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从2012年起用10年时间装备百架F-2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39 《环球》杂志
日本可能从2012年起用10年时间装备百架F-22
资料图:美国最新型隐身战斗机F-22是美国新一代主力战机

  日本有意向从美国购买100架F-22型战斗机。但根据目前日本的财力及其他一些因素,要将现有机型全部更换成F-22,日本需要等到2022年。

  5月,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访美时表达了购买F-22型战斗机的意向,美国国内也有人呼应,认为应通过出售F-22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并以此维持美日在东亚地区的优势地位。俄罗斯和韩国媒体则认为,这一交易会威胁到东亚地区的防务平衡。

  为何选定F-22?

  实际上,日本国内对下一代战斗机的选型也有不同声音。

  一些人主张来源多样化,他们认为F-22价格太高,且美国对技术转让封锁严密。这些人声称日本应转向西欧采购下一代战斗机。这种意见主要是为了向美国施压。实际上,日本长期使用全套的美式装备,日美军事同盟又是日本军事战略的基础。如果战斗机换了欧洲产品,机载武器和电子设备就也要随之更迭,不利于与美军联合作战,所以“欧洲战斗机”也就是说说而已。

  另一些人则主张自行研制下一代战斗机,比如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就一直在与三菱重工联合研究下一代战斗机,还制作了全尺寸模型。这批人的行动有双重目的,一是为了抬高向美国要价的资本,二是为了提高日本自身的航空工业水平,给未来留个“后手”。

  但是,经过50多年共计4代战斗机的引进生产,日本航空工业的独立研制能力已经被弱化了,而且战斗机的几个关键部件——

发动机、雷达、机载武器等,已经形成了对美国的技术依赖。

  此外,美国对日本航空工业的自主举动一向异常敏感。上世纪80年代,日本曾有增强自主能力的打算,提出了FS-X战斗机计划。但美国随后施加了强大压力,迫使日本只能在美国F-16的基础上修修补补,搞出了后来的F-2战斗机,而且这一项目还必须有美国企业参与“分一杯羹”。现如今,经过十几年的不景气,日本早已没有了独立研发战斗机的心气儿,就连F-15J的国产化率也下降了。在这种形势下,所谓“自行研制”,最多只能是给航空工业积累点儿经验教训而已。

  除去上述两种观点外,日本国内还有一派声音,认为应当从美国购买F-35型战斗机。

  F-35与F-22一样,同属美国标准的第五代战斗机,可以认为是F-22的缩小版和“减量版”。由于研制时间较晚,其电子化和信息化程度甚至比F-22还要高一些。美国当初研制F-35,一是因为F-22太贵,不可能大量装备,需要一型价廉物美的战斗机与之“高低搭配”,二是为了占领盟国市场。

  目前,F-35空军型的采购价格是4500万美元左右,比起F-22的天价来“实惠”多了。而且,F-35自项目之初就打算出口,基本不存在保密等障碍。相对于F-22的180架,美军对F-35的订货高达2000余架,再加上来自英国、西班牙等国的采购意向,F-35的总产量将超过3000架,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日本国内不少人认为,F-35也许更适合日本。这种飞机技术先进,隐身性能良好,不仅可以制空,还可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比偏重空战的F-22用途更加广泛。最关键的是,这种飞机价格便宜,自卫队可以大批量装备,而不必以有限的银子去养活F-22这样的“吞金兽”。

  此外,在美军的使用中,F-22更多扮演着“破门者”的角色——它负责在战争初期压制对方的空中力量,破坏对方的防空体系,控制制空权。对日本来说,与弱小对手的冲突不需要如此先进的飞机,与强大对手的冲突,必然要借助美国的力量,此时F-35已经足矣。

  但是,防卫省最终还是选定了F-22。这可能是出于追求战斗机技术优势的传统,也可能是想进一步提高日本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还可能是为了军工企业的更大利益……另外,日本此前的历代主力战斗机都是同时期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型之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