为地面车队和空中运输直升机进行护航。AH-1机载武器包括航炮、火箭和炸弹等。随着美国陆军AH-1武装直升机的成功使用,海军产生了兴趣。于是,AH-1开始部署战舰,成为海军空中新“炮手”。

  AH-1是由UH-1改装的。据美国《战略网页》6月20日报道,UH-1是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生产。从越战开始前的1959年到越战结束后的1976年,美国总共生产了大约1.6万架UH-1直升机。越战开始后,美国陆军UH-1开始用于各种飞行作战任务。据统计,在整个越战中,UH-1总共飞了大约800万小时,曾运送了大约100万伤病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