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初多型近程防空系统及其改型陆续列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31 军事文摘
90年代初多型近程防空系统及其改型陆续列装
资料图:编队行进的解放军红旗7防空导弹车队

  70年代末,中国领导人采取的现代化方针对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新型导弹武器的研制计划影响很大。在80年代前半期,中国已开始加紧研制几种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原则是:提高机动性,增加抗干扰能力,缩短发射周期,实现多通道化等。从90年代初开始,FM一80、LY一60、PL一9、HN一9等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及其改型陆续列装。目前,它们被广泛用于担负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任务。

  FM一80(HQ一7)是陆军和海军防空兵器的一部分,它是在法国“响尾蛇”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有同定式和机动式两种。1979年开始研制,1985年开始试验。1989年,陆军型FM一80在迪拜国际航展上首次亮相。1998年,其改进型FM一90参加了范堡罗国际航展。FM一90的特点在于,射程更远,对飞机、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及其它精确制导武器的拦截效能更高。PL一9是从8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其外形和性能都接近于美国的“小槲树”防空导弹。LY一60也是从80年代末开始研制,其原型是意大利的“蝮蛇”导弹。

  中国用同样的方法和原则还发展和完善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工作始于70年代初,阿以战争期间,中国得到了苏制“箭一2”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样品,并迅速进行了“克隆”。中国版的“箭一2”——HN一5于1975年进行了首次发射,但此后的修整工作却用了10年,直到1985年4月才开始装备部队。HN一5的改进型——HN一5A于1981年开始试验,1986年11月列装中国陆军,随后出口到朝鲜和巴基斯坦,两国后来获准进行HN一5A的许可证生产。

  80年代中期,中国专家开始研制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在此过程中他们积极采用了美国“毒刺”和苏联“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技术,中国曾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得到这两种导弹。中国第一种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0W一1于1994年首次亮相,其改进型QW一2于1998年在范堡罗航展上首次公开展示。

  近年来,中国防空兵器性能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俄罗斯引进的C一300PMU防空导弹系统和“托尔”自行防空导弹系统。90年代,中国购进4套C一300PMU(HQ一9)防空导弹系统(配弹约100枚)和几十套“托尔”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弥补现有国家防空系统的不足。由于中国军队顺利掌握了C一300PMU以及中国领导人对其作战使用性能十分满意,2002~2003年,中国国又从俄罗斯订购了更先进的C一300PMU—1(HQ—15)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同时也在继续研制自己的防空导弹系统,其中包括在1998年范堡罗航展上亮相的FT一2000防空导弹系统。与大部分以前按许可证生产或仿造的防空导弹系统不同,中国专家在研制盯一2000时没有直接可以参照的反辐射防空导弹系统。FT一2000系统的导弹采用主动雷达自导头,工作频段为2~18千兆赫,杀伤战斗部重60公斤,采用非接触引信。发射装置的运输发射箱内配弹4枚,采用垂直发射。FT一2000A的最大射程为60公里,射高18000米,探测距离12~100公里,探测高度3000~20000米。根据现有的资料,1个满编的FT—2000防空导弹营包括1个指挥排和3个连。独立的FT一2000A防空导弹连包括1个中心制导站和12具发射装置。中心制导站配备1台被动式主传感器和3台被动式辅助传感器。

  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防空兵器在与大多数现代化空中目标(包括巡航导弹)对抗时,能力仍十分有限。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称,目前,中国还没有通用的一体化国家防空体系,只有简单的战术防空系统(TADS),现有陆基防空兵器只能完成要地防空任务,有效的防空体系到2020年前才能建立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