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国产新型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7:32 兵器知识
详解国产新型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组图)
国产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全貌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沈俊 周宗林 蒲勇

  微声并不是无声

  微声手枪是一种特殊的作战武器。说它特殊,主要是它具有普通手枪所不具备的良好的“三微”性能(指微声、微烟、微焰)。尤其是其所特有的“微声”性能使得微声手枪成为侦察员进行特种侦察时隐蔽杀伤敌方的首选武器。在影视剧中,我们一般看到的所谓“无声手枪”其实就是微声手枪。因为剧情的需要,大多数影视剧中的微声手枪在射击的时候几乎是听不到枪声的,甚至连手枪击发时产生的机械撞击声都听不到.因而被人们称为“无声手枪”。实际上,这是一种夸张的表现手法。“无声手枪”其实也是有声的,只是其声音远远小于普通手枪——打个比方说,普通手枪的声音如果像鞭炮.那么“无声手枪”的声音则就像轻微地拍巴掌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声手枪”的准确叫法为“微声手枪”。

  由于微声手枪所具有的独特功能,世界上许多轻武器大国研制出了多种型号的微声手枪。如比利时FN5.7毫米微声手枪、德国HK Mk23微声手枪等。我国在微声手枪的研制方面也非常出色。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自行研制出了第一种微声手枪——67式7.62毫米微声手枪,1967年完成设计定型,1969年生产定型。该枪采用整体式消声器,消声效果好,可实施非自动和半自动两种射击方式。在越南战争期间,该枪作为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侦察员的重要秘密武器,在侦察、夜袭等特种作战中,隐蔽杀伤了不少美军士兵,令陷入越战泥潭的美军痛苦不已。可以说,67式微声手枪是一支经历了战争考验的优秀的微声手枪。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武器也必然要更新换代,才不至于落后于它国。因此,本世纪初,一种超越67式微声手枪的新型微声手枪终于出现了,这就是本文的主角——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微声手枪家族的又一“新兵”。与92式5.8毫米手枪异同 看到QSW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的名称,读者可能会产生疑惑:06式5.8毫米微声手枪(简称06式微声手枪)与92式5.8毫米手枪(以下简称92式)有无联系呢?不错,06式微声手枪的基础枪部分脱胎于92式手枪,但进行了不少改进,达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地。

  06式微声手枪和92式手枪的底把组件和弹匣组件是完全一样的,发射机组件也几乎相同,不同之一是击锤簧。

  06式微声手枪的击锤簧簧力要比92式的大很多,因为5.8毫米普通弹是死火台,而5.8毫米微声弹采用活火台,击针撞击底火时要损失一部分能量,所需要的击发力要比发射普通弹时大得多.如果采用92式手枪的击锤簧则不能保证击发的可靠性。

  06式和92式手枪的枪机组件单从外观看好像差不多,但实际上是有差异的,不能相互替代。在枪机组件中,枪机内部的若干尺寸不一样,照门、击针等结构发生了改变。

  相比而言,92式和06式微声手枪最大的差别是枪管。92式手枪的枪管外部有一个螺旋凸台,枪管口部没有联接螺纹;06式微声手枪的枪管外部没有螺旋凸台,取而代之的是通过铣削加工的定位台,枪管口部刻有可与消声筒相联接的螺纹。枪机和枪管的差异使得在射击时,92式的枪管会旋转,而06式的枪管则不能旋转.这同时也决定了92式5.8毫米手枪不能直接加装消声器变成“微声手枪”、而微声手枪在必要时却可当作5.8毫米普通手枪使用。

    06式微声手枪的诞生

  由于有92式手枪的基础,06式微声手枪仅用了四年的研制时间就诞生了。从2002年1月开始,06式微声手枪进入方案设计和论证阶段。整个方案论证阶段历时8个月,进行了两轮方案的研制和试验,设计出了两种接口形式、两种自动原理的微声手枪及15个消声器方案。经过多次改进和方案筛选,并昕取了行业专家和部队的使用意见,项目组最终确定了06式微声手枪的总体技术方案: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和击锤回转式击发机构,设计了高效的多通道复合式消声器,并通过特制螺纹与枪管联接。

  2002年10月至2004年4月,进行的是06式微声手枪的工程研制工作。包括初样机和正样机设计、试制、试验及鉴定。在工程研制阶段,研制单位攻克了枪弹不击发、消声碗强度不足以及枪弹初速提高带来手枪噪声增大等技术难关,样机性能达到或超过了战技指标要求,为进入设计定型阶段做好了铺垫。

  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为设计定型阶段,分别完成了06式微声手枪的设计定型试验及部队寒区、常温区、热海区试验,召开了设计定型预审会和设计定型审查会,通过了设计定型审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