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式微声手枪是我国自研第一种小口径微声手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7:32 兵器知识
06式微声手枪是我国自研第一种小口径微声手枪
92式5.8毫米手枪与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对比图

    新枪结构揭秘

  06式微声手枪是我军新一代列装武器,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小口径微声手枪,主要装备于我军侦察兵及其他特业人员,使用DCV05式5.8毫米微声弹(简称5.8毫米微声弹),以单发火力隐蔽杀伤50米距离内有单兵防护的有生目标。该枪采用半自由枪机式自动原理,惯性闭锁,击锤回转式击发,大容弹量双排双进弹匣供弹。

  与67式微声手枪采用整体式消声器不同,该枪由基础枪和可拆卸的圆筒型消声器组成。主要包括枪管、联接座、复进簧导杆、复进簧、消声器组件、枪机组件、发射机组件、底把组件和弹匣组件等。由于消声器是可拆卸的,在不加装消声器时,基础枪可以单独使用(其性能和普通手枪差不多),而67式微声手枪拆卸消声器后是不能单独使用的。同时,该枪在必要时也可发射DAP92式5.8毫米普通弹。当然,使用普通弹时消声效果是比较勉强的,原则上也不提倡.尤其是在加装消声器的状态下。

  作为新一代微声手枪,该枪的“三微”性能超过了67式微声手枪。在终点威力方面,06式微声手枪发射5.8毫米微声弹后。在50米距离内对232头盔钢板加25亳米厚松木板的穿透率是100%。通过各种不同地区的部队试验表明,该枪的适应性很强,在我国各种环境条件下均能正常使用。同时该枪在设计上采用一件多用、一件多能和单元化组合式结构,携行方便、操作灵活、机构动作安全可靠、分解结合方便迅速、擦拭保养方便、不需要专用工具。为了增加扩展功能,该枪留有激光指示器接口,必要时可安装激光指示器。

  为提高通用性和设计效率,06式微声手枪大量利用已有武器的成熟技术和工艺,采用了模块化结构,约有60%零部件与92式通用。枪机表面有斜向防滑齿,便于在推弹入膛及排除故障弹等情况下后拉枪机,表面采用黑色磷化处理.色泽均匀,外形美观。枪管长120毫米,外表面采用镀铬工艺,耐腐蚀性好,粗糙度要求高。

  消声器总体方案采用了多层通道和多级消声室的复合结构,结构新颖,消声效果明显,降噪量大。同时,多通道复合结构又能提高火药燃气对武器的制退作用,减小火药燃气对弹丸的影响,武器射击平稳、后坐力小,射击精度高。消声器由消声筒、紧定部件、消声筒芯和消声碗组成,采用了防错、漏装结构,野外分解结合不易丢失零部件,分解结合迅速,擦拭保养方便,勤务性好。由于综合应用了,阻抗消声、小孔消声等原理,其降噪量达到了国际同类武器的先进水平。组件中的大多数零件——如消声筒、消声碗、定位筒、紧定碗等都采用了密度小、强度高的钛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运用于轻武器的本来就不多,而06式微声手枪的消声器不仅大量应用了钛合金.还率先采用了

等离子碳化钛镀膜处理这一先进技术,提高了消声器表面的防腐、耐磨和抗氧化性能,同时对于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握把采用工程塑料制成.表面加工精细,外形美观,适合东方人的手形,握持舒适。我们将06式手枪与国外同类武器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该枪的总体性能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研制过程中的体会研制06式微声手枪时,基础枪有92式5.8毫米手枪作为参照,这对设计来说可以减少不少工作量,也可缩短研制周期。但凡事有利必有弊,参照物本身也会对新产品的设计产生影响。以本枪为例,为了通用,起初采用的击针、击锤簧等同92式5.8毫米手枪是一样的,但在试验中出现了击发不响等故障.最后通过研究,调整了相关设计才达到要求。如果没有参考枪,也就不会产生依赖原有结构的思想了。相比而言,消声器属于表2 06式微声手枪与国外同类武器诸元对比全新设计,创新的东西就比较多了。比如:独特的防错漏装结构设计。蒙上双眼都能把消声器组件组装出来;消声筒芯外表面的螺旋设计相当于增加了火药燃气的导引距离,对减少噪声很有帮助。另外,由于基础枪和消声器之间是通过较短的配合螺纹来联接的,在射击时容易产生轻微松动,在原来的设计中没有制定专门的措施来解决该问题。后来,几个部队在使用中都提出此问题。研制单位针对此专门进行了攻关。项目组提出了三种不同的方案,最后一致同意采用增加一个紧定部件以同时顶紧枪管和消声器的方案。采用该方案后,消声器在射击时产生松动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06式微声手枪的整个研制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要研制出一个新产品,需要各方面的通力配合和协作。这里边,有技术设计人员的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有工厂加工人员的不畏劳苦的艰辛劳动,有机关指挥人员的多方面协调工作,也有后勤保障人员坚强有力的保障。另外,评审会上轻武器系统的各位专家的中肯的意见,各次试验中参试战士的切身体会和看法,对产品研制的贡献都是相当大的。可以说,缺少其中任何一环,都很难搞出一个好的产品来。

  目前,06式微声手枪的设计定型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就是部队试用。相信经过部队广泛试用后的06式微声手枪.将获得更多的宝贵意见,使生产定型时的06式微声手枪更加优秀,它的全面列装指日可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