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种部队新型SCAR步枪实现多口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 09:40 军事世界画刊
美国特种部队新型SCAR步枪实现多口径(组图)
资料图:美国SCAR-L长枪管型5.56毫米步枪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杨晓红 宋金峰

  战争是对武器装备最好的检验,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暴露出现有轻武器的诸多不足,尤其是美军特种部队大量装备的M4A1卡宾枪,较短的枪管降低了5.56毫米枪弹在远距离上的威力和精度,作战效能大大降低。因此,研制一种适用于山地作战、便于隐蔽携行、可在车内使用的高效多用途突击步枪就成了美军特种部队的迫切需求。

  研制历程

  2003年1 0月,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发布了特种部队战斗突击步枪(SCAR)的需求书,专门用于满足特种部队的作战需求。 SCAR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开发得到了美军4大军种特种部队的全力支持和参与,绝大部分参与原型枪测试的人员都是现役的特种部队人员。据称,SCAR是军方自1941年采用M1卡宾枪以来首次完全通过竞标确定的采购项目。此次采购项目意义重大,将在短时间内为特种部队提供急需的作战能力。

  2004年1月,SCAR项目的研制竞标工作正式开始,参与竞标的公司有比利时FN赫斯塔尔公司、美国的罗宾逊公司和Cobb公司等。 2005年2月,SOCOM选定了比利时FN公司研制的SCAR作为下一代突击步枪,用于替换目前的5种武器:M4A1卡宾枪、近战步枪(CQBR)、Mkl2狙击步枪、Mkl1斯通纳步枪(SR-25)和左/右手操控,并且可以偏移到左侧或右侧装弹,这弥补了M203榴弹发射器不能发射40毫米长榴弹的不足。该榴弹发射器模块发射管通过凸笋实现闭锁,在向前运动时通过旋转实现开锁,遇到失效弹头,使用者可以选择是否抛出。 EGLM可以加装一个枪托独立发射,其火控装置带有激光测距仪,具有射角自动装定功能,技术较为先进。如果EGLM发射器瞄准偏低,瞄具分划闪烁显示红色;如果瞄准偏高,分划持续显示红色如果瞄准正对目标,分划则显示绿色。对于隐藏或处于遮蔽物下的目标,瞄具会给出到目标的距离。目前,EGLM的瞄准系统可以兼容最新型的40毫米可编程弹药,使用者可根据给出的距离设定弹药在目标上方爆炸。EGLM可以发射美军现役标准的40 X 46毫米榴弹,同时还可以发射特种低速榴弹,比M203的弹药适应性更强。

  亮点之一:模块化枪管与多口径

  SCAR本质上是 一种可更换枪管的模块化武器。可以满足各种战术需求,作战效能也大大提高。轻重2种型号都可以安装3种枪管:长约357毫米的标准型枪管、255毫米的近战型枪管和459~510毫米的狙击型枪管。此外,SCAR-L还将配备一种附加枪管,以便发射苏/俄式7.62 X 39毫米枪弹,配备附加枪管的SCAR-L已于2005年年底开始生产。

  SCAR的枪管更换迅速,使用者在数分钟内即可完成。该枪枪管的寿命为35000发,而全系统服役寿命据称达到了90000发,枪械故障的平均间隔为2000发。可更换模块化枪管使SCAR具有了多种口径。目前,SCAR步枪只有2种基本口径,但最终可能会扩展到包括7.62毫米口径(发射7.62×39毫米弹药)在内的多种口径,乃至最近开发的6.8毫米口径(发射6.8×43毫米弹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