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已能熟练应用反侦察与反电子攻击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7:20 《国际展望》杂志
二炮已能熟练应用反侦察与反电子攻击技术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11导弹发射车进入发射阵地

  ★第二炮兵的训练

  解放军正在强调改进训练的重要性,以帮助部队为现代化的,高强度信息技术为主的冲突做好准备,在2006年中央军委领导人的讲话中也反映出这一重点。在中央军委领导人的讲话中强调了使13常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的重要性,从“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转移到“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同时加强联合演练。事实上,许多解放军的部队正在进行更加频繁真实、挑战性更大的训练演习。近期的报道表明,第二炮兵部队的训练实战性和复杂性上都有所提高。例如,等二炮兵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各种技术破坏敌人的情报获取、监视和侦察(ISR),精确打击和电子战攻击。第二炮兵的演习中也已经出现了模拟敌人——蓝军——同时模拟真实的战斗条件。此外,中国的军事报纸报道称许多演习的特点是在模拟电子战和电子干扰的条件下进行的。解放军还正在进行多兵种的联合演习,作’为期训练改革的部分内容。在最近几年里,解放军已经实施了许多次多兵种联合演习,为解放军部队提高对执行联合作战和联合指挥控制的熟练程度提供了相当大的机会。最近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在北京军区举行的一场联合演习--“北剑0607”,作者认为,这场演习的特点就是解放军空军部队与第二炮兵的联合作战。

  ★对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冲击

  迈克尔‘蔡斯认为,在部队现代化,提高作战理论和改进训练的先进程度之间的协调作用之下,带来的结果是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能力得到加强,从而给美国和台湾地区带来了更严峻的挑战。第二炮兵的常规化部队的现代化的主要目的就是发展必不可少的能力,迅速破坏台湾地区的防御,并且阻止、延迟或者搅乱美国武力干涉台海冲突的计划。第二炮兵的常规性武器库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30—50枚近程弹道导弹,提高到当前的约800枚近程弹道导弹,并且在导弹的准确性和致命性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一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提高,意味着在亚太地区的美军部队将面临严峻的威胁,更不用说台军。事实上,作为迅速增加数量和提高准确性的结果,根据台“国防部”一位官员的说法,解放军可以在短短10个小时内发动5波次的导弹攻击,足以瘫痪台湾地区的通信连接,指挥中心。空军基地和重要港口(台北时报,2006年3月8日)

  这就引发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台海爆发冲突之时,台湾地区军队是否有能力坚持,直到美军干预力量抵达台海区域?此外,中国大陆在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上的发展,正在加强其地区范围的常规性打击能力。并且,在未来的台海危机或冲突中,有可能让美军的干涉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第二炮兵部队的核力量现代化在以提高战争生存能力为重点,目是让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更加可靠,也是中国考虑到美国具有“核力量势,导弹防御系统日渐完善和拥有确的常规打击能力”的情况下的结——将迅速提高核威慑能力作为一重大任务。中国正在努力发展更具战场生存能力,更可靠的战略核力量。例如发展公路机动型东风一31型和东风一31A型洲际弹道导弹,巨浪一2型潜射弹道导弹。其实正如一些专家突出强调的,随着公路机动型战略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的部署,将使得中国有能力达到“对美国大陆实施可靠的最低核威慑”的水平。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和从地下发射井式发展到公路机动型核导弹,以及新型战略核潜艇的部署,都将加强解放军核威慑力的稳定性,尽管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还需要引进新的指挥控制(C2)系统。加强对战场的控制能力,仍然是在高强度的常规冲突中必须重点考虑的内容。特别是在一场与中国进行的常规战争中,美国军方的策划者和决策者需要非常细致地指挥、运转,尽量避免那些不必要的风险进一步升级,甚至演变成一场双方都无法承受后果的核冲突。然而,与此同时,华盛顿也应该注意阻止北京利用核威胁手段达到其政治目的,正如一些中国的分析学者已经建议可以利用核武器阻止——或者至少可以限制——美国军队介入台海冲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