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乌克兰推出新型雅塔甘主战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32 兵器知识
武器纵横:乌克兰推出新型雅塔甘主战坦克(图)
乌克兰雅塔甘主战坦克侧视图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吴赞东

  近十年时间,世界上新型坦克的研制速度明显放慢,各国都把精力集中到了改进现有坦克的技术性能上面。在这股改装热潮中,出现了两种思路:美、法、德、英等西方国家基本上是依靠自己的技术进行改装,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则走上了东西合璧的技术改装道路。就连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乌克兰哈尔科夫一莫洛佐夫机械制造设计局也逐渐改变了自己的一贯风格,开始在坦克改装方面越来越多地采用西方技术,其推出的“雅塔甘”(YATAGAN)主战坦克即为典型代表。

  改装背景

  独立后的乌克兰经济一直不甚景气,但是它继承了苏联许多著名军工研究生产单位,如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和莫洛佐夫设计局等。一所以同俄罗斯一样,乌克兰也将武器出口作为赚取外汇的重要手段。由于技术性能先进,价格便宜.所以乌克兰生产的武器装备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强的

竞争力。而在其出口的武器装备中,坦克装甲车辆又占了很大比重。为了保持这方面的出口后劲,作为龙头老大的哈尔科夫一莫洛佐夫设计局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很大份额.用以研制新型坦克装甲车辆。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该设计局很快推出了T一84主战坦克.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20世纪90年代末,哈尔科夫一莫洛佐夫设计局闻听土耳其陆军要选购新坦克的消息后,内心大动。很想切下这块大

蛋糕。但土耳其属于北约国家,武器装备必须符合北约标准。为此,哈尔科夫一莫洛佐夫设计局决定以T一84为基础研制新型坦克来竞标,于是就有了今天的“雅塔甘”主战坦克。“雅塔甘”坦克曾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国际陆军防务展上进行了展出,后来还曾供土耳其陆军进行性能测试。

  基本布局

  “雅塔甘”主战坦克仍采用传统布局,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在后。驾驶舱位于车体前部正中,其前上方布置有3具潜望镜,中间1具可换成微光夜视潜望镜,以方便驾驶员夜间驾驶。驾驶舱内部采用新的T字型方向盘代替了传统的操纵杆,大大减轻了驾驶员操纵难度。战斗舱装有一座带尾舱的全焊接炮塔,车长位于炮塔内部右侧,炮长位于左侧。炮塔采用电动旋转,紧急情况时也可采用手动控制,俯仰控制为液压式。炮塔回转180度所需时间少于5秒,平均回转速度为40度/秒。车体后部的动力舱内装有一台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排气管位于车体右后方。

  从外形上看,“雅塔甘”坦克虽然仍继承了以往俄系坦克结构紧凑的特点,但是由于炮塔采用了西方设计,所以整车显得很是威武。可这样一来也造成炮塔正面投影较大,对于隐蔽性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

  火 力

  “雅塔甘”坦克的主炮是一门北约标准的120毫米滑膛炮.这也是该坦克与T一84的最大不同。该炮采用电渣重溶、内膛镀铬和身管自紧技术.可承受高速穿甲弹发射时产生的巨大膛压。在炮身上包覆有热护套,炮身中部有抽烟装置,炮口处装有基准装置。该炮零件较少,可在野战条件下快速更换身管(由防盾口向外抽出),大大减少了野战维修工作量。

  由于“雅塔甘”坦克在炮塔尾舱布置有自动装弹机,所以其主炮射速较高。主炮可发射的弹种包括北约标准的120毫米次口径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曳光多用途破甲弹、高爆破片杀伤榴弹,以及乌克兰研制的采用激光驾束制导的120毫米炮射导弹.弹药基数为40发。其中,22发弹装在自动装弹机中,16发弹储存在车体内.另外2发储存在尾舱内。

  对于该炮的威力,目前还不清楚,但由该炮既能发射乌克兰研制的120毫米坦克弹药,也能发射北约的120毫米坦克弹药来推算.该炮的威力是相当大的。况且,该炮发射的120毫米炮射导弹能打击5000米远的目标,是北约国家的坦克炮所不具备的。

  “雅塔甘”坦克的辅助武器为一挺KT型7.62毫米并列机枪.炮长或车长均可控制射击,弹药基数为4000发。车长指挥塔上还有一挺KT型12.7毫米高射机枪.由车长操纵,可遥控射击,弹药基数为450发。除这些武器外,3名乘员均配有自卫用的冲锋枪和手枪。

  防护力

  由于现代反坦克武器的威力和命中精度大大提高,因此“雅塔甘”坦克采取了综合防护措施未提高生存力。其主要防护系统包括主装甲、爆炸反应装甲、主动防御系统等,可以对抗全方位的反坦克武器攻击。

  “雅塔甘”坦克炮塔和车体的主装甲采用了由均质钢装甲板和陶瓷板压合而成的多层结构复合装甲,提供基本防护能力。有关这种复合装甲的具体防护能力,莫洛佐夫设计局并没有明确透露,只是声称其能够有效抵御世界上大多数先进反坦克弹药的打击。据此估计,这种复合装甲应该与西方国家的先进复合装甲防护能力不相上下。而为了对付日益增多的攻顶式反坦克武器,该型坦克还在车长和炮长舱盖之间附加有装甲模块。

  “雅塔甘”的反应装甲为先进的第三代“诺泽”(Nozh)爆炸反应装甲,安装在炮塔前半部和车体前部两侧。这种反应装甲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很方便地根据需要进行更换或升级。在防护性能上,它不仅能防破甲弹,还能防穿甲弹。

  主动防护技术长期以来一直是现代俄系坦克的独门绝技。“雅塔甘”坦克装备的主动防护系统称为“卫兵”,由三个子系统组成:激光告警接收机、红外干扰机和烟幕弹发射器。

  在这三个子系统中.激光告警接收机包括1个控制面板、1个控制单元和4个激光告警传感器。其中,2个高精确度传感器安装在炮塔顶部前端,2个低精确度传感器安装在炮塔顶部后端。一旦坦克受到敌方激光测距仪、激光指示器的照射.告警传感器就会立刻将告警信息传给坦克乘员。红外干扰机则不断发出编码脉冲红外干扰信号诱骗制导反坦克武器的制导电路。而烟幕弹发射器既可作为“卫兵”系统的一个组成子系统自动发射.也可由车长或炮长手动控制独立发射。该子系统由12具发射器和1个带有发射按钮的控制面板组成,烟幕弹采用电击发。考虑到现代热像仪可穿透传统烟幕和其它一些障碍物进行观瞄,因此设计人员在烟幕弹中加入了特殊的气溶胶.使其形成的烟幕可以阻止红外线穿透。除此之外,“雅塔甘”坦克还有热烟幕施放装置,必要时可将柴油直接注入到排气装置中,进行雾化排出,形成滚滚浓烟。此时只要坦克一倒车,即可隐蔽在热烟幕后面。为降低红外信号,“雅塔甘”坦克在发动机舱顶板安装了热绝缘材料。为降低雷达信号,坦克上还使用了反雷达吸波涂料.并在炮塔部分安装了橡胶板,从炮塔前部垂挂下来。

  “雅塔甘”坦克的其它防护措施包括:为了减小低功率激光致盲武器的威胁,“雅塔甘”坦克对所有观瞄仪器都作了特殊处理:在驾驶员座位左右两侧都安装有加固钢柱,以提高坦克车体抗地雷爆炸冲击波的能力:在车体两侧装有可拆卸的橡胶裙板,以对付敌方步兵装备的便携式反坦克武器的攻击:装备自动灭火抑爆系统、超压式集体三防系统、防辐射衬层等。

  虽然“雅塔甘”坦克战斗全重只有48吨.比西方主战坦克轻许多,但通过采取上述综合防护措施,使其具备了很强的生存能力,完全可与西方那些人高马大的主战坦克相媲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