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俄最新型米格-31SM截击机战力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06 航空知识
武器纵横:俄最新型米格-31SM截击机战力点评
俄空军米格-31捕狐犬截击机升空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施征

  前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米格一31“捕狐犬”(Foxhound)双发双座全天候截击机是一种优秀的超声速截击机,也是前苏联第一种真正有下视下射(指飞机在地面杂波干扰下能发现并击毁低空目标)能力的作战飞机。出于当时对抗北约的需要,在基本型的基础上,前苏联军方要求米高扬设计局对其进行大幅改良,要求其对多目标攻击能力、目标搜索能力、长时间巡航能力以及载弹量都较基本型要有很大提高。改进后的米格一31不仅能完成拦截空战任务,也可执行对地攻击、侦察及电子战等众多种作战任务,甚至还可充作小型预警机指挥米格一23/29、苏一15/27等战机进行作战,真正实现一机多能。但冷战结束后,由于政治与经济的原因,该计划完全被冻结。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俄罗斯出于军费不足的考虑,又重新开始审视米格一31,并重提改进方案,希望改进后的米格一31能继续服役,直到俄第五代战机出现。

  缘起·苏联时代

  米格一31的改进工程可谓一波三折。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针对美国开展的第四代机计划,苏联于1983年提出了一个庞大的、极具针对性的截击防空兵战机发展计划,主力防空机型将以点防御的苏一15和面防御的米格一31为主,以后将逐步以改进型米格一31M全面替代现役飞机,此后还计划开发新型远程、高速截击机,同时开发具备战略侦察能力的新机型。按照苏联的计划,20世纪90年代至2010年问将以改进米格一31为重点目标,2010年至2015年左右则用新型截击机来代替米格一31。

  1984年,苏联防空兵正式确定改进米格一31,计划分三次完成米格一31的改进工程:第一阶段改进型为米格一31M,第二次阶段改进型称作米格一31BM。第三阶段改进型为米格一31SM。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这些计划都没能最终实现。

  米格一31M改进目地是加大飞机的作战半径、全面提升航电水平,增强多目标交战和远程高速侦察能力。外形上,米格一31M继续沿用基本型的气动布局,但加大了机翼面积与边条,并且外缘趋于弧形,增加了飞机的可控仰角,减少了翼刀数量。在机腹下设置6具半埋式挂架,并列2排,每排3具,可挂载R一73或R一72远程空空导弹。驾驶舱前风挡改为整块式,机身背脊加宽加高,以携带更多的燃料,可收放空中受油探头从座舱左侧移至右侧,原来的位置加装可收放的红外一光学观瞄装置,

发动机从索洛维也夫设计局研制的D一30F一6双转子涡扇发动机换成了改进型D一30F一10,在推力不变的前提下,耗油率降低8%,采用了更先进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制导6枚导弹攻击6个目标。

  改进后的米格一31M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520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降至2 4马赫(挂载6枚空空导弹时,为2马赫),亚声速作战半径加大到2500千米,超声速作战半径增大到900千米。此外,经过加强的翼尖可以挂载电子战吊舱与侦察吊舱。

  米格一31BM是米格31 M的进一步改进型。1988年已开始研制。其改进重点是改善战机的座舱系统,使战机具备拦截隐身超低空超声速巡航导弹的能力。之所以把座舱的改进放在第二阶段,是因为苏联的电子工业落后于西方。此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米高扬设计局认为,到20世纪90年代左右,苏联科研部门可以大批生产合格的彩色显示器和与西方性能相近的电子设备。米格一3侣M前后座舱都将配备彩色显示器,前舱2个后舱3个,仪表系统仅作为备份。此外,还要换装更先进的数据通信链,飞行员配备第二代头盔瞄准具(或多功能头盔)。

  而更先进的米格一31SM则可以看作是苏一30MK系列的翻版,其先进程度甚至可前苏联国土防空军一度装备专门设计的截击机,米格一25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曾经以极高的速度令北约惊惧不已,米格一31就借用了米格一25的成功设计经验,图为正在着陆的米格一25侦察机能超越后者。按照计划,1995年开始研制,1999年开始服役。米格一31SM将安装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具有完备的对地攻击能力(可挂载各种精确制导对地武器)。飞机外表采用隐身涂层,换装全新的发动机等等,这些将使米格一31SM成为一架名副其实的多用途战斗机,各项性能指标可达到三代机的先进型水平(格斗能力除外)。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米格一31SM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针对苏霍伊设计局提出的苏一27PU也就是T10PU一2工程(日后发展成为苏一30系列),当时苏霍伊试图用这个工程来代替米格一31。

  但在前苏联时期,米高扬设计局明显占有优势,国家和军方的一些主要领导更青睐米格一31而不是苏一27P U这样更为灵活的飞机。米格一31相对苏一27PU更为笨重,但其航程远大于后者。苏联军方高层认为在导弹时代刻意追求战机的机动性意义不大,米格一31完美的高空高速性能和超群的远距离打击能力完全可以弥补其机动性不足的问题,而且米格一31拥有同时指挥4架战斗机的防空指挥中心的性能也让苏联军方高层心醉不已。经过长时间争论,最终苏一27PU被确定为米格一31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品,这让米格高扬设计局长出一口气,对米格一31的改进工作也随之加快。

  进程·俄罗斯时期

  苏联解体后,一溃千里的俄罗斯经济使米高扬设计局仅生产了6架米格一31M后便陷于停顿状态。1992年之后,俄罗斯政府拔给军队的经费少得可怜,维持尚且困难,更不要说添置新装备了。为保持空军的战斗力,俄罗斯不得不走改良现役装备之路。米格一31再次被列入俄空军改良装备的名单。困境中的米高扬设计局咬紧牙关,接受了改进任务。

  改进工作开始后不久的1996年6月1日,俄罗斯以米高扬设计局为基础,将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克里莫夫设计局、生产机载雷达的良赞国营仪器厂生产直升机的卡莫夫股份公司及莫斯科航空生产组织等近10家著名军工单位,联合组成了莫斯科航空军工联合体。这一联合加快了米格一31改进型研制进度。改进型在俄空军内部仍被称作米格一31SM,但内容早已物是人非。

  目前莫斯科航空军工联合体已经顺利的完成了第一阶段改进任务,改进内容包括机载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为增大航程和续航时间,米格一31SM和米格一31一样装有空中受油系统,这种新型收放式受油系统可接受伊尔一78和其它型号加油机的空中加油。为保障飞行员长时间飞行的需要,减轻生理疲劳,设计人员在氧气系统中特意增加了2个氧气瓶,可保证2名飞行员在空中连续飞行10小时的用氧需要。此外还给飞行员增添了专用食品和排泄设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