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推出种类繁多的近程弹道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公司推出种类繁多的近程弹道导弹(图)
资料图: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国产新型P12近程弹道导弹系统

  种类繁多的近程弹道导弹

  2007阿布扎比防务展中,中国公司披露了一些新数据,显示其近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在不断增大,很显然解放军将会购买这些导弹来瞄准台湾。根据台湾国防部的情报,2007年1月解放军有980枚弹道导弹瞄准台湾,其中有大约100枚是新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虽然这些导弹中大约780枚以上是“东风一15”和“东风一11”导弹,隶属于第二炮兵和解放军陆军下辖的导弹旅,但是解放军能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生产更廉价的巡航导弹和一种新型射程更近的短程弹道导弹(其中一些是价格低廉、性能得到升级的远程火箭弹)来快速增加这些导弹的数量优势。

  2006年珠海航展中国全方位展示了新型P一12近程弹道导弹系统,和个B一611M系统的小模型,但是没有公布两者真实的性能数据。在2007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PMIEC)发放了P一12和B 61 1M系统的宣传手册,而且中国参展官员指出解放军将会购买这两种导弹系统。B-611在2004年珠海航展中作为一种新型的、射程达150千米的近程弹道导弹展出,该导弹的隐身性能和高机动性可使其突防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由于采用了卫星制导,该导弹精确度非常高。与“东风一15”/“东风一11”相比,B一611系统中的每辆运输起竖发射车(TEL)可携带两枚导弹。亚洲消息源也披露了B一611系纺是中国一

土耳其联合开发的导弹系统,2005年初土耳其消息源对此予以了证实。2004年亚洲消息源说B一611导弹的增程型号正在开发之中,B一611M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的出现证实了这条消息。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宣传手册说该导弹射程达到了260千米,圆概率误差小于50米,能够携带一枚重480千克的战斗部,可采用高爆弹、集束弹或云爆弹。

  P一12也是一种双联装导弹系统,但使用了专门设计的6 X 6轮式运输起竖发射车(TEL),这种发射车看起来可以用伊尔一76大型运输机运载。从这种意义上说,P一12是被设计用来和俄罗斯“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进行竞争的,后者也是一种装在可空运的运输起竖发射车(TEL)上的双联装导弹系统。一段宣传录像显示P—12可进行空中机动。而且经过隐形设计的弹头形状有助于P一12规避敌方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制导系统也使用了终端导航卫星制导,确保了高精确度。录像显示其射程是150千米,可以携带一枚重达450千克的高爆弹或集束弹头。

  更加令人忧虑的是解放军正在投资开发更远射程的多管

火箭发射系统,或炮射火箭弹,当后者加装了卫星制导系统后,便能够提供相对廉价的手段在台湾战区更加迅速地增加近程弹道导弹的数量优势。中国从2004年开始销售“卫士一2”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现在又增加了一种新型号,可将一枚重达200千克的弹头发射到200千米外。最近中国互联网消息源显示中国正在考虑开发或正在开发射程达300千米和400千米的新型“卫士”系列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参与竞争的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正在开发“卫士一3”多管火箭发射系统,该系纺计划装备一种300~400千米射程的火箭弹。“卫士一2D”多管火箭发射系统显然计划达到400千米射程,使炮射火箭弹的性能接近重量更大的近程弹道导弹的性能,后者迄今为止一直得到解放军的大力支持。

  该篇文章在结论中提到了如下内容:

  中国有潜力把由近程弹道导弹和多管火箭发射系统改装成反舰弹道导弹,并投放到战场,它构成了非对称性威胁,能够压制美海军的航母打击群。反舰中程弹道导弹威胁到了美海军的航母打击群,而其恰恰处于F/A一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的打击范围之外,很可能这种飞机在未来几十年内都是美国航母的主力战斗机。由近程弹道导弹改装的反舰导弹也能够打击美国两栖打击群,目前刚刚开始重新装备贝尔一波音公司的V一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新型先进两栖突击车(AAAV),它们都能在地平线以外从两栖攻击舰上开始实施登陆作战行动,迄今为止这还是一个远离敌方海岸防御系统的安全区域。如果中国决定向诸如伊朗、古巴或委内瑞拉等友好国家出售反舰弹道导弹的话,美国会作何反应?只需要花费一个美国航母打击群成本的一小部分,这些国家就可以获得能够阻止华盛顿对他们进行常规军事干涉的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