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1各项改进项目中机载电子设备改动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06 航空知识
米格31各项改进项目中机载电子设备改动最大
俄空军远东基地中米格-31截击机滑向跑道

  在各项改进项目中,以机载电子设备改动最大。米格一31SM上安装了由俄罗斯稳定加速器联合公司研制的“屏蔽一M”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采用平面相控阵天线,X波段。“屏蔽一M”具有良好的地形地貌跟踪、下视下射及目标判别能力,对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35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多达14个目标,同时给出目标的威胁等级,并能对其中6个威胁最大的目标发起攻击。在对地探测方面,“屏蔽一M”雷达对地面目标的分辨率约在10~15米左右,能够发现低速运动的地面目标。为配合新雷达,设计人员更新了机载计算机,其运行速度提高了3倍,内存增大了5倍,可以同时控制6枚空空导弹对6个目标进行攻击。此外,米格一31SM还增加了1台火控计算机,用于对地武器的控制。

  现代战场上保存自己是最为关健的。米格一31SM装备了由雷达告警接收机、激光告警接收机、导弹接近告警装置等组成的新型综合防御系统。该系统能自动观察和侦听敌方攻击的信息,当米格一31SM被敌方雷达照射时,计算机会自动分析、计算与处理后将相应的报警信号显示在平显仪上,以帮助飞行员及时做出反应。

  米格一31SM的座舱相当现代化,一改过去米格机座舱“仪表满天下”的感觉。前舱仅保留了作为备份用的地平仪、高度表、空速表等仪表,其余均被两个152毫米X203毫米的大型多功能彩色显示屏代替。能同时显示导航、地形图、与飞行状态控制等各种信息。此外,一个显示器上的信息可叠加到另一个显示器上,如可以将敌雷达网、防空兵器作用区的信息叠加到彩色数字地形图上。后舱装有3个多功能彩色显示屏。按照分工,前舱主要负责飞行控制及空空导弹的发射和空战,后舱负责对地攻击的瞄准和制导,但事实上前后舱飞行员都能控制飞机,都可操纵导航、武器、通信设备以及实施空中指挥,提高了该机执行任务的柔性。

  为实现指挥其它战机作战的功能,米格一31SM加装了新型数字式通信设备,可在相互距离300~400千米的4架米格一31SM之间共享信息。换句话说,4架米格一31SM组成编队,监视宽达1200千米至1600千米的正面,进行空域搜索,就能起到预警机的作用。此外该数字系统还可引导诸如苏一27、米格一29等战机进行作战。米格一31SM还加装了A一737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既可接收俄罗斯GLANAS卫星信号,也可以接收美国的“导航星”信号,导航精度小于100米。

  作为多用途战斗机,米格一31SM需要执行对空、对地等作战任务。为此米格一31SM配备了强大的武器系统。机翼左侧继续保目一门6管23毫米航炮,备弹260发。全机外挂架仍;t8个(其中4个为半埋式机腹挂架,另个分别位于两侧机翼),可挂载各种武器。最大载弹量为5吨。

  空中作战时,米格一31SM可视情况挂载俄现役的各型对空导弹。对付远程空中目标时。米格-31SM可挂载型号较旧的R一33或最新改进型R一37远程空空导弹,也可挂载新式的R-72远程对空导弹。R一33型空空导弹射程超过160千米,性能可与美国“不死乌”相媲美。R一37是“三角旗”设计局为防空军新一代截击机研制的,是R一33的后续型号。该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1992年定型,其作战性能与R一72相当。R一37在外形上与R一33相似,但以主动雷达导引头取代后者的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同时采用

火箭冲压组合式发动机,可加装火箭助推器,以获得近400千米的最大射程。此外,折叠式弹翼非常适合载机外挂和弹舱内装。战斗部装药90千克,全弹重600千克,含助推器弹长5 23米,弹径0.36米,翼展0.78米。R一72是俄罗斯“革新者”设计局于1991年中期开始研制的,该导弹采用无弹翼布局,惯性指令修正中段+主动雷达末制导,引信舱外表设有8个光电探测器,用来测定导弹与目标的相对位置,控制战斗部(装药50千克)爆炸破片集中飞向目标。发动机为1台2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外加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最大射程400千米,最大射高30000米,弹重750千克,含助推器弹长5 5米,弹径0.51米。

  米格-31SM在攻击中远距离空中目标时,可以使用R一27~13R一77空空导弹。这两型空空导弹也是当前世界上较先进的空空导弹。R一77是俄罗斯第一种真正“发射后不管”的中程空空导弹,该弹全重175千克,战斗部重30千克,最小射程1千米,最大射程100千米。R一77可拦截攻击机动能力大于12g的空中目标,也能攻击巡航导弹、直升机及空地导弹等众多目标。R一77采用复合制导方式,飞行初段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由机载雷达的火控系统进行修正,飞行末段为主动雷达制导。最近俄空军开始装备最新型的R一77M,该弹采用火箭/冲压组合发动机,射程增至1 60千米,可攻击预警机等重要目标。

  攻击近距空中目标时,米格一31SM可以使用R一73近程空空导弹。如今R一73的最新改进型R一73M(也被称作R一74)已开始装各俄军,该弹换用了先进的双波段多元光敏与引头,使导弹的灵敏度和射程大大提高。可跟踪并捕获离轴角达90度的目标。

  空战时,米格一31SM有多种挂弹方案.典型的是机翼下各挂2枚R一74型近程空空导弹,机腹下加挂4枚R一37或R一72远程空空导弹,这种方案主要用于执行远程拦截任务。特别值得提—下的是,米格一31 S M仍是世界上少数几型可同时挂载远、中、近三种空空导弹的战机之一。

  近距离空战一向不是米格一31所善长的,而米格一31 S M气动外形与米格一31没有太大变化,发动机也没有大的改变,可是机载设备得到了更新,特别是米格一31SM拥有全新的火控系统,实现了座舱综合显示和控制,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有利于抓住战机。加之R一74型近程空空导弹的使用。米格-31SM在近战方面要优于原型机。

  在老本行超视距攻击方面,米格一31原型机配备的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只有200千米,配用I#JR一33远程空空导弹射程仅有160千米。而米格一31SM配用了探测距离350千米的“屏蔽一M”型多用途相控阵火控雷达,以及射程400千米的R一37/R一72远程空空导弹。很明显,米格一31SM的超视距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经莫斯科航空军工综合体初步分析,米格一31SM远程拦截能力是原型机的27倍。

  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米格一31SM可使用Kh-29T、Kh-59M、Kh一31P、KAB一500KP等精确制导武器,也可选挂各种普通航弹、火箭弹等。据俄空军分析,米格一31SM的对地作战效能是米格一31的6倍。而且米格一31SM可使用Kh-59M空地电视制导导弹以及Kh一31几空地反辐导弹,具备了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可在敌防空火力圈外对纵深目标实施有效打击。

  尾声·展望

  在第一阶段改进基础上,莫斯科航空军工综合体还将对米格一31SM进行第二阶段改进,以使其在未来的10~15年内仍能保持较高的作战能力。第二阶段改进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提高航程、加装新式机载设备和武器以及进一步降低维护费用等几个方面。根据米格一29SMT的成功经验,米格一31SM也将在机身背部增加一个附加油箱,机尾也将安装一个较小的附加油箱。此外还将使用新型外挂油箱,一次可以携带挂载3个(机腹下1个,两翼下各1个)。经过上述改进,米格一31SM航程将增加三分之一。此外,设计人员还将在米格一31SM外部施加隐身涂层,以提高隐身性。

  俄空军目前共装备的425架米格一31基本上皆属早期型号,其设计寿命为25年,苏联解体前,其中绝大多数才服役七八年,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不佳的政治和经济状况,米格一31年平均飞行时间,实际上还不到计划的一半。这样,25年到期时,米格一31的实际寿命还有许多。俄空军认为,经过现代化改进,米格一31服役至2015年问题不大.且改进一架米格一31的费用只有新生产一架米格-31SM费用的27%,这对目前经费严重缺乏的俄空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看来。米格一31的从军之路还很漫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