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透露美军新一代XM8步枪流产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6:18 新华网
美国媒体透露美军新一代XM8步枪流产内幕(组图)
资料图:美国XM8步枪

美国媒体透露美军新一代XM8步枪流产内幕(组图)
资料图:正在进行测试的XM8步枪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4日报道,当美国陆军将领杰克·基恩听说新的XM8步枪时,他立即决定用它来替代M16步枪。早在近40年前,他在越南打仗时用的就是M16。

  XM8是一种全新的枪型,可以有多个型号:用于近距离射击的短枪管、紧凑型卡宾枪;标准卡宾枪;狙击步枪以及自动步枪。

  在2005年即将被确定为制式装备之前,XM8似乎要成为陆军装备的下一代步枪,取代美军近几十年来使用的首要武器———M16。枪炮制造商黑克勒-科赫公司也要从中大赚一笔。

  然而XM8在陆军主管武器的部门内部引发了一场冲突,冲突结束后,XM8计划停止了。武器采购专家说,这一分歧最终白白消耗了数千万美元资金,并让军方两手空空。

  在2002年10月的时候,即美国地面部队攻打阿富汗一年后。时任陆军副参谋长的基恩针对战场上的军人对武器的不满作出反应,打算替换已经过时的装备。他想给军人配备最新的制服、保护装置和武器。

  他让当时任陆军士兵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的詹姆斯·莫兰想想办法。莫兰实施的“快速装备计划”绕过了手续繁琐的陆军军需采购体系,给军人发放了在阿富汗以及后来

伊拉克的恶劣作战条件下所需的个人装备。但是发放新的长靴和制服只是其中之一。取代已有40年历史的M16式步枪则是更困难的一件事情。

  通常,任何未来可能投入使用的武器都先由陆军步兵中心拟定“作战需求”。如果步兵中心的官员认为军队确实需要新的个人武器,那么他们会确定具体的要求:必要的火力、性能、重量和其他规格。

  一旦这些要求通过了陆军繁杂的审批程序,那么就要在军队内部开始漫长的审核,之后还要通过五角大楼的审批。

  然后,对武器制造行业的调研开始了,之后是竞争、开发、测试、生产和最终投入使用。一切顺利的话,这可能也需要好几年时间。

  然而,莫兰想到了一个办法,可以让新武器快速获得批准,从而结束漫长的M16时代。他以陆军“目标单兵作战武器”计划为基础,对它作了一些改动。

  “目标单兵作战武器”计划始于1994年,它已经被步兵中心认可为官方的“作战需求”。

  该计划的核心是XM29步枪。它由口径为5.56毫米的卡宾枪与口径为25毫米的榴弹发射器组合而成。但是在该计划制定10年后,研发工作却陷入停顿,因为遇到了技术难题:这样的武器太笨重了。

  莫兰决定对XM29进行分解。XM8,也就是作为XM29组成部分之一的口径为5.56毫米的卡宾枪将成为“目标单兵作战武器”进程1,而榴弹发射器将是进程2。等到研制出了轻型材料,陆军会将前两者结合,结合后的产物就是进程3。

  如果一切从头开始,就需要步兵中心重新拟定新卡宾枪的作战需求,这是一项非常耗时的工作。

  莫兰认为,XM8虽然与榴弹发射器分离,但它仍然符合步兵中心当初拟定的作战需求。不过据熟悉该计划的武器采购专家说,莫兰想错了。最终,这场以失败告终的赌博让军方耗费了3300万美元资金,并错失了给军人装备新武器的机会。

  制造商黑克勒-科赫公司认为,莫兰的办公室与陆军步兵中心之间的矛盾是造成XM8步枪下马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